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實習] 想實習,先從交換學生簽證換成實習簽證

保時捷博物館

簽證可以說是所有在海外華人最大的夢魘也是難得的機會,縱使台灣護照在海外已經很好用了,但不同的停留目的仍需要簽證。

在上篇我提到我交換學生要結束了,換句話說我的學生簽證也即將過期。當時我並不知道原來可以在特殊狀況下向外事局申請短期停留的簽證,而我一直以為簽證過了我就要回台灣,否則就變成了非法滯留。所以我非常的緊張,那麼為了寫這一篇我回去翻了我以前在辦簽證所有往來的E-Mail,希望能夠把人事時地物都描述得清楚些。

當時拿到口頭上的offer已經七月底了,如我說的AIESEC會協助一些行政程序上的動作,我看了以前的信,當時的負責人超好,還有把所有人的負責項目列出來,譬如說A負責的是工作許可證,B是保時捷HR負責合約,而C是斯圖加特AIESEC的團隊負責我在那邊的生活起居,所以這時候開始跟AIESEC的人聯絡同時也有跟未來部門主管以及公司HR做一些聯繫,但是主要還是以跟AIESEC聯繫為主。

先描述一下我的狀況,我原本預計是8月中左右開始實習,我要從A城市Konstanz搬到B城市Stuttgart去,但是兩個城市都在同一個邦。我要實習的話我必須要有學生身份,而我德國的學生身份要過了,所以我有兩個辦法取得學生的身份,第一個在我交換學校多註冊一學期,第二個用台灣的學生身份。第一個想當然爾是行不通的,因為中興母校跟對方學校簽訂的名額是有限的,不可能為了我多開一個,而且這已經久之前就講定了。所以,要用我當時在中興的學生身份去辦理,而我還沒有畢業等於我要多註冊一個學期,像我前面說的我回去已經要口試畢業了,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告訴指導教授,看他是否願意同意我多待半年。我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願意讓我在留在德國半年完成這個實習。

再來就是開始申辦簽證,所以第一步驟我必須要確認「我要不要回台灣辦簽證?」,而這個問題牽扯到三個地方,所以我先寫信給了德國在台協會,當時得到的答案並沒有很明確與具體的回覆,因此我便在聯繫了兩個城市的外事局,最後得到的答案是我必須在Stuttgart找到房子然後入籍Anmeldung,我就可以在那邊辦簽證了。不過,這件事情後來我去問了一下,似乎是由各地管轄的外事局所決定的,換句話說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所以如果你也有一樣的狀況,真心誠意建議去問一問相關單位。

文件部分,我把當時我用的的文件列出來給各位參考一下:

1. Certificate of enrollment for the full duration of the internship 學期註冊文件
2. Certificate of mandatory internship 證明實習是學程中的一部份
3. Scanned copy of your passport (information page) 護照掃描本
4. EP acceptance note : a document of your final promise to take the internship.同意實習的文件。
5. Your CV updated with the end of your master program 履歷表

看完文件需要的清單,第一份跟第二份我必須要跟學校要,所以那時候系上的助教真的協助我很多,替我問過學校老師出示了一份實習對我研究跟課程重要的證明。

後來把文件收集完了就寄給了AIESEC的負責人,當然所有的文件強烈建議都要掃描擋,最好也不要只準備一份。

之後我就收到了工作許可證,而AIESEC團隊也在斯圖加特幫我找到了一個房間讓我可以先入籍辦簽證,不過因為時間已經有點拖到了,所以後來我正式開始工作是九月初。

那我後來就是把外事局所需要的東西包含工作許可證、入籍證明、工作合約等需要的資料交給外事局,當天就拿到簽證了。

最後,其實德國學生簽證很好用,每年最多允許工作120個全天(一天八小時)或者240個半天(一天四小時)。這個規定是從2012年8月1日開始生效的。如果你現在是交換學生或者是在德國讀書,真的可以好好善用這個簽證。像我開頭講的,簽證可以讓你生也可以讓你死。網路上都有很多的討論區也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我並不是第一個,像我就有看到台大的學生到Addidas去實習、去柏林新創實習等等的,我也聽過去交換學生實習之後變正職或者是之後再申請到德國商學院的故事,也有從中國本來是二等高校來實習,後來一邊實習一邊準備GMAT後來考上德國一等一商學院的故事;總而言之我要說的是,好好運用手上的簽證,其實可以幫你創造很多的機會。如果你像我一樣,考不上台大政大(我自己也不想去唸 哈哈哈哈),你也不要想這一些都是名校學生該有的,好好靜下心來,看看自己手上有的資源,你也可以跟他們一樣,甚至比他們厲害。

推薦幾個文章跟Youtube:

  1. 誰多要找到海外實習,一定要很厲害:https://j223ea.wordpress.com/2017/03/26/誰說要找到海外實習,一定要很厲害/
  2. 我在adidas德國總部實習! 怎麼申請? Q&A|Jasmin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HptT5l4F0

當然,交換學生是你出國看世界的一個敲門磚,可以去旅行、可以去學語言、可以學習跟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可以利用學校資源學別的科系的資料、可以去看歷史、可以實習、可以好好想想自己要出國讀書還是要先投入職場或者是在台灣繼續進修。

最後我的碎念,辦簽證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而我現在也正處於換簽證的痛苦海中,每天擔心食不下嚥做惡夢,所以如果你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辦工作簽證抖,很歡迎你跟我分享,也許我太笨應該有一些比較簡單的方式可以做。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感謝一路上素昧平生但是願意跟我分享你經驗的前輩們,站在巨人肩膀上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

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