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重點:介紹學習歷程檔案及準備方法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6 min readJan 24, 2020

--

108新課綱正式上路已經一個學期,身邊同學都為了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忙得焦頭爛額。在毫無前任可參考的情況下,我看到許多人都因為製作而煩惱,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因此我整理關於學習歷程的資訊,參考並請教各位老師的意見,提出個人看法及製作要點方法,希望能幫助我們新課綱白老鼠做出讓自己和大學教授都滿意的作品,更在檔案中展現學生的自我能力特色。

學習歷程的目標

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說是高中三年的學習紀錄證據,讓學生充分了解各科目的學習內容並作為實際的佐證資料,像我們自我介紹時會說自己的性格、能力,以前的自傳就僅僅是文字敘述,但學習歷程就能驗證你所說的個人特質,教授也能透過檔案更知道上傳者本人。

舉例來說,小李在自傳寫他樂於助人,為了增加說服力上傳參與國際志工的記錄與證書,大學教授就能從檔案知道小李真的有這項特質,也對他有進一步的認知。

此外,新課綱也新增學習歷程反思,審視高中三年學習內容,也要說明上傳這些檔案的目的以及跟未來大學規劃的關聯,藉由學習歷程,成績不再是學生的代名詞,而是從成果與心得中,讓學子證明自己正是適合該科系的人選。

學習檔案種類介紹

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課程學習紀錄」與「多元學習表現」課程學習紀錄是學校課程的成果心得,多元學習表現範圍較廣,包含志工服務、競賽成績等。

以前的備審資料是高三統一上傳,而108課綱是以每學年,甚至每學期為一單位。此外,上傳格式也是相同的,統一可上傳文件pdf。或是jpg、png、mp3、mp4影音檔,可以針對擁有的素材來上傳或轉檔。詳細資訊可以參考我下面整理的心智圖。

及早確立目標 從興趣出發

108新課綱致力於促使學生提早探索自我,並主動了解有興趣的大學學群科系,畢竟有確切目標,就能制定專題製作主題、選課安排及要參加的營隊等,上述都能是學習歷程的來源。所以愈早有發展方向,對升學資料的準備就更有利。

我會建議尚未確定目標的人從日常興趣著手分析,喜歡記帳理財可以研究財經管理,經常關注國際新聞則可以多了解大眾傳播,以此類推。

當然參加性向探索營隊也是不錯的選擇,像我自己去年有報名啓夢科系探索營隊,順利找到自己喜歡、有興趣的科系,如果你在找性向探索的營隊活動,可以考慮啟夢。(非業配真推薦)

為科系主動努力 家長從旁輔助

在學習歷程檔案中,除了紀錄高中三年的學習,更是要和教授傳達「為了要進這個科系,我付出、做了什麼?」學生不能再像以往一樣被動地跟從老師、學校安排的進度,應該要主動出擊,找營隊、參加交流活動、爭取競賽名額……才能獨樹一幟,做出屬於自己的學習記錄,在過程所學與經驗也能更貼合目標科系。

孩子與家長也要互相討論想法,達到未來發展的共識,孩子要能明確完整表達自己的目標想法,家長也別先入為主去否定或引導孩子,先傾聽後交流。

另外,學習檔案應讓孩子主動操作,家長不宜過度介入,一方面讓孩子了解雲端系統使用方式,另一面也是讓他們寫出自己真正的心得,呈現最真實的資料。家長的角色是被動輔助的,不是幫孩子找營隊,而是在孩子主動搜尋營隊資料、報名後協助規劃與費用等事項,要讓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千萬別反客為主。

相比名次 心得更重要

或許很多人看到這,都覺得新課綱似乎只是學生參加比賽活動爭奪名次,變相成為類似二戰後的軍備競賽,不過學習檔案要求學生的並不單純是名次,而是過程心得。

同樣比賽可能有好幾個第一名,但學生本身會後的feedback都是獨一無二的,「我當初為何要參加?」「在過程我學會什麼?我是否有所收穫?」相比之下,名次固然再高,若無法表達出感想心得,也是徒然無功。

重質不重量 從學校作品延伸

就我個人看法,學習歷程檔案重質不重量,學生需要先了解自己有興趣、意願發展的學群或是科系,再去做相對學科的學習檔案作品,畢竟三年過後這些檔案是要上交給大學的教授們審閱,與自己面試科系相關的檔案才是教授們想要看到的,如果拿地理科的家鄉歷史變遷調查當資工系的備審資料好像有點奇怪。

如果你已經有確定的就讀方向,建議寧可把時間拿去製作兩、三樣符合未來走向科目的作品,不用為了增加檔案數而影響作品的內容及質量,當然尚未確定目標的同學是先求有再求好,在探索方向同時多做,到確定方向後選擇相關作品去加強延伸。

基本上學校都會給學生機會在課堂製作一些課程學習成果的紀錄,但大多只是雛形,需要學生進一步美化、編輯。像上學期生物老師有帶我們班做水果DNA粗萃取的實驗,也有給實驗記錄的學習單,學期末上傳認證時,幾位同學自製報告圖文並茂,附上彩繪插畫,延伸討論問題,顯現出與他人的不同,這就是一份高品質的學習檔案,「用心」與「獨特」將是大加分的關鍵,也會驚艷審查資料的教授。

多元學習表現製作

多元學習表現需要學生自己準備,但我認為由於資料範圍較廣,更方便學生蒐集製作。分享我自己高一上的資料,我紀錄我上學期參加的校內外活動及個人作品,我在上面的心智圖有分類,包含校內外活動與競賽,以及課外學習規劃,簡單舉幾項

  • 參加2019AUGM 蘋果用戶交流論壇(校外活動)
  • 校內讀書發表會發表(校內競賽、活動)
  • 經營自媒體部落格紀錄(課外拓展)

接下來我會用文書編輯軟體來撰寫紀錄與心得,也會放入包含自己的紀錄照,這也是學習檔案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參加活動別忘記請親友或相關單位幫你拍個簡單照片供附件。個人是用pages來編輯,內建許多優質樣板,用Android的同學可以用Google 文件。以AUGM這份做範例,大概敘述了會程與感想。記得放幾張過程照片,有包含自己更好。

最後匯出成pdf上傳。大家可以舉一反三,做出自己的多元學習表現資料。

結論總結

  • 及早發掘能力,找到自己目標科系
  • 展現出進取精神與個人獨特性
  • 除了名次,也要記述心得感想
  • 家長不用過度介入,讓孩子自行安排

掌握上述原則,便能做出優質的學習檔案做資料上傳,希望各位都能把握接下來的時間充實自我,學習不留白,在108課綱依然能從容應對。

以上都是個人在新課綱第一學期後的想法與各界分享整理,尚有不足之處,歡迎指教。

點擊下方連結閱讀更多學習檔案相關教學

上傳方法教學

壓縮檔案教學

--

--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NTU BA|Front-end Dev|雖然身在管理學院,但手總是在 coding。曾當過網站開發實習生跟社群媒體編輯,希望透過所學所聞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喜歡早上喝一杯加糖拿鐵。個人網站:https://jcshaw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