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轉UI/UX,半年間從作品集到面試分享

Sunny Che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12 min readJul 22, 2018

--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非設計系畢業想轉UI/UX,碰到很多質疑和不確定,別擔心我也一樣,以下為個人經驗分享!

文長,慎入~

致那個微積分被當,心裡一直想往設計走的自己

背景介紹

先簡單介紹我的背景,東吳企管系畢業,在校期間有去補習班補平面設計的一整套課程,對於 PS 和 AI 並不陌生。畢業之後在公關公司上班半年後,就下定決心離職專心作品集和應徵 UI/UX Designer。

在這樣的狀況下,非本科系出生,加上半年的工作經驗,履歷其實算張白紙,劣勢重重。

所以在作品集上花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的 Daily UI、作品集完成到找工作都是靠自學完成,有考慮花錢購買線上課程,但我覺得透過 Youtube 與 Medium 上很多大神寫的文章內就有許多好資源,真的只要用心什麼都找得到!

目前面試了六家公司,有些即便沒上還是很感激這一路來的面試,以下是我的心得,也是比較主觀的感受,面試公司有大有小,但我想也許能為同樣轉職迷惘的人們分享一些自己面試、轉職的經歷。

製作個人網站/使用線上平台

You can’t find your voice if you don’t use it! - Austin Kleon

因為介面設計不像平面設計或攝影,除了圖檔外也需要不同方式展現作品,所以除了使用 Behance 之外,另外使用 Webflow 付費專案完成我的個人作品集。

Webflow 有很棒的介面,對於有設計基礎的使用者來說自由度很高,正好很符合我想製作界面設計的作品呈現!剛好那時候看到了 Flux 上的影片Custom Portolio With Webflow,完全中了我想要設計網站的需求。

Super-super-important tip:記得要放 User Experience 在作品裡,而不只是美美的介面而已!

Another tip: 可以在你的個人網站裡使用 Google Analysis 。第一,你會了解怎麼使用這個工具,對於一個 UI/UX Designer 一定有幫助。第二,暸解並追蹤觀看你的個人網站,會發現哪些作品吸引更多人關注,間接思考其他作品可以怎麼改進等等。

作品內容:建議要有完整的設計流程,依照作品來使用不同的方法,以下是我有使用過的方法:

  • Overview
  • Questionnaire
  • Person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