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You’re So Great

歐如
歐_如_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15, 2021
Blur 吉他手 Graham Coxon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你好棒,我愛你。」Blur 吉他手 Graham 的 solo 〈You’re So Great〉簡簡單單、動人心弦。

這是 Blur 目前所有專輯中唯一的成員 solo,Graham 彈著他的原聲吉他、電吉他,靦腆地唱著:當我傷心泥醉,當天灰暗泥濘,當你跟我說「沒事的」,你就是我的光。

簡單的編曲、刻意粗糙的錄音呈現這不加修飾、害羞又坦承的表白:「你好棒,我愛你。」--Graham 把燈都關上,躲到桌子底下,才完成了這首歌的錄製。

Sad, drunk, and poorly, sleep in really late
傷心 泥醉 不舒服 遲遲入睡
Sad, drunk, and poorly, not feeling so great
傷心 泥醉 不舒服 感覺不太好
Wandering lost in a town full of frowns
在滿是皺眉之人的城市裡迷失遊蕩
Sad, drunk, and poorly, dogs digging up the ground
傷心 泥醉 不舒服 狗兒掘著土

And I feel the light in the night and in the day
而我感覺到光芒 在夜晚 在白日
And I feel the light when the sky’s just mud and grey
而我感覺到光芒 當天空灰暗泥濘
And I feel the light when you tell me it’s okay
而我感覺到光芒 當你和我說:「沒事的」
’Cause you’re so great and I love you
因為你好棒 我愛你

Tea, tea, and coffee helps to start the day
無酒精的茶與咖啡 開始我的一天
Tea, tea and coffee, shaking all the way
無酒精的茶與咖啡 顫抖一整天
City’s alive, a surprise, so am I
城市還活著 驚喜:我也是
Tea, tea, and coffee, get no sleep today
無酒精的茶與咖啡 我今日無眠

從〈You’re So Great〉到近年為《去X的世界末日》做的原創配樂,Graham 非常擅長捕捉愛裡的甜蜜與刺痛。在那真摯到幾近虔誠的告白下,也有愛裡沸騰的侷促、脆弱與不安全感。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久久無法平復心情,覺得這直截的愛意非常燙口,愛裡之人的開放、脆弱聽得我心都碎了。人是因為看見過光,才知道另外的那就叫做陰暗。

然而,經過了之後無數次的聆聽,在接受了主歌那脆弱的前提之後,我似乎能更真正享受副歌裡的溫暖了。

這是 Blur 到《同名專輯》為止非常少見、能夠以「甜蜜」來形容的情歌。Blur 主唱「大門」的歌詞很少直白,而他所寫關於情感的歌曲大多悲傷。到了 2010s 他的歌詞中才出現比較多甜蜜的痕跡。

最後再多嘮叨幾句:Graham 是個常常讓我覺得「這很雙魚」的雙魚座創作者,寫這篇之前讀別人的討論時也看到有人評價這首歌「很雙魚」XDD。不過我想所有星座的人都可以跟他的作品共鳴,只是雙魚座傢伙們很喜歡說「這很雙魚」罷了;)

超讚的現場表演:

寫給《去X的世界末日》的 Walking All Day: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You’re So Great Blur 同名專輯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葛拉 Graham Coxon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Death of a Party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Blur 吉他手 Graham Coxon

隨機掉落一張 Graham!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