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Bugman

歐如
歐_如_
Published in
Sep 16, 2021
A Portrait of the Artist As a Shadow of His Former Self, by Kerry James Marshall. 1980.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你的喇叭沒壞!Blur 的〈Bugman〉(蟲男)本來就是這樣XD。

充斥雜音與失真吉他的〈Bugman〉是趟旅程,一趟在掙扎後再次墜入藥癮的旅程。

乍看胡言亂語的歌詞,把每一隻蟲(bug)都換成藥(drug)後,就清楚不少。

Bugman 蟲男

I am an ex offender
我是個有前科的人
They let me out in the summer
他們在夏天時放我出來
I think I was in a coma
我想我當時陷入了昏迷
I didn’t know what to do
不知道能做什麼
Oh no
噢不
You go hang around go round
你就到處混混晃晃
I’ll watch myself
我會自己注意
Hang on
等等
Look out for the Bugman
去找蟲男

I got no sense of existence
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
I know the nodding dogs
我認識那些車裡的點頭公仔
I go out in the city
我到城裡去
I stay away from the bugs
我遠離蟲子

Space is the place
就是在太空

〈Bugman〉開頭 1/3 還像首好預測的搖滾樂曲,充滿活力的吉他與鼓帶聽眾往返主歌副歌,主唱「大門」則叫嚷著,像個在夏天無所事事的少年,始終蟄伏著的雜音則是一股無處可去的躁動。

隨著 Graham 的吉他愈趨瘋狂,蟄伏著的躁動勃發,效果器製造的聲響如一隻隻巨大的蒼蠅竄飛,原本的旋律開始崩解,主唱大門重複著要「遠離蟲子」,原本的歌詞「蟲子」卻被忽然出現的一聲「嗚呼」取代,正如藥癮逐步控制歌詞主角。

終於雜音完全取代了旋律,破破爛爛的噪音正像兒時聽導覽故意亂轉頻道,耳機裡傳出的錯頻怪聲。

直到忽然矇中隔壁導覽的頻率數字,一切忽又清晰起來:脫去複雜,樂曲更聚焦在吉他重複樂段,如蛻變後的成蟲破蛹而出,離地向上飄飛,飛過城市,飛過樹梢,飛過雲層,最終進入太空爆炸逸散。

〈Bugman〉是專輯《13》的第二首歌曲,接在繾綣的〈Tender〉(溫柔)之後,是個相當大膽的編排。YouTube 上就有影片調笑地聚焦這兩首歌曲間的切換:當聽眾還沉浸在〈Tender〉裡重複的呼喚「親愛的,親愛的……」,〈Bugman〉開頭的噪音馬上侵門踏戶而來。

我覺得這其中頗有惡趣味XD。但除此之外,我其實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這樣的不協調也正是《13》的本質。我喜歡把《13》看作關係結束的一趟情緒飛車,始於強裝的樂觀,接著企圖用其他的癮頭來溺斃痛苦,在過量的躁動與其後加倍的陰鬱之間擺盪,最終結束於真正的接受。

別轉台,下回繼續跟【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繼續一起聽 Blur 的《13》。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Bugman 13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即將更新)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Blur. 蟲男黑膠封面

最後附上〈Bugman〉的黑膠封面!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