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初秋金澤

蔡宗諺
Yen’s Europe Life
11 min readOct 20, 2018

我在二環路的里邊 想著你
你在遠方的山上 春風十里
今天的風吹向你 下了雨
我說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 鹿先森樂隊《春風十里》

大概兩年前看到有篇報導在講秋天金澤滿城楓葉,研究了一下資料發現金澤有許多著名建築師的作品。講到金澤就必須提到前田利家,前田利家為日本戰國時代重要武將,1551年於織田信長麾下履立戰功,又稱「槍之右佐」,之後奉織田信長之命繼承前田家。1582年本能寺之變時,前田利家投靠豐臣秀吉,成為加賀國金澤城主,名列豐臣秀吉的輔佐五大老之一,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而在江戶時代屬於獲封最高的一百萬石,有「加賀百萬石」之稱的加賀藩的城下町,是當時日本第四大都市,人口超過十萬,僅次江戶、大坂和京都市。(來源:金澤的現代主義建築)但現今金澤只能算是日本中型地方城市的規模。

10/15 卯辰山、金澤城

從東京需要搭了八個小時的夜車才能抵達金澤,整夜半夢半醒的,司機大約每兩個小時會停靠休息站,讓乘客下車休息及上廁所,就這樣晃著晃著終於到達金澤,市區有四條環狀巴士,可以購買一日票卷,但身為一個省錢的旅人,雙腳可以走到的地方就不用搭車,所以只有第一趟前往住宿地背著行李的時候搭車,一下公車就立刻被淺野川初紅的景色吸引,放下行李後就沿著河堤旁漫步。

1. 淺野川大橋

初秋的金澤溫度大概18度,配著暖暖的陽光與河水,讓我第一眼就在想下次哪時候能再次造訪這裡,也許帶著爸媽來這裡散步,也許能和心愛的人一起享受陽光,都很棒的!

2. 河堤旁

沿著河旁道路都是民宅,有一隻可愛的大狗正蜷縮在門口曬太陽,正準備偷拍他的時候主人就出來了,有限的日文能力讓我想聊聊天都沒辦法,啊 以後去到別的國家應該要去試著學他們的語言!

3. 狗狗與主人

走到小巷後頭,有間美麗的宇多須神社,當我正在洗手準備參觀神社的時候,一位日本的阿姨叫了我一聲,然後指著繪馬旁邊有一尊忍者玩偶,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忍者玩偶是由北陸大學的學生想出來的主意,並且在5月成立了一個學生社團“Samurai Kanazawa Co.Ltd。”,旨在傳播金澤的武士精神。神社裡面總共有三尊忍者玩偶,但是我只找到兩個,就請下次要到金澤的朋友幫我找一下第三個在哪裡拉><

4. 宇多須神社
5. 你膩

東茶屋街後面是座卯辰山,看到地圖上面有座神社,早起就適合爬爬山啊!剛到神社腳下,一大群小朋友從山上飛奔下來,還有位可愛的弟弟想要跟我聊天,又一次嘆息不會日文QQ

6. 小朋友

山上是一座舊舊的神社,管理員正在辛勤的掃著地,很像日本動畫裡面出現具有神奇力量的神社XD沿著神社繼續往山上走,就有座紅色的橋佇立在那,如果秋天來的話那就會是在鮮紅中的鮮紅啊!雖然離市區有點遠,但是有機會可以來上來拍拍照!

7. 愛宕神社
8. 橋

沿著山路往下走又回到河邊,很多人喜歡在河邊散步發呆,旅行有時候就要留給自己一些發呆的時間。中午到近江町市場吃飯,這是著名的海鮮市場,許多干貝生蠔都可以直接站著吃,還有很多海鮮丼飯,我去了一家但吃起來感覺普通而已。

9. 河邊
10. 近江町市場

星期一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鈴木大拙紀念館都是定休日,還好當初金澤的行程排了兩天,所以第一天決定先走金澤城以東的區域,從近江町市場往金澤城會先到尾山神社,尾山神社建於1599年裡面祭祀著之前提到的加賀藩祖先 — 前田利家,1873年遷到現在位置,特別的是他的門樓是由荷蘭建築師設計東西合璧的樣式,最頂層有彩色玻璃陽光照射下折射出七彩的樣子。

11. 尾山神社

往尾山神社後頭走就可以前往金澤城,是江戶時代是加賀藩藩主前田氏的居城。曾因戰事而全部燒毀,重建時有些部分並沒有完全重建,留下些特殊景觀。

12. 金澤城外

從玉泉院丸庭院進入金澤城,映入眼簾的就是在眼底可見範圍,營造出來精緻的山和水的景象,導覽人員說因為戰事用途,所以某些禁止進入的地方還有陷阱的痕跡呢

13. 玉泉院丸庭院
14. 金澤城
15. 金澤城之二
16. 金澤城之三

金澤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拍照的地方,只是缺了個主角(?有時候在路上拍陌生人還是會覺得自己很有侵略性,盡量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拍照吧!

17. 金澤城外

由於想去的景點今天都沒開放,查了一下發現在距離金澤城大概十五分鐘車程的地方有座海之未來(海みらい)圖書館,它曾經被美國 Travel+Leisure 雜誌選為「世界最有魅力的20間圖書館」之一,如同海上泡沫生出的維納斯,海未來圖書館的建築本體就是模擬海沫。6000個圓窗如同無數個氣泡有秩序地排列在壁面,使自然光透到室內空間,挑高建築加強了空間感。(來源:旅飯

18. 海之未來圖書館
19. 海之未來圖書館

我也很好奇日本人喜歡看什麼書,就看了一下他們的熱門借閱,前十名有六本都是東野圭吾的書,有興趣我可以傳排名給你看。

20. 洞裏看出去的夕陽

逛了半個小時就出來了,走到公車站配合Google map 好像只有一班車能夠回到金澤車站附近,我就問了一下旁邊一樣等車的大叔,他信誓旦旦的說全部全部都可以回到車站,這時候車來了我就跟著他一起上車,不放心還是問了一下司機,結過這台車不能到!!真的嚇死我,從圖書館走回去住宿的地方大概要走一個小時呢,如果要來請記得看一下時間表,不然可能會沒有車可以回去!還好下一班車等了一下子就能回到離住宿地方走路十分鐘的地方。

到日本有一個感慨就是因為太多漢字了,讓我沒辦法記得他們的日文發音,不管是問路還是聊天,一時間都只想得到他們的中文發音,像是金澤(Kanazawa)這樣,或許下次可以拿英文版地圖,上面的就會是正確的日文發音了哈哈。

這天晚上又闖進了一家英文不通的關東煮店,還好坐在吧台的位置,可以直接比手畫腳只說想要吃什麼,也試試看了日本的溫sake,溫潤又濃烈的米酒味,配著黃芥末的關東煮,想像中的日本生活好像達成了一半!

21. 好吃的關東煮店

10/16 兼六園、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鈴木大拙紀念館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是「迴遊式」庭園,但也是建造當時各種造園手法的集大成。回遊式庭園不是在寺廟或宮殿書院欣賞的坐觀式庭園,而是將土地面積作最充分的利用,在庭園中挖鑿大池塘,堆砌假山,並在適合的地點穿插建造亭台與茶室,來訪者必須穿梭其間,才得以瀏覽全貌的庭園。因為庭園中有數塘池水,還有穿梭其間的曲水,用挖鑿池塘的泥土堆砌而成的假山,種植著多彩多姿的花草樹木,因此也稱為「築山(假山)、林泉、迴遊式庭園」。(來源:官方網站

22. 兼六園

兼六園一年會有幾個時段會開放晚上點燈,很可惜這次去並沒有遇到,但在這真的能感受到日式庭園之美,建園的基本思想是一以貫之的──即神仙思想。將大池比擬成大海,海中有島,島上住著長生不老的神仙。藩主們將祈求長壽與族人永世繁榮的心願,投射在庭園中。(來源:官方網站

23. 兼六園修剪員工

我覺得這裡是非常適合帶爸媽來散步的地方,城市不大交通方便,氣候也很舒適,但是金澤是一個多雨的城市,這次運氣很好兩天都是完美的大晴天!

24. 兼六園之二

逛完兼六園後慢慢散步到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這座美術館是由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共同創立的SANAA事務所設計,並在2010年拿下普立茲建築獎。大家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2004年 Leandro Erlich 的 The Swimming Pool ,游泳池上有一層玻璃上方裝滿水,底下人們可以走進去,就像是在泳池裡面一樣。

25. The swimming pool

但這次主要的兩個展覽都沒什麼興趣,所以就在美術館的免費區域逛了一下。

26.
27. 二十一世紀美術館
28. 街道

然後這時候才驚覺身上已經沒有日幣了,還好我的卡有開通海外提款,不過不是每台提款機都可以提領,我是了Lawson跟全家都沒有辦法,確定的只有郵局一定可以領,需要付216日幣的手續費。

有了錢之後中午找到一家可愛的飯糰店,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吃了是什麼口味的飯糰,但是比便利商店的飯糰好吃太多了!

鈴木大拙紀念館,他是出身在金澤的是20世紀初重要的禪學家,被譽為「世界禪者」,一生鑽研佛法、禪學與東方哲學,引起東西方對於禪學的關注。

29. 鈴木大拙紀念館入口

由建築師 — 谷口吉生設計的紀念館,處處透露著現代空間的禪意,從入口處的窄廊,由側面三角窗以及最深處的燈光,讓人先靜下心開始走進這個紀念館。

30. 鈴木大拙紀念館
31. 從外面看鈴木大拙紀念館

很難形容整個建築帶來的氣氛,真的能夠讓人平靜下來好好的體會這個空間,如果有機會到金澤一定要來看看這個鈴木大拙紀念館,一定比想像中的更有震撼。

下午走累了到了一家咖啡廳裡,剛好下午只有我一位客人,老闆很興奮的跟我聊天,雖然他英文不太好還用翻譯機跟我聊天,還跟我介紹了金澤可以去的景點,還講到金澤的東西茶屋街以前是紅燈區,還有這家咖啡廳的建築物已經有了三十年的歷史,能這樣和人聊聊天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事。

32. 高級旅店
33. 計程車

傍晚又回到東茶屋街,想看拍太陽下山前的色彩。

34. 東茶屋街與和服

傍晚坐在河堤一位日本老先生過來和我聊天,說到他在金澤長大後去東京念書然後在美國義大利工作,老了之後又回到了金澤,不過想跟他聊天的時候他完全沒有聽進我在說什麼XDD繼續講他自己的,最後還跟我說英文要加油zzz

晚上要再搭夜車回到東京,所以需要找個地方洗澡,剛好在住宿的旁邊就有錢湯,也就是大眾澡堂,之前就很想進去錢湯洗澡,因為烏龍派出所裡面出現過很多次,背著沈重的大包包我又闖入了個奇妙的地方,裡面就有個老奶奶坐在男女浴場的中間,然後來的人都自己有帶整套的洗髮沐浴設備,可是我完全沒有!又很想洗頭,可是找不到我僅存的洗面乳,牙一咬只好拿牙膏來洗頭,洗完真的…涼涼的,但是有比較乾淨拉!

35. 錢湯

已經開始期待下次到金澤的時候,這真的是一個值得帶老婆來的地方呢!

36. 可愛的情侶

這次東京金澤之旅就到這裡結束拉~下一篇可能是…軍中日記???

2018秋 東京研討會之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