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Country House

「他口袋裡有錢 胸口有霧」

歐如
歐_如_
6 min readJul 25, 2021

--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Country House〉(鄉間大房子)是我音樂上的啟蒙之一。

乍看,這又是另一首典型的英搖 Blur。歡樂的旋律加上諷刺的歌詞,滿滿的聰明韻腳刺破金錢遊戲的假象,告訴聽眾,社畜在被壓榨幾十年後,不會因為搬到鄉下養老就從此幸福快樂。

剛開始聽 Blur 時,我也把它當作一首典型的英搖 Blur 來聽。那時候我這樣處理自己的情緒:非常憤怒,聽 Nirvana;需要快樂,聽 Blur。

前奏貝斯滾落,帶來 Blur 特有的滑稽感,二二拍的鼓輕鬆歡快,呼應城市人想像中鄉下退休生活的悠閒。用幽默消解焦慮,是英搖時期 Blur 的拿手絕活。

兩年後,我才忽然發現這首歌特別的地方。

那年我過得特別差,某天聽著〈Country House〉,忽然注意到先前從沒特別留意的 bridge,並且聽懂了主唱「大門」在唱什麼:

「熄滅我吧/我好悲傷/我不知道為什麼」

這是 Blur 首次在他們淘氣挖苦的主打歌中如此坦然、脆弱地表達情緒。諷刺是一種反省,反省為人拉開理性的安全距離,但這首歌有個破口,那是再也無法壓抑的,胸口的那片霧。

開始注意到這個段落後,我又恍然,發現在副歌歡快的主旋律之下,也有著不斷重複這段憂傷旋律的和聲。

這首歌探索富足表面與哀傷內裡之間的落差,不只透過歌詞,也以編曲來呈現。活潑的主旋律是「無可抱怨」的物質生活,而潛藏在這之下,有和聲陰魂不散的惆悵。

說起來有點遲,那是我第一次發現音樂會有多個聲部。在那之前,我完全不會注意樂器、和弦、和聲等等的存在,音樂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面貌模糊的整體。

也是有點遲,我竟然花了兩年才真正聽懂〈Country House〉。

在那個時刻,不只是我懂了這首歌,也是這首歌懂了我。我胸口的霧,好像因為這樣的一件事,變得稍微可以忍受了一些。

Country House 鄉間大房子

So the story begins
故事是這樣的
City dweller, successful fella
他是個城市住民 成功人士
thought to himself oops I’ve got a lot of money
想說 欸 我有好多錢欸
Caught in a rat race terminally
但我永遠在金錢遊戲裡跑著老鼠滾輪

I’m a professional cynic but my heart’s not in it
我是厭世學專家 雖然這不是我的志業
I’m payin’ the price of livin’ life at the limit
我付出了把生活過到緊繃的代價
Caught up in the century’s anxiety
困在本世紀的焦慮之中
Yes, it preys on him
是的,他深受其害
He’s gettin’ thin
他越來越瘦
Try the simple life
試試看簡單生活吧

He lives in a house
他住在一個大房子裡
A very big house in the country
一個好大好大的鄉間房子
Watchin’ afternoon repeats
看電視都看下午的重播
And the food he eats in the country
留意著他的鄉間飲食

He takes all manner of pills
他有在吃各式各樣的藥丸
And piles up analyst bills in the country
心理分析的帳單成堆
Oh, it’s like an animal farm
就像在動物農莊
That’s the rural charm in the country
這就是鄉間生活的田園魅力

He’s got morning glory and life’s a different story
他莖神飽滿地醒來 生活變得不同
Everything’s going jackanory
一切都變得像童話故事
Touched with his own mortality
除了他的生命有限之外

He’s reading Balzac, knocking back Prozac
他讀巴爾札克 吞百憂解
It’s a helping hand that makes you feel wonderfully blind
那是能讓你變得遲鈍的美妙幫手
Oh, it’s a century’s remedy
這是本世紀的解藥
For the faint at heart, a new start
想為你懦弱的心打開新的開始
try the simple life
就來試試簡單生活吧

He lives in a house
他住在一個大房子裡
A very big house in the country
一個好大好大的鄉間房子
He’s got a fog in his chest
他的胸口有霧
So he needs a lot of rest in the country
所以他需要在鄉間長久地休息

He doesn’t drink, smoke, laugh
他不菸不酒不大笑
Takes herbal baths in the country
在鄉間泡著藥浴
You should come to no harm
在這裡你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On the animal farm in the country
在鄉間的動物農莊裡

Blow, blow me out, I am so sad, I don’t know why
熄滅我吧 我好悲傷 我不知道為什麼
Blow, blow me out, I am so sad, I don’t know why
熄滅我吧 我好悲傷 我不知道為什麼

聽說:二二拍會給演奏者比較多的自由,所以帶給人輕鬆歡快的感覺;另外,雖然二二拍的速度跟四四拍是一模一樣的,卻會讓人有聽起來比較慢的錯覺。

我覺得這好像也呼應了這首歌要講的主題,歌詞裡的社畜有一種錯覺,以為搬到鄉下、生活步調比較慢就可以消去他人生中的悲傷,但那只是一種錯覺。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Country House The Great Escape 大逃亡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英搖大戰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The Universal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Blur. The Great Escape 專輯封底。左至右:主唱大門、吉他手 Graham、鼓手 Dave、貝斯手 Alex

最後放上〈The Great Escape〉(大逃脫)的封底,Blur 扮成銷售員團隊,延續「生活三部曲」的主題,反映「摩登生活」。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