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質疑到擁護:一位波士頓地區市長的交通之旅

Friedrich Schwarz
都市運輸組織
Published in
Dec 25, 2020

位於麻薩諸塞州的艾弗雷特 (Everett, Massachusetts)是一座與波士頓接壤的城市。城市中不到4平方英里的土地上住有約47,000名居民,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是在美國出生。它不僅是麻薩諸塞州人口密度第五大的城市,也是唯一沒有捷運(Rapid Transit)直達波士頓的相鄰自治市。

疫情期間,艾弗雷特有著該州最高的感染率,但由於許多從事基本服務提供的工作者居住在此,該市的四條公車路線在運量上起伏不大,與運量急遽下滑的其他地區比起來有著顯著的差距。市民的年齡範圍很廣,各年齡層的人數非常平均。該市人均收入略高於20,000美元,還不到美國平均水平的一半。艾弗雷特的人口統計資料和課題與許多美國社區相似,使其成為理想的運輸研究案例。

您在艾弗雷特長大。當時的城市是什麼樣子?

能在艾弗雷特長大很棒,我們一家住在一個人口稠密的社區,那裡有成千上萬的孩子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我們總是在街上玩,因為那時我們完全不需要擔心汽機車,這樣做很安全。街道的服務對象不只有汽車,也有我們。

艾弗雷特人都是些什麼人呢?

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們確實來自世界各地,而我們的社區也反映出了這一點。我們有學生、老人、家庭、父母、藍領工人和白領工人,我們很幸運地不會像某些社區那樣在空間上彼此隔離。

自從您當上市長後艾弗雷特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從我當上市長以來的十二年中,我清楚地看到民眾對於負擔得起的住屋需求急遽增加。此外,現在街道上的汽車比幾十年前還多很多,而許多汽車僅只是穿過我們的街道行駛去其他地方。

大家都渴望著更多且更好的大眾運輸服務,而這也是我任期內的首要目標。多年來我們的人口規模在不斷縮減,近期雖有回升卻伴隨著太多的私人載具一同增長。 我們需要找到一種在持續成長的同時也不會帶來交通壅塞的方法。

作為市長,交通一直都是您優先考慮的事嗎?或是說它有變得越來越重要嗎?

交通運輸對於我來說越來越重要,主要是因為我開始漸漸地了解我們的環境和氣候危機的嚴重性。

環顧四周,我看到了汽車造成的汙染是怎麼衝擊我們的環境,更不用提這麼一個不永續的交通方法同時也讓我們的街道變得不安全。我開始意識到,要想有一個乾淨又健康的環境,我們就需要環保且健康的運輸方式,而汽車絕對不在選擇之列。我們需要讓人們從自家的小客車轉移到大眾運輸上,但要想達成此目標我們必須先讓大眾運輸變得更可靠且更具吸引力。在公車還總是誤點並塞在車陣中的情況下,我們無法說服人們停止自駕並轉搭公車。誰會做這種沒必要的事情? 艾弗雷特是波士頓唯一沒有地鐵站的核心社區,因此我們的出行完全依賴公共汽車。 如果我們有更好的運輸服務,我們可以在不增加街上汽車的強況下建造更多人們負擔得起的住屋。

現在我們來談談BRT吧。近年來在波士頓區或麻薩諸塞州都沒有BRT,您是如何了解BRT的?此外,您為什麼想將之引入艾弗雷特?

事實上,一直到幾年前我的運輸計畫師建議我們試行公車專用道時,我才真正聽說過BRT。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在尖峰時間將一些停車空間轉交給公車去行駛是一個好主意。我知道停車格並不重要,晨峰時段移動的人中有一半是坐在困於車陣中的公車裡面。這並不難抉擇。

我們現有的公車專用道很棒,但這還不夠。我們需要讓更多的旅客從汽車轉移到公共汽車,而我們不會僅靠現有的公車服務就能達成目標。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認為興建軌道系統仍是唯一方法,但當我發現利用現成的公路巴士就能得到一樣甚至更好的服務效益,以及BRT低廉的成本,其無疑是當前的最佳解。

在政府部門工作,你必須大膽嘗試新事物,否則沒有任何事情會變得更好。在我看來,道德上的當務之急是要在另一代人苦於領導者的不作為之前,進行切實而持久的改變。

誰能從BRT中獲益?

所有人! 業主、租客、上班族、帶著小孩的人、試圖安全抵達學校的孩童、想舒適地移動的老人、進出艾弗雷特通勤的大學生 — — 每個人。我們想讓每個人能輕鬆地選擇搭乘公車,也讓沒得選擇運具的人得以感到有尊嚴並享受高效率。

BRT將對這些社區產生什麼影響?

作為一個擁有大量移民、弱勢族群以及整體運輸依賴人口(transit-dependent populations)的城市,BRT可以讓出行與生活變得更容易也更負擔的起,進而減輕這些人的重擔。當我們擁有更好的運輸系統時,我們可以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因為我們不會讓駕駛汽車(最貴的運輸選擇)在這裡成為最可靠的選擇。

興建並讓BRT投入營運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我們的挑戰是如何讓計畫推行的所有關鍵人物同心協力實現目標。事實上艾弗雷特要想擁有BRT,我們會需要州政府與波士頓市的幫助。為了發揮BRT的最大效益,我們需要讓它可以「一車到底」,避免強迫性的轉乘成為旅途中的一部分。 ITDP為我們做了一些出色的研究分析,這些分析將在我們日後闡述為何BRT需要將旅客一路帶到市中心時繼續有所幫助。我們想做的,超越一般的汽車道甚至公車道,要將這些解釋給 MBTA(麻薩諸塞海灣運輸局)和 MassDOT(麻薩諸塞州交通運輸部)等機構會是一項挑戰,但我們會努力克服它。

您對於艾弗雷特的整體願景是什麼?BRT又能如何為此帶來幫助?

在我願景中的艾弗雷特,是一座有著乾淨又安全的街道,且可以讓所有經濟階級皆能負擔的起生活並稱之為「家」的城市。運輸系統將會是我們社區脈搏的中心。我能預見在未來的艾弗雷特,人們可以將汽車留在家中或甚至不需擁有汽車,但仍能舒適且輕易地到達他們的目的地。如果我們沒有良好的大眾運輸系統,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所以說真的,BRT對我或者對艾弗雷特來說,是一項最好的工具。 BRT將成為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

翻譯:王柏翔

原文連結:

https://www.itdp.org/2020/09/16/from-skeptic-to-advocate-one-boston-area-mayors-transit-journey/?utm_source=Sustainable%20Transport%20e-bulletin&utm_campaign=efd5653e80-Mid_Summer_2017_eBulletin_COPY_01&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fca8d7a24c-efd5653e80-135761021&mc_cid=efd5653e80&mc_eid=b52e5d87c3&fbclid=IwAR2oceFaxqARMA1IH3vSGakW3-097QIfKVO1p2RMH1SKivQf8JKWG9_KqP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