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smus MaMaSELF慕尼黑大學(LMU)求生記🇩🇪|第一學期修課心得與檢討

Yu-Jen Chen (Owen)
17 min readMay 7, 2023

--

Marienplatz 新市政廳

Guten Tag! Ich heiße Owen. 第一學期在慕尼黑的生存,雖然已經結束一段時間了,不過,為了讓後面不幸或想不開,希望Erasmus MaMaSELF任何一個學期,選擇來慕尼黑的人能有一個參考依據,同時,達到警惕自己應該要更加努力的目標,寫個小攻略文,或者說懺悔文是必要的。

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不過,主要的核心,還是會放在我修過哪一些課,當中的修課心得跟最後的結果與檢討事項。關於如何在慕尼黑處理租房、簽證更換、換駕照等零碎但又相當麻煩的議題,可能先請各位轉身離開了!?(當然,可以私訊我,問我的意見和看法,我會回答各位的!)

為了方便分類,我除了會打上課名以外,也會寫一下這是在慕尼黑大學(LMU)還是慕尼黑理工(TUM)的課喔!

登上教堂塔頂的優美景緻

慕尼黑選課制度大解密

談到在慕尼黑的生活,其實,艱難程度遠比我想的高出許多。暫時撇開租房問題或是辦理居留證等議題不談,在課業方面的壓力是我在台灣沒有想過的。

系所的礦石博物館一隅

首先,先從選課制度開始。因為我們學程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合作的學校雖然是慕尼黑大學(LMU)和慕尼黑理工(TUM),看似兩間不同的學校,實際上選課是可以兩校的課都去選修,是我覺得非常新鮮且附加價值高的學程安排之一。最後,畢業證書上兩個學校的名字都會在上面,再加上選擇的另一個國家,其實,算是拿到三間大學的碩士學位了。

不過,這也是為什麼,在選課方面我們要考量的會比較多。首先,因為我最初的選擇是慕尼黑大學,因此,我的主修課程都是在慕尼黑大學,並被劃分在慕尼黑大學中的Geomaterials and Geoscience系,所以我的必修課中,不免會出現跟礦石相關的課程。雖然我對礦石的熱愛並沒有到充滿熱忱,但不得不說,看到自己的系所有自己的礦石博物館,甚至上課的時候會教授還會拿出礦石做解釋,也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情,畢竟,很多材料說到底,也都和礦物脫離不了關係呢!我當時的必修課有Heterogeneous System、Polarization Microscopy、Fundamental of Materials Science I、Glass and Ceramics、Structure Determination。如果想選擇第一年或是第二年,來慕尼黑大學就讀的學弟妹,真的不需要焦慮,在地球科學方面的課程,必修課上不會大量出現。

系所的礦石博物館一隅

接著,來談談慕尼黑理工的課程安排吧!對於選擇在慕尼黑大學當作主要學校的學生而言,除了可以選擇在慕尼黑大學的選修課外,慕尼黑大學和慕尼黑理工只要是物理所、化學所的課程,都可以作為選修課的選項。

不過,這裡要在提到一個不太公平的換算機制。由於我是綁定慕尼黑大學,對慕尼黑大學而言,慕尼黑理工的5ECTS只等於慕尼黑大學的3ECTS。而若想要湊成完整被認可的6ECTS,則需要搭配慕尼黑理工的實驗課,也就是所謂的FOPRA,且同樣物理所或化學所開的課程都可以被採納。此外,慕尼黑大學的Fundamental of Materials Science I和下學期的Fundamental of Materials Science II,都是要再各做完2ECTS的實驗課,才能夠完成這門課真正的6ECTS。而這門課的規則,除了慕尼黑大學開設的實驗可以算在裡面外,慕尼黑理工的FOPRA也可以被列入。只能說FOPRA真是多功能且CP值高的實驗課啊!因此,如果擔心來德國念書,會不會都只有在讀理論,沒有在做實驗,完全不用擔心,有非常多實驗的面相可以選擇,並且最後大家都會在學分或興趣使然下,選擇不少的實驗課,但要記得每項實驗都要先湊足3名隊友才能夠去做實驗喔!

然而,這裡就要提到選擇來德國讀書的黑暗面。要知道,我們必須每個學期都順利湊滿30ECTS,才可以解開下一個篇章,到下一個國家去生活,否則,是會被Erasmus MaMaSELF踢出去的。而選擇慕尼黑大學或慕尼黑理工,其實只要兩個學期湊足60ECTS,不管哪個學期修比較多的ECTS都沒關係。但是,有來德國讀書過的就知道,德國的研究所課業量相當的重,一個學期要通過30ECTS需要很大的努力,加上我們沒有所謂的延後畢業,像德國的一般大學學程允許2.5–3年畢業。

拜仁慕尼黑Bayern München球場視野

因此,在慕尼黑的學程負責人給的建議,是希望我們多點好幾門課,至少每學期都先超過40ECTS,反正到最後,可以選擇哪堂課不要去考試,或是萬一有哪一科出了意外被當,還有其他的課程可以做補救到夠30ECTS。當然,可以理解這樣的用意,這樣也許下學期可以輕鬆一點,甚至還可以去找part-time job。但是,這實在是不太健康的作法。兩所學校都是德國最好的大學,課程難易度還有負荷量真的不是很輕鬆就能過關的。因此,這種學習上嚴峻的考驗,就會是就讀Erasmus MaMaSELF的一大考驗,再加上慕尼黑大學特有的Block Courses,在學期結束後還有額外的新知識要學習,實在不容易。如果有任何一年想在慕尼黑就讀的學弟妹,要想清楚自己所面對課業量,自己有沒有辦法負荷喔!

第一學期課程介紹--選課與修課心得大解密

接下來的課程介紹,都會寫上課明並註明所修課的學校。如果是屬於LMU實驗課或是FOPRA也會特別說明。

Heterogeneous System(LMU) — 必修課 6ECTS

這堂課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簡化版的材料熱力學。教學的內容跟我在清大被摧殘過的熱力學、材料熱力學相比,在排除我可能更理解熱力學的內容外,平心而論,內容的確有簡化很多。

除此之外,這堂課也會有Exercise,由助教帶領我們練習習題,並且考試內容大部份都會跟習題有關。更好的福利是,最後我們還能帶6頁的大抄進考場。不過,其實沒有大抄,這堂課的考試內容真的不會太困難,我也有拿到很滿意的成績。因此,真的不用太擔心這門必修課。

Fundamental of Materials Science I (LMU)—必修課 4ECTS

在選課的清單上,雖然看起來是6ECTS,不過,還要再加上選修的LMU實驗課或FOPRA 2ECTS,才算完整的6ECTS。因此,我還是先寫上4ECTS。但是,不要看這門課的名稱,就以為只是材料科學導論進化版。錯了,這堂課的複雜度,遠超出你我的想像。

每一堂課,都會有相對應的課程主題,並且讓相對應專業的老師來上課。可想而知,每個單元都是獨立的,不適合用連貫的角度看待。此外,內容的安排常常會出現,需要花好幾堂課,甚至一個學期去講解的內容,例如:SEM的原理和一些關於STEM、TEM的比較等,但是,卻用2-3小時的時間,去講完可能需要花一學期還不一定能理解的課題。

因此,在期末考將近時,我們心裡都有疑問,就是到底要如何讀完這些內容。最後的解套是,老師允許我們帶4張大抄。於是,展現我的抄能力的時刻就到了。雖然考完後我把它們資源回收了,不過,那真的是我目前寫過最小字的大抄了。

至於考試難度嗎?真的很有挑戰性,寫完出來我們都你看我我看你,大家都沒有把握。所以,真的不要覺得,在德國考試有大抄是好事,等你考試時就理解了。

Structure Determination(LMU) — 必修課 6ECTS

這堂課我只能說是很重要的課。我知道,我文章難得打出廢話。當然,光看課名就知道是研究材料的必備知識,但是麻煩的地方在於,這堂課的教授 — Professor Park。

基本上,你可以把所有你認知上的亞洲機車教授的刻板印象,都套用在他身上。撇除他的研究內容,或是他的心地善良與否不談,他有非常多的事蹟,值得一一吐槽。

首先,這位韓國教授的英文口音,真的會非常嚴重的影響上課理解,各種文字和文法上的問題,外加非常機車的個性,讓上課的感覺充滿壓力與負擔。然後,實際探討上課的內容,很多時候,我們也都不太理解他想表達的框架是什麼。總之,就是很痛苦的上課體驗。

期末的部分,就是做關於Single Crystal Diffraction的報告。在學期中,會需要做一些相關的單晶分析實驗,並用一些軟體來解析數據的好壞,最後彙整成上限10頁的報告。當然,這依舊是很痛苦的環節,很多東西跟寫報告的方向都不是很讓人理解,甚至還讓助教加班跟我們講解得更清楚。直到第二學期,還是看到她授課,就是全身不舒服。雖然第二學期還是被我們爭取到用報告來交作業,但是,如果像以前用筆試的話,不知道以他那跳tone的邏輯,會發生什麼悲劇。

Applied Mineral: Glass and Ceramics(LMU) — 必修課 4ECTS

其實,這堂課是很多人都一直翹課的課程。對我而言,我有到材料系學過陶瓷材料的課。論上課內容的精實度而言,我得說Igor教授在沒有PPT的限制下,反而講得比較好,例如我這學期修的Crystal Physics,他真的在Thermodynamics的部分講得很好。不過,這堂課的他可能就會讓人想愛來不來了,尤其我們都爆量點課的情況下,都會選擇性的休息不上課啦~

References: M. Sayer and K. Sreenivas, Ceramic Thin Films: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SCIENCE, Vol 247, Issue 4946, pp. 1056–1060, 1990

放心,期末是Presentation。選個題目和paper報告即可,不過,第一次全英文報告就是這堂課,實在是蠻緊張的。但是,相信未來會駕輕就熟的。

Applied Mineral: Polarization Microscopy(LMU) — 必修課 2ECTS(Blocked Courses)

這堂課開始的時候,其實,已經過了實際上的第一學期上課日了。但是,因為慕尼黑大學,有個神奇的制度,叫做Block Courses,講白了,就是把上不完的課,在學期結束後找一個禮拜,瘋狂地朝九晚五,把新的觀念上完。

如果有段考怎麼辦?就...自己排開時間,然後自求多福吧!

基本上,是在用不同的顯微鏡,來分析礦石的成分、deformed band、extinction angle等,但基本上都在操作Optical Microscopy啦!不過,跟我在大學作專題的部分不一樣的是,居然不是拍照放上報告就好,很多時候都要自己畫圖。(都什麼年代了...)因此,很多時候都像在上美術課,加上我那時候被考試荼毒到過勞了,整個人很不在狀態。所以,雖然最後的報告我還做的不錯,但是,最後的成績實在不理想。不過,老師講解的很棒、人也很好,不用擔心這堂課的品質。只能說排在學期後上課,真的不是好主意。

Nanotechnologies(TUM) — 選修課 5ECTS(LMU 3ECTS)

這是我在TUM很喜歡的課。不但可以在課程中,學到很精實的半導體知識,從Ebeam、Top-down、Botton-up、SEM等,都可以接收到很多紮實的訓練。此外,也還有相關的實驗室參觀課,可以去TUM裡面的WSI,看一下無塵室與相關的試片製備與實際的上課內容應用。另一個加分項,就是老師很帥~哈哈!

總之,有想選TUM的課程當選修,這堂課推薦喔!

Energy Materials I(TUM) — 選修課 5ECTS(LMU 3ECTS)

TUM Informatik傳說中的溜滑梯

其實,課程內容是簡單的。都是討論一些,能源議題上的基本知識。不過,這堂課最後口試,雖然你會知道題目是什麼,但是,教授會隨機問一些,連他自己PPT都沒有的,並且語帶嘲諷或是很尖酸刻薄的問問題,並不會用鼓勵的態度。因此,我是不推薦大家去選啦!雖然到最後,可能都還是會點一下這堂課就是了~

The Synchrotron-Structure Determination on Modern Solid-State Materials(TUM) — 選修課 4ECTS(要加上2 ECTS FOPRA才會變LMU 6 ECTS)

圖文不符之實際上在Physik I上課,但放上Informatik的系館

前期上這門課,會覺得很入門,加上教授的一直都講解清晰、態度很好,因此,就覺得能繼續上下去。但後期,開始進入高深的領域,並且需要做presentation和口試。因此,我跟一些朋友後來就沒去上了。不過,如果想接受很高難度但又充實的課,這堂課也很推薦喔!

FOPRA Experiment 08: XRD(TUM) — 選修課1 ECTS

TUM WSI-XRD

對於學材料科學的人來說,這堂實驗課有多重要,需不需要去學習,我就不去贅述了。特別提一下,TUM給我們用的是2020最新更新的設備,自動化的部份真的不是清大每個實驗室都能用到的。總之,就去上課吧!

FOPRA Experiment 23: Ferromagnetische Resonanz (FMR) (TUM) — 選修課1 ECTS

對於磁性材料有興趣的人,從相關的物理背景、頻率調整、磁場的控制等,都可以在這堂實驗課中學到喔!

FOPRA Experiment 53: Characterization of Polymers with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TUM) — 選修課1 ECTS

目前做過最快的實驗,只花30分鐘左右就結束。基本上,除了數據分析很花時間外,manual有足夠的資料,配上自己手做的結果,相信在口試過後,都可以拿到不錯的結果。

FOPRA Experiment 61: Neutron Scattering(TUM) — 選修課2 ECTS

這堂課應該是最麻煩也是最硬的實驗課了。因為TUM有同步輻射的大型儀器研究中心 — FRM II,因此,也有相對應的實驗課在討論同步輻射。不過,需要經歷過事前的上課,以及實驗安全測驗,才可以進去做實驗,並且還要花兩天的時間做實驗,並且實驗內容是要搶的。

TUM FRM II

我們那時選了SPODI跟PUMA,不過,當時的FRM II因為儀器出問題,沒有中子可以使用,因此,我們都只有不斷的講解。加上我對物理真的不在行,也不是我大學學過的,而我的兩個夥伴雖然聽得起勁,但最後也因為太困難,以及懶惰的因素,最後沒有交這個報告出去。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的好。

SEM Praktikum(LMU MaWi)— 選修課1 ECTS

這是必修課Fundamental of Materials Science的搭配實驗。即使可以用FOPRA代替,我認為SEM也是非常值得選的課程,因為對於材料分析而言,這是很重要的課程,並且LMU下學期,也會有專門的課程在討論這個技術,甚至下學期還會有Block Courses在專門帶我們深入操作並報告。

LMU SEM

基本上,當天就可以做完報告,而且難度不高,做個4-5頁純圖片解說即可。相當推薦,甚至說強烈建議要點這門課喔!

Rastersondenmikroskopie(STM)(LMU MaWi) — 選修課1 ECTS

這也是我蠻喜歡的課程,雖然教授不能讓你直接操作STM,但是,跟著教授的解說,配上教授在STM豐富的經驗,以及事前事後的影片解說與Manual,都是能讓人獲益良多的實驗課。此外,報告的要求也十分精實,除了要自己做好實驗數據分析外,也需要以paper的格式完成。不過,這在研究所也見怪不怪了。

Raman Spektroskopie(LMU MaWi)— 選修課0.5 ECTS

Raman Spectroscopy

先說,教授有點難約時段,他也很常忘記回訊息。總之,就是實際的看教授怎麼操作Raman,並且分析organ coral這個Biomaterials。但就是,可以點課啦!至於說學到什麼,當然,基本的Raman是一定的,但只有0.5 ECTS,就也不用太認真啦!(好壞的學長,哈哈~)

Coral

總之,在德國🇩🇪讀書真的不輕鬆,絕對沒辦法靠臨時抱佛腳就蒙混過關。如果把全部的課程都統計下來,總共43ECTS,再加上每個禮拜一、三的晚間德文課,不難想像,我這學期的課表有多精彩,這樣做實在是太累了。我也會清楚意識到,不要把自己的課表塞這麼滿,給自己時間去喘息,消化掉那些複雜的知識,遠比自己過很多學分來的重要,弄到身體出狀況,就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不過,還是會告訴自己,要珍惜能在兩間德國最強大學讀書的幸福。有時候,可以上些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感受學到知識的快樂,也是我時刻提醒自己要知足的地方。相對的,要面對的挑戰實在不是在台灣的我可以想像的。只能說,選擇任何一年在慕尼黑就讀的未來Erasmus MaMaSELF學弟妹,真的要在慕尼黑加倍努力,才能換取到甜美的果實喔!

相關的延伸閱讀,可以參考以下文章。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