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天生的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2 min readJul 5, 2020

忘了從多大以後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爸爸媽媽感情沒有很好的,不只我一個喔。

小時候,總羨慕同學們的爸媽感情好,會一起出遊,或一起帶小孩出遊。同學甚至還能指著照片問八卦:「你們當初是怎麼在一起的?」接著看父母互相推託,又不明所以的笑出來。當然我也沒那麼可憐,我會亂入同學的家庭日(被邀請的啦),或由安親班師長和舅舅阿姨親戚們帶出門玩耍。

長大以後偶爾說起這些事情,不得不承認還是有點遺憾。工作遇到要寫父女情深的腳本故事於我而言總有點不太真實,也還好,年紀長了,聽見也看見各種各樣的爸爸們。

或許如此,看親子戲才常常哭得很厲害。《請回答1988》在我心中是家庭戲第一名。第一集裡,被長期忽略的德善與父母發生矛盾,隔天爸爸在回家路上的雜貨店一人偷偷等德善,爸爸拿出生日蛋糕,趁蠟燭還亮著,他對德善說:「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就是爸爸。爸爸也是頭一次當爸爸,所以我女兒稍微體諒一下。」

韓劇《請回答1988》

那一幕,心裡某個地方被觸動,我一邊哭一邊想:是吧,而我也是第一次當女兒啊。離開台灣工作後,找到遠遠的、久久一次的相處方式。

不論是父母已分開的、為了任何原因彼此仍同住一屋簷形同陌生人,或形同仇人般爭吵的⋯⋯遇到也有相似經歷的人時,內心突然有點想哭(忍住了)。辛苦的父母,也會有辛苦的孩子。

因為完全可以理解那樣的心情,也好像能理解,世界上終究有些人沒法和父母感情很好,也有些父母沒辦法與子女感情親密。

因為愛終究不是天生的,它需要相處、需要時間、偶爾需要原諒。
唯獨,不需要勉強。

--

--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嚴肅少女心,一名文案。喜歡電影、實體書和長長的散步。在「不要假裝看不見」寫擁有的一整座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