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漫漫書籍評論

書評《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

你那發燙的靈魂,將會激發體內的潛能

非付費會員點我 👉 免費閱讀此文章

《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

改編我們熟悉的《龜兔賽跑》故事,以現實情境,循著故事的發展,探討競爭與自我之間的關係,遇見最優秀的自己。

大綱
1. 從龜兔賽跑的故事,講述競爭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2. 當競爭變得殘酷時,勝利的原因就會更加錯綜複雜
3. 找尋自我:內心的真正渴望
4. 為了生存,我也是逼不得已
5. 後記

從龜兔賽跑的故事,講述競爭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以「龜兔賽跑的故事」帶出:我們該如何看待競爭?

故事的起頭,由一隻生來動作緩慢的烏龜 ,向兔子發起賽跑的挑戰,第一次賽跑如我們熟悉的故事一樣,兔子因自負而輸給烏龜。

延續比賽之後故事,呈現作者構築的世界觀,烏龜與兔子為了下一次的比賽,進行練習與犧牲,捨棄自己只為了贏得比賽。

兔子想報仇雪恥,而烏龜想再次勝利。比賽結果可想而知,而前兩次比賽結果為 1:1 於是有了第三次比賽……。

當競爭變得殘酷時,勝利的原因就會更加錯綜複雜

在競爭的環境裡,我們滿懷惡意,踩著彼此的身軀,藉著他人的失敗與自己的苦痛來邁向成功。

為了將來,現在要變得不幸;動作要更快速,利用所有手段,去擊敗所有競爭者。

競爭的過程往往疲倦,甚至飽受折磨,尤其是當我們努力許久,卻沒有達成目標,反倒被欺他人超越,挫折感令我們失去信心。競爭許久的我們,忘記自己是為了什麼,似乎只是毫無意義的往前衝。

找尋自我:內心真正渴望

在故事的轉折點,書中以「優質的陶瓷,需要以 1250°C 以上的溫度燒製,最終陶瓷會變得通透,散發美麗的光澤」來傳達找尋自我的重要

當別人的夢想建築在你身上時,火花僅僅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會熄滅。
但如果是做自己靈魂和內心都想要的事情時,不管時間多長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那團火焰就會熊熊燃燒,排除萬難。

--

--

Jhane Chou (⁎⁍̴̛ᴗ⁍̴̛⁎)
Deerlight Design 曝鹿設計專欄

Freelancer.Design Tutor.LINE Theme Creator. 自由接案&設計家教,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及自由工作的相關經驗 ✹ https://deerligh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