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精品X小編的社群經營必修課>奧美行銷上課心得筆記

Hannah / Kuangtsan
8 min readOct 2, 2018

--

一開始在Facebook上滑到台灣精品的贊助廣告,大家應該也會被小編、社群、經營、數位、奧美、行銷等字眼吸引到吧,我也是!但同時我也注意到台灣精品。

上一份外商公關顧問公司實習時,客戶有意願參加台灣科技業獎項,所以在做research時也對台灣精品有了初步的了解。

  • 關於台灣精品

台灣精品粉絲團希望藉由互動、展示與推廣,讓國人對於台灣精品引以為傲,並從精緻之台灣精品對臺灣品牌有更深刻之認知,進而正面發聲表達支持臺灣優良產品。

每年都有台灣精品獎的選拔、得獎作品也會放在南港展覽館3樓的台灣精品館展示。雖然超遠,但如果剛好去看展覽或演唱會,可以去三樓逛逛唷~

一個下午、總共四個小時的課程就此開始。第一個小時就是介紹台灣精品這個品牌、由專人導覽台灣精品館中五個展區的各樣得獎作品,也就是等等實作的題目,會從生技醫療智能環保運動休閒智能生活以及資通訊趨勢中抽籤決定。

照片來源: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照片來源: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照片來源: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第二個小時則由奧美社群行銷企劃總監詹宇帆擔任數位操作技巧的講師,也是我最期待、整個課程最有收穫的部分,筆記如下:

在對的時間,對的情境,跟對的人,把故事說清楚。
社群行銷就是觀察數據(量化、值化)、內容產出、日常互動以及其他。
線上溝通技巧包含:標題、訊息、畫面以及受眾。
粉絲留言前五個一定要回,自然觸及會再打開、成效會更好。
引發共鳴、訊息傳遞、發揮創意、持續修正!

被我放大的投影片?不,這是發散、收斂、再發散。透過這樣子的思考模式來創造品牌價值吧!

小編到底在做些什麼呢?這是我最熟悉的部分,但沒當過小編的人大概永遠都不會懂,只能告訴你:小編不是寫寫貼文和回個留言、回個訊息就沒了!

小編的工作日常依照所花時間的多寡應該是:
粉絲專頁貼文撰寫
規劃粉絲專頁貼文主題
回粉絲訊息
回粉絲留言
做一些跟粉絲專頁無關的事情
粉絲專頁洞察分析
觀察分析競爭者
製作圖片素材
分析廣告成效
規劃廣告預算
會放在粉專中的網頁以及部落格貼文撰寫
決定哪些貼文要下廣告
製作影片素材

又,如何判斷粉絲的回文互動是好是壞呢?

檢驗每個貼文的數據好壞
檢驗廣告的投資報酬率
粉絲自然成長數
自然觸及率是否持續提升
廣告效果是否越來越好
活動參加者有多少
研究競爭品牌(包括數據、活動、內容等等)

講師講到金魚腦只有7秒,但這不是金魚啊XD

後來講師直接把他漫無目的滑Facebook的畫面記錄下來,播放給我們看。其實就算不看這個影片,也能發現我們容易在有照片或影片的動態上多停留一點時間,如果有出現人臉則會停留更久,因為我們會誤以為是自己認識的人。

以我自己來說,其實我在寫Facebook、Instagram和Medium的時候並不會用同一種方式,例如Facebook語氣比較可愛親民、Instagram比起文字更注重照片、Medium比較有理性專業感。再來看看講師提供的例子:

至於我們該如何增加觸及?

79% 有標地理位置(這是真的!)
56% 有標記其他人
38% 有人臉出現(自拍照成效比風景照好很多)
36% 照片互動高於影片(我一直都以為是影片的互動比較高!)
12% 有主題標籤(我認為Instagram的Hashtag互聯性比Facebook高,Facebook的Hashtag比較像是展現風格以及獨特性、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Instagram雖然不是這次的主題,但也可以把握幾個基本原則:

#主題一致 #舉辦活動 #踴躍互動 #刪除照片 #更新資料
#遵守規範 #別修過頭 #發文固定 #標記他人 #調整銳利

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刪除照片 這種操作,講師解釋說帳號的前幾篇發文通常都沒什麼互動,但有成效的貼文比例越高、Instagram就能自動判讀這是價值越高的帳號,因此每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整理貼文、將成效不佳的貼文刪除。

像我這樣喜歡紀念、紀錄的人其實不喜歡刪文,而是選擇典藏/封存。不知道這樣還會不會影響到整個帳號?

第三個小時就是給我們動手實作的Workshop啦!要在一個小時內規劃一系列、總共四篇的貼文。我們這組抽到智慧生活區,四個人討論完系列規劃就各自寫產品相關貼文了,我統整過後就全部發布在我的個人Facebook。(超尷尬嗚嗚嗚,我不是台灣精品校園大使)

我們的主軸就是一整天的生活紀錄。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點子!可惜的是品牌是台灣精品,卻很容易變成產品的業配和推銷。但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做完這一系列貼文,還是要給自己一點信心。其他組別也有很不錯的作品,在Facebook上搜尋#台灣精品小編養成班 就能看到,但如果他們刪除貼文或是修改權限就沒辦法囉~

這個課程整體而言,算是非常初階,但參加者的程度卻很不一樣,我在統整我們這組的貼文時就有很明顯感覺到有位組員完全不會寫貼文,但時間有限、我不是輔導員更也沒辦法教他。因此我希望報名時能稍微篩選、而非單純先搶先贏,也讓真心想參加的人都能參加到,減少出現額滿、候補,卻一堆人no show的現象。

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工作坊、第一次親自接觸台灣精品,也有所收穫。未來還有兩個梯次的課程,希望他們可以增加workshop和presentation的時間、在所有組別報告完之後能給予更多的回饋、或是選出第一名給予一些小獎勵

那個X其實會播放畫面,但太亮了,我的手機拍不出來QQ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拍、留言、追蹤⭐工作用Email:kuangtsanlo@gmail.com/我的Instagram @kuang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