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實習]交換學生到保時捷總部實習去(求職篇)

這篇文章我拖了四年多,但我想到現在應該還是很值得寫出來的。

時間拉回去2014年,當時的我在中興大學讀研究所,回去發表完論文就畢業了,原本就是想跟同學學長姐一樣畢業就到科技業去上班,但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要出國去看一看。

對於我一個家裡還有三個兄弟姊妹,父母親辛勤工作的一般學生而言,經費的籌措非常重要,幸運沾朋友的光參加了創業競賽拿到了獎金10萬元,還有學校的獎學金10萬元跟一些其他的獎學金還有自己的一些存款就出國去交換學生了,而這件事情也給我很大的啟發,不要小看自己想辦法籌措資源去完成你要做的事情,夢想工作什麼也好,都是一樣的。

但那時候的我什麼也不知道,也沒有去過這麼遠的地方,所有的資訊都是靠同行的同學幫我彙整,想一想都有一點不好意思。後來陰錯陽差,查到有人在德國實習,我覺得非常的酷,可是就像我說的,我什麼也不知道,也不知道從哪裡下手,而且當時我的德文能力就是大概在A2、B1程度,所有的人都告訴我「不可能」、「不要做夢」,即使如此,我還是開始找尋實習的機會。我開始在Monster.de、Stepstone等各大網站投履歷,想當然爾當然是收到雪花般地拒絕信。

剛好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前輩他有實習經驗,我便寫信問他,沒想到就這樣獲得了回音,告訴我他是怎麼去德國實習的。原來他是透過一個組織叫做AIESEC這個國際商管學生組織去找到實習的機會,後來我就在德國聯繫台灣的AIESEC通過面試以後,繳一筆錢以後,就得到他們的資料庫帳號密碼開始去裡面投履歷。

資料庫裡面有各國的實習機會,也有志工機會,有一些工作機會是沒有支薪的,有一些機會AIESEC組織裡面的人也會跟你先做第一關面試,看你適不適合再丟到公司去。裡面也有一些教你怎麼寫履歷的方式,那時候剛我好有一個室友對我非常好,好心的幫我改德文履歷告訴我德文履歷該怎麼寫,我覺得那份履歷對我非常的有幫助。

時間到這時候已經逼近我要離開德國的七月底了,我已經在打包要回家去了,換句話說很快我的簽證就要過期,剛好我有一天收到一封電話,是保時捷打來的,我其實都忘了我有投他,問我有沒有空做電話面試,爽快答應以後,過幾天就進行電話面試了。

電話面試用的是英德夾雜,細節我忘了我怎麼準備的,就是網路上的問題寫下來,自己對應寫答案,另外就是把公司財報下載下來看。

當天的電話面試問了很多的問題,自我介紹、創業競賽我的角色、對於保時捷的了解、excel函數怎麼用、IRR怎麼算、還出了一題保時捷總部喝咖啡的數量,沒想到最後我錄取了,於是就開始把我的交換學生簽證轉到實習簽證去(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而就在實習幾個月後,有一天老闆跟我說當初錄取我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公司資料準備的很齊全,所以即使我德文比較差他還是選我,沒有選另一位在中國的妹子。

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