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Clover Over Dover

「在多佛的白色懸崖上,我想和你一起於苜蓿叢中翻滾,然後我會讓你將我推下……」

歐如
歐_如_
5 min readJul 14, 2021

--

"Shakespeare’s Cliff, Dover” Henry Bishop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在 Blur 的同一張專輯裡,既有享樂主義的迪斯可舞曲,也有這首自毀傾向的〈Clover Over Dover〉(多佛苜蓿)。

大鍵琴的開頭為整首歌曲染上傳說的色彩,接著爬升又下墜的吉他既有殉情的濃烈苦澀,亦有渺小人類面對白色懸崖與湛藍海景時的不由自主地激動昂揚,主唱「大門」輕聲的「Oh oh…」彷彿令人感受到懸崖上撲面而來的亂風。

這首歌文字上的靈感可能來自英國 40 年代的打油歌〈Roll Me Over (In the Clover)〉,概念上的靈感則可能來自 The Who 樂團的電影《Quadrophenia》的結尾。

誰想得到,把打油歌跟談論叛逆青春的搖滾電影放在一起,就成了極具音韻性的歌詞,以押韻的 Clover/Over/Dover 三字舉重若輕地串起性、死與人類之渺小的主題。

Clover Over Dover 多佛苜蓿

I’m on 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
我在多佛的白色懸崖上
Thinking it over and over
想了一遍又一遍
But if I jump, it’s all over
如果我一躍而下,一切就結束了
A cautionary tale for you
給你的一則警示寓言

I’d like to roll in the clover
我想在苜蓿叢中翻滾
With you over and over
一遍又一遍,和你
On 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
在多佛的白色懸崖上
And then I’d let you push me over
然後我會讓你將我推下

If that is the fact, then in actual fact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事實上
It’s not where it’s at, and it’s over, oh-oh
我們不在多佛,而一切已結束
If that is the fact, then in actual fact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事實上
I’m not where it’s at, it’s all over (Yes, it is)
我不在多佛,而一切已結束

And now the bluebirds are over
現在知更鳥正飛翔
(I floated away)
(我飄走了)
Over 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
在多佛的白色懸崖上飛翔
(Spent twenty years upon the sea)
(在海平面上度過了二十年)
And when you push me over
等你把我推下懸崖時
(And when I came back)
(當時我回來的時候)
Don’t bury me, I’m not worth anything
別埋葬我,我不值得任何哀悼
(I found that you turned into me)
(我發現你變成了我)

這首歌的歌詞有些隱晦之處,我認為關鍵點在於明顯矛盾的「If that is the fact, then in actual fact」這一句,暗示前段「多佛懸崖」上的情景只是隱喻,事實上確實有什麼事情結束了,然而,你知道的,現實中,事情往往不見得結束在苜蓿叢的性愛之後、結束在壯麗而悲戚的白色懸崖上--人類往往連這也不能擁有。

下面的影片是後來〈Roll Me Over (In the Clover)〉的眾多版本之一,“roll me over in the clover” 暗示的就是性交。

下面的影片是粉絲自製、把 Clover Over Dover 和《Quadrophenia》電影結尾剪在一起,非常適合非常美。

Blur 的團員也講過很喜歡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主演 Phil Daniels 後來也跟 Blur 牽起了別的緣分(先賣個關子!)。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Clover Over Dover Parklife 居無定所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the who 英國老搖滾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即將更新)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Blur. 左至右:貝斯手 Alex、鼓手 Dave、主唱大門、吉他手 Graham

最後放上一張這個時期的 Blur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