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海外之 Sea Group Labs 面試記錄

Junior UX designer 的找工作日常

Grace, Mu-Hui Yu
6 min readMar 18, 2019

這篇文章主要是紀錄我在 2019 年應徵 Sea Group Labs UX designer 的經驗,僅供有需要的人參考,那麼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

至於怎麼入行,我大概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吧?

背景

不免俗又要再講一次,我複製貼上一下。

台大資工畢,研究領域是深度學習 (DL) &自然語言處理 (NLP) 。在中研院做了一年多 NLP 研究助理,找實習前完全沒上過任何設計的課,學期間有碰過 Front-end 但並沒有專精,比起畫圖比較會 train model(?)

升碩一暑假開始找實習,實習約莫四個月後,我起了找正職的念頭。又因為覺得自己待在台灣實在太舒適了,需要有一個挑戰自己的機會,所以開始找海外的機會。

我頭兩週都是丟新加坡新創,全被拒絕。後來申請 Sea Group Labs 的期間也懶得丟其他公司了。從投履歷到 Offer get,總共是兩個月的時間。

以下心得都是個人主觀想法,僅供參考。

基本資訊

工作地點:新加坡
應徵管道:朋友內推
職位:UX Designer
面試方式:Zoom 視訊
面試官:HR, Senior Designer, Design Team Lead, VP

面試流程

共有五關。面試使用的軟體是 Zoom,有中文面試,也有全英文面試。
內推的話通知還挺快的,我投履歷當天下午就收到面試通知了。

1. HR Screening

全英文面試,基本上問一些個人學經歷,然後因為我還沒工作過,所以問了「為什麼第一份工作要找這裡」的問題。接著就是對未來工作的想像、設計流程,再來是走一遍作品集這樣子。

因為沒想到是全英文面試,所以死的有點慘。(因此後來都有準備英文)

人生第一次全英文面試,真是嚇到吃手手。(Photo Credited: giphy)

2. Professional Interview (by Senior UX Designer)

中文面試,一樣問學經歷,不念 CS 的理由,然後開始走作品集,並了解設計流程。其他就是團隊合作啦,跟別人不合的溝通方式等。

關於我自己作品的部分,對方想了解的通常是成效跟使用者回饋等等,他們想看到更多的數據與落實的產品,也想了解我整個思維脈絡這樣子。

不過,因為我沒什麼跟工程師合作的經驗(團隊工程師太少所以很多設計都 pending 中),所以關於產品落實的例子就比較難回答。我後來也問了很多問題,希望得到一些努力的方向跟建議。

至於面試的回饋,對方是說感覺性格跟邏輯很棒,可以感覺到熱忱,但是缺乏落實的經驗,還有一些思考不夠周全,可能需要再多多磨練。

面完試整個精疲力竭的我。(Photo Credited: giphy)

3. Design Challenge Test

很幸運撐到第三關。在這關我得到一份三週的設計作業(含一週過年),最終需要繳交完整交互設計線稿,與設計思路報告。

因為沒什麼經驗,所以我找了很多相關資料,並把整份 Test 的紀錄整理在以下文章中,後來作業審了一週,知道 passed 之後就進入下一關了。

延伸閱讀:我的 Design Challenge 小筆記

4. Professional Interview (by Design Team Lead)

中文夾英文面試,本來是預計這次面試直接把 Team Lead 跟 VP 都面完(各一小時),結果 VP 臨時出差,所以我就跟 Team Lead 面了 120 分鐘(囧)

一樣先分享學經歷、實習內容、未來職涯方向,然後萬年問題「為什麼不做 CS?」,接著走一遍設計作業,最後介紹團隊跟專案。

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後來我就問了他很多個人的問題。面試官很好聊,所以不知不覺兩小時就過了。

5. Final Interview (by VP)

中文面試,首先自我介紹,然後依然是「為什麼不做 CS?」,接著聽完我的理由之後跟我說「那你好像比較適合做 PM 欸」(?????),接著有問職涯規劃,還有「講出三個我們要錄取你的原因」。

因為我有事先查過這個面試官的背景資料,所以也問了他很多私人問題,整體氣氛非常歡活,比較像聊天而不像面試。

面試到 VP 等級的差不多就是 Offer get 了,所以抱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面試,後來隔天就收到 Offer Letter 了。

小結

這個系列終於有一個終點了,以下我想整理幾個自己這段時間面試的學習跟要點,以告誡之後的我自己。

1. 每一個設計都要有自己的理由與根據

這個特別是當有 Senior Designer 在 interview 的時候需要有的呈現,你必須要設想每一個 interaction 的原因與結果,並思考這個設計帶來什麼改變。

2. 作品的落實性與整體性會是一個必須的包裝

當面試官看到一堆設計未完待續與 TBC,心裡就會打一個大問號,即便你這個專案真的很大很繁瑣,他們還是會覺得你經驗不足(大哭)

3. 有自信,有自信,有自信

微笑,45 度角,然後被 Challenged 的時候不要害怕,先複述對方的問題,趁機趕快想回答 XD

4. 英文好重要,網路也好重要

英文爛表示你回答會很卡,對方會很痛苦;網路爛表示你聽到的英文會很不清楚,你的分享也會很不清楚,那麼爛英文跟爛網路 = 你的面試 GG

所以我要去新加坡了 yeah yeah yeah 🇸🇬 🇸🇬 🇸🇬

我是 Mu,是一個 CS 出身的 UX designer。

喜歡足球、橘子、游泳,跟日本戰國。
生無大志,但求身長 155,正在努力跳繩中。
想帶著設計,走遍世界上每一個角落。

E-mailLinkedIn 都可以找到我,期待與你的相遇:)

— 開始調查新加坡哪家鹹蛋魚皮好吃的女子 🍊

--

--

Grace, Mu-Hui Yu

I’m just a UX Designer & Researcher & iOS Engineer & BBT-ho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