《哈利波特20週年:重返霍格華茲》:魔法世界不曾遠去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Jan 3, 2022
《哈利波特20週年:重返霍格華茲》,2022

2000年,我十歲,記憶中買下《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是個陰雨天。匆匆鑽進我爸的車,小心從微濕的金石堂紙袋拿出小說,車窗起霧,我仔細瞧書皮上那書名那男孩,作者、譯者的名字也琢磨好久好久。

那會兒看書怎麼順怎麼來,把霍格華茲擅自讀成「霍華爾滋」,把葛萊芬多變成「葛萊多芬」。愛上才發現,那是系列第二集,又入手《神秘的魔法石》。到這,我的閱讀順序終於正確,2134567。往後續集出版,都期待立定書桌前,一口氣讀完它。《穿越歷史的魁地奇》、《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一併收入。

長大後看那麼多電影,卻鮮少和家人進電影院。不過我媽說,2001年《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上映,是她帶我們仨屁孩去看的(她一打三,真挺厲害)。那夜內心激動萬分,當霍格華茲樓梯移動、畫中人又串門子、差點沒頭的尼克、禁忌森林⋯⋯和我腦海裡幾乎一模一樣。

2015年員旅,25歲了,走進日本環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園區,聽見熟悉音樂,差點就哭出來。等我妹也去一趟,倆人一起拆開柏蒂全口味豆,吃下鼻涕味,興奮又崩潰。

《哈利波特20週年:重返霍格華茲》演員們作為校友回來團聚。昔日小演員們回憶當時片場歡樂,置身知名「大人演員」與專業工作人員之中;小演員已長大,與更老的演員對話,暢聊十年歲月,無比幸運與珍貴。

電影《年少時代》導演用12年拍同一組演員,男主角從6歲長到18歲。《哈利波特》系列用10年拍八部長片,讓所有人跟著這群孩子、角色一同成長。電影是集結眾人的精密工業,想到背後有多長多長的名單,想到這之中有多少人來去,促成一切,就激動許久。

20年了,是海格吧,說在那個眾人認為閱讀已死的年代,是羅琳寫的《哈利波特》讓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甘願捧起書本,一讀再讀。也有人說,讀《哈利波特》讓孤獨孩子有了歸屬感,其實格格不入是沒有關係的。魔幻寫實,我們不需要角色完美,只要「完整」。

小哈利從斜角巷的奧利凡德接過魔杖、閉眼堅決對分類帽拒絕史萊哲林都像不久前的事情。是啊,20年了,至今再難有什麼書,是你一到手只會希望它越厚越好。

有人問榮恩駕照什麼時候拿的?他回「《鳳凰會的密令》的時候。」演員終有下戲的一天,角色卻永遠活下來。當我看得熱淚盈眶,再一次發現記憶鮮明,魔法世界不曾遠去。

《哈利波特》系列,是我心中難以忘懷和難以超越的作品,這份喜歡說也說不完。春節回家,我要翻出衣櫃裡的葛萊芬多圍巾。

《哈利波特》系列全集(此版本已絕版)。20週年紀念版已上市!

Wizarding World: The Official Home of Harry Potter

註1:《哈利波特》系列共七集:《神秘的魔法石》、《消失的密室》、《阿茲卡班的逃犯》、《火盃的考驗》、《鳳凰會的密令 上&下》、《混血王子的背叛》、《死神的聖物 上&下》。作者為J·K·羅琳。

註2:《哈利波特》系列被翻譯成75種語言,在超過200個國家出版。所有版本的總銷售量為5億,名列世界上最暢銷小說之列。

--

--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嚴肅少女心,一名文案。喜歡電影、實體書和長長的散步。在「不要假裝看不見」寫擁有的一整座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