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雷恩大兵》:死,是勝利也無法彌補的事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May 26, 2021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張愛玲說的是人,我想的卻是電影。

我們不曾體會過戰爭,萬人血海、肚破腸流、破碎屍塊⋯⋯幾秒鐘飛快打完的這些字,於二戰時期卻是他們付出的沉重代價與真實經驗。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電影開場用20分鐘,讓我們看見槍林彈雨、危機時刻轉求信仰、痛苦喊著母親、來不及的搶救⋯⋯人人說經典難忘,可最震撼我的,並非那些顯而易見的血、爆炸轟隆聲,而是坐滿女性打字員的場景——打不完的訃聞

《搶救雷恩大兵》,1998

與前線血腥相比,她們面無表情,毫無交談,只是飛快打著字。裏頭字字句句要哀悼、克制、賦予榮耀,並安慰沉痛收信人。每一張輕薄紙張,都代表一條人命逝去,和一個永遠心碎的家庭⋯⋯

無聲勝有聲至此,故事開始聚焦,三張訃聞被挑出,死於戰場的三兄弟。我們得知他們最小的四弟也參戰,不確定是否還活著。

然而究竟是否去救小雷恩?眾人分歧,馬歇爾上將只是緩緩讀信:

「女士,我已從麻薩諸塞州上將副官的戰爭部檔案得悉,你是五位在沙場上光榮陣亡的戰士的母親。我感到我的言辭薄弱無力,根本無法安撫你的悲傷,也無法彌補你的損失。但我必須要在此向你致謝,他們是為了拯救國家而死,願天主安撫你的喪子之痛,讓你永遠懷念遠去的摯愛。神聖的榮耀都歸於你們,因你們為自由付出了重大的代價。林肯敬上。」

我會如何寫那封信呢?
那刻明白了,在哀慟面前,所有修辭蒼白無力。

你的想念,要很具體

這一場也很深刻。小隊找到雷恩後,準備留下奮戰等待援兵抵達的平靜。眾人難得聽厄本聽歌翻譯歌詞,分享各自家鄉生活的趣事。約翰與小雷恩也不例外,可是戰爭漫長,幾年後的小雷恩已想不起哥哥們的容貌。

約翰提供一個方法:「你要想想發生過的事。不能只想他們的樣子,要想些具體事情,你們的共同經歷。」他接著說,「我想家的時候,想得很具體。我想起後院的吊床,或是妻子戴起我的舊手套,修剪玫瑰花叢⋯⋯」

《搶救雷恩大兵》,1998

是你們一同經歷的事情,讓你們特別。小雷恩懂了,笑說哥哥赴戰場的前一晚,最後一次四兄弟歡樂團聚的故事。他又問:「再說說妻子和玫瑰花叢的事?」

約翰靠著椅子,簡單拒絕:「不,那些事要留給自己。」

死,是勝利也無法彌補的事

老電影迷人,不只畫面上的顆粒,還有舊時代那些很精準內斂的故事與美好精神。在不早也不晚的現在,遇見《搶救雷恩大兵》,感觸良多。知悉即使戰爭殘酷人人皆知,世界上許多地方仍是水深火熱的戰場。

「每多殺一個人,我就離家越遠。」當我們為爭而戰,是為了不辜負人,還是早已辜負太多人?

故事尾聲,八人小隊死了一大半,小雷恩活成了老雷恩,在滿地十字架的墳前,對著約翰的墓碑傾訴:「說真的,我不知道到這裡來會有什麼感受。我每天都想著當日你在橋上說的話,我盡力活好我的人生,希望這已經足夠。希望這至少讓你覺得⋯⋯我沒有辜負你們為我做的一切。」

「⋯⋯跟我說我這輩子沒白活。」
「什麼?」
「跟我說,我是好人。」
「你是好人。」

《搶救雷恩大兵》,1998

--

--

Orca Yu
不要假裝看不見

嚴肅少女心,一名文案。喜歡電影、實體書和長長的散步。在「不要假裝看不見」寫擁有的一整座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