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策略規劃的幾個建議

這幾天跟一些創業家朋友們聊到策略規劃這件事,一年的開頭,大家都希望能對今年有個全新的展望,讓人感到非常熱血沸騰,過程中我給了一些普遍性的建議。

使命與願景很重要

公司小的時候覺得使命跟願景像屁一樣,因為說的到做不到,但隨著公司長大到15–20人的時候,你會發現使命與願景將是大家做策略選擇時的重要依據。

這次跟我討論的幾家公司,都是處於這種規模,他們在做策略會議時目標往往容易發散,但若聚焦回自己的使命與願景,其實目標就會收斂很多了。

使命是我們為何而存在,願景則是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

延伸閱讀:策略規劃(1)-起心動念最重要,談使命、價值觀與願景

目標要盡可能具體

不要訂一個連自己都無法解釋的目標,這無助於內部溝通,其實訂策略的目的除了讓老闆有依據的做選擇外,更重要的就是讓團隊們清楚接下來的方向,一個清晰的目標,比較容易判斷做哪些事才有助於達成目標,目標一旦模糊,大家就在一團迷霧中前進了。

延伸閱讀:策略規劃(4)-策略目標設定

關鍵結果要可量化

你用KPI或OKR都無所謂,關鍵是要能衡量目標的達成狀況,提升營收、降低成本、改善生產效率、提升服務滿意度,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但做到怎樣才算好,必須要有個目標數字,有了目標數字我們才知道現在落差有多大。

要能解釋行動方案與目標間的關聯

每個策略,每個行動與目標間的關聯邏輯要能清楚說明,為什麼A行動會改善服務滿意度從8.8提升為9.2,為什麼服務滿意度提升到9.2分,客戶的續約率就會提升10%,而這提升的10%會為我們創造多15%的營業收入。

一個好的策略是要能解釋清楚這中間的邏輯的。

延伸閱讀:用商業思維談-如何有效的衡量專案價值?

沒把握的項目,要做假設,並加以驗證

延續上一項,有人問我,如果我也不確定作A一定會得到B結果,這意味著關聯的邏輯尚無法交代清楚,怎麼辦?

其實所有新的行動方案,在你做完之前都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它是有效的,對我們來說「做A會得到B結果」,這是一種假設,而之所以要訂關鍵結果的原因就在於,若我們做了A,卻沒有得到B結果,那可能是A這個做法不對,我必須要調整,而是否調整的依據,便是基於是否有得到B結果。

因此我常說,指標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我們衡量,衡量什麼?衡量我們採取的行動是否產生預期的成效

數據是解讀現況的第一步

下面這張圖,是我在解釋數據對於策略選擇的重要性時常提到的,第一張是三國志遊戲的畫面,我說在玩遊戲時你之所以能輕鬆決定要做什麼事,那是因為你掌握了數據,所以在做策略規劃時,我建議你要把數據收集好,不然做的決策常常都會偏離現實。

舉例來說,你希望提升毛利率15%,那肯定是基於你看到先前的毛利結構有哪些部分可以改善,例如廣告費用、物流費用等,當你把方向聚焦到這兩個地方,行動方案就相對清晰了,但若你只提了一個提升毛利率15%,但沒有任何數據支撐,這時大家就只能做腦力激盪,而產出的結果是對還錯就沒人能保證了。

數據,可以幫你清楚地描述現況。

延伸閱讀:策略規劃(3)-策略是如何形成的?

目標看長,計畫訂短

有個朋友問我:「我能只訂半年的計劃嗎?」

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

策略規劃其實是一個重新聚焦時機,讓大家有個機會靜下心來思考,並再次同步資訊與方向,但我們也知道每次做年度計劃,大概都只有第一季有機會按著計劃來,第二季之後大概都亂了,下半年開始,甚至只剩下20%是跟年初想的一樣的。

那是否意味著做年度計劃沒用呢?

也不盡然,如我前面所說,這是一個讓大家重新思考的機會,年度計畫的重點應該放在目標,而非實際的執行計畫,目標的變化性一般不會太大,但做法往往隨時間而產生極大的差異,年度計劃讓我們有一個全面性檢視目標與做法的機會,看懂全貌後,我們再來決定優先做什麼。

所以我建議目標與方向應該看長,一年、三年、五年,而計劃則訂短,不要浪費時間去訂三個月後的計劃,專注於近三個月的要務就好,隨著時間的推進,每個月都訂下三個月的計劃,其實你就能時時按著現況來修正了。

從目標下手,別被組織架構綁住

這次剛好幾個朋友都提到這個問題,他們問我:「不同部門的目標或KPI怎麼分?」、「目標雖然一致,但每個部門對專案的優先順序不一樣,導致計劃難產,怎麼辦?」

我給的建議很單純:「做策略規劃時,先考慮目標以及要做的事,都確認好之後才是分工,組織是達成目標而生,不應該反過來限制了自己,如果現在的組織架構運作起來卡卡的,那或許是組織該調整,而不是作法該調整。」

過去在大公司裡,組織分工卡住重要專案推進的狀況屢見不鮮,但在15-20人的公司,而各位都是老闆,應該要有魄力讓組織架構隨著目標而調整。

延伸閱讀:策略規劃(2)-組織架構規劃原則

別急著投入半年也看不到成效的事

大公司通常會投入許多的研發資源在短期看不到成效的事情上,因為他們看的是未來5年、10年,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大公司擁有豐富的資源,但面臨的競爭也相對激烈,它必須持續強化自己的護城河,才有可能在商場上長久勝出。

但大公司這麼做,不意味著你也要跟著這麼做,你的資源相對稀缺,必須要將資源聚焦於價值更高的短期任務上,而半年,是我對短期的基本定義,如果要在今年投入做一件事,那最長半年就要看到成效,不然就該暫緩,不然你將重要的資源鎖死在一個對今年目標無法帶來幫助的任務上,今年該怎麼度過呢?

當然了,這個標準也非絕對,只要你能合理的排序不同任務間的價值順序,那問題就不大了。

延伸閱讀:用商業思維談-如何有效的衡量專案價值?

— — — — —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1~10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follow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致力於將商業知識科普到所有職場工作者身上。歷任鼎新電腦總監、TutorABC英文產品負責人,TGONetworks創會成員。從事顧問、培訓與教練工作。現為多家網路、電商、傳產公司策略顧問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