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朋堂 SA-2268DC 空氣清淨機開箱

osk2
颯克買什麼
Published in
Nov 20, 2018

當了這麼久的人體清淨機,總算趁著前陣子的雙11總算是把家中清淨機補齊了

在買 SA-2268DC 前遍尋不著這台的開箱跟評測,只好自己剁手寫開箱啦

補齊示意圖

雖然說是開箱,不過整篇大概是抱怨比較多一點(笑)

平常家中都是買網路上評價不錯的 Honeywell Console系列,價格親民耗材也不算貴。這次偶然間看到尚朋堂的 SA-2268DC

尚朋堂 SA-2268DC

這種價位可遙控、有 DC 馬達還能偵測空品,這你敢信!?

反觀家中另一台 Honeywell HPA-200APTW 相同價位帶卻只有最基本的清淨功能,沒經過多少考慮就加進購物車了

然而到貨之後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文章下半部都會拿價位差不多的 HPA-200APTW 來比較

Honeywell HPA-200APTW

實際使用 SA-2268DC 之後發現室內的 PM2.5 濃度下降速度竟然比 HPA-200APTW 慢上不少,仔細比較規格之後才知道 CADR (Clean Air Delivery Rate,潔淨空氣輸出率) 單位不一樣啊啊啊(抱頭)

HPA-200APTW 的 CADR 雖然只有 200 但人家單位是 ft³/min,經過換算之後 HPA-200APTW 的 CADR 高達 340 m³/h,而這次的主角 SA-2268DC 只有 306 m³/h,有意購入的同學千萬別像我這麼衝動

而且不同於 HPA-200APTW 的正面進氣,SA-2268DC 是由主機兩側進氣,明明正面這麼大的面積讓你進氣你不要,偏偏要整片蓋起來我真是不懂你啊

SA-2268DC 主機正面完全沒開孔

第一眼看到這台的感覺就是 ,明明 CADR 還比 HPA-200APTW 小,怎麼還能長這麼大啊

來看看控制面板的真面目

左:關機狀態,右:開機狀態

SA-2268DC 面板挺直覺的,不用看說明書就上手,真的不上手的話說明書也幫不上忙就是了…

這台遙控器的插座倒是個很貼心的設計,平常都不怕遙控器亂丟找不到啦

遙控器插座

然後尚朋堂在機身後方設計了一個提把,我想他們的工程師大概沒有自己搬過這台,你可以想像這是什麼奇怪的姿勢嗎

意義不明的提把

外觀嫌得差不多了,來看看清淨機本身吧

內建的偵測器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首先開機要偵測好一段時間才有結果,明明室內 PM2.5 濃度都已經高達 5x 了,還是照樣亮綠燈,原本以為是瑕疵品,後來發現有人經過時又會突然轉紅再轉紫,現在是嫌我比空氣髒就是了

再來是開機後靠近一聞竟然有股難以形容的微酸味,即便開了幾天後那股味道還是沒消失,我妹的形容是廚餘味…XD 聞了一下濾網沒有特殊氣味,猜測是來自機體內部的味道,這跟 Honeywell 的銷魂清新味完全沒得比

噪音的部分我也不怎麼滿意,風速開到中以上噪音就跟移動冷氣一樣嚇人,而且不像 HPA-200APTW 穩定的低音,久了能自動忽略,SA-2268DC 的噪音聽起人比較惱人,晚上睡覺的話比較容易受到它的影響

然後提到睡覺就不得不提它的睡眠模式,fucking genius!
你以為按鈕提示音會關閉對不對?錯!你以為面板燈光會熄滅對不對?錯!提示音還是一樣大聲,而面板燈光大概只從 100% 的亮度降到 80% 而已,全黑的房間還是亮到靠北,是要不要給人睡啊!睡眠模式唯一做的事情大概只有把風速設定成弱而已,genius!

使用幾天後,寄信問了客服上面這堆情況是不是正常的

沒想到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我說你的鎖頭呢

什麼年代了官網沒有 HTTPS 不提,為毛 header 跟 footer 留的 email 不一樣啊啊
這也就算了,email 一個是 @gmail.com 另一個是 @yahoo.com.tw,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來到尚肥堂還什麼山寨網站

信寄到現在也好幾天了,還是一點消息也沒有

都替你們踩雷了,要買尚朋堂的朋友記得多考慮考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