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白捕捉九份的人 ____Paco (2)

OwlStay 故事所
OwlStay 故事所
5 min readJun 26, 2020

--

我在山中夢遊時,遇到了Paco,一位在九份經營攝影藝廊的攝影師,他告訴了我九份的雲海,九份的陽光,然後他出去抽了支菸,潮濕的氣味、底片特有的味道、還有不知道是山嵐還是菸圈的氤氳,把我們帶到了Paco小時候的時光。

在夢中就放手去玩吧

五歲的Paco,從祖父那裡得到了人生第一台相機,他的祖父是一個生意人,想必應該事業有成吧?我對當時的物價沒什麼概念,但是送相機給一個小小孩,總給我一種用錢打水漂的感覺。

祖父沒有給Paco太多的壓力,太多的期許是會扼殺探索欲跟熱情的,就放手去玩吧,然後在玩的過程中,慢慢指導該怎麼樣拍到一個真正好的作品,祖父很有智慧,他告訴Paco,一般人是看到畫面才拍下來,但這樣的作品沒有你的想法在裡面,應該要先想好你要拍什麼,然後等到可以呈現你心中想法的那一瞬間出現,這時候按下快門,你的作品才會有厚度。

即使換了相機,但當初攝影的初衷並沒有改變

十年的夢,換一剎那的出現

講到這裡我才明白,這就是為何Paco在九份一待就是十年,這是多有耐心的等待。

高中的Paco,念的是航海,理由很簡單,在當時那戒嚴的時代,要出國非常困難,唯一能讓你出國的方式,就是跑船,只是實習了一年發現船上生活並不是想像的那樣美好,當時的航程都是日本橫濱直接開到澳洲,有時候會到非洲,卸貨搬貨之後就折返,感覺花了太多時間在海上,日本到澳洲,一趟起碼要一個月的時間。

九份的濕氣,頓時充滿了海洋的味道,想想也很有趣,Paco這個人無論跟山還是跟海,都充滿了緣分。

Paco這個人無論跟山還是跟海,都充滿了緣分

海上實習了一年,Paco存了十二萬,然後在一個晚上用五萬元買了相機、鏡頭、腳架,在當時,這筆錢可以在九份買兩三棟房子,我問Paco,這樣心裡會不踏實嗎?Paco說他是確定要以攝影為志業了,但媽媽聽到時還是差點沒有暈倒。

六十餘年的攝影生活,Paco對於攝影的有深深的感慨,攝影要花太多太多的時間去準備那一剎那的出現,那萬一他不出現呢?永遠都是白忙,但當你看到你想要的那一剎那,不管經驗再老道的攝影師,仍然會覺得猝不及防。攝影的專業就是你預估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的本領,專業永遠都是對的時機點才會出現在現場,太早到太晚到都沒意義,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快了半秒、慢了半秒那張照片都沒有用,在最佳時機點按下快門,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捕捉剎那,是攝影師一輩子的課題

一場病,讓黑白光影變成黑白水墨

步入暮年的Paco,在人生下半場,卻從黑白的攝影,轉戰到同樣是黑白的水墨畫世界,這一切的起因,來自於一場大病。

2015年,冠狀動脈堵塞,讓Paco陷入三天的昏迷,在醫院醒來的第一個想法仍然很Paco,「奇怪我不是要去花蓮拍照嗎,我怎麼會躺在這裡?」直到看見大腿的導管還有胸腔的術後傷痕,才知道自己生了場大病,二十幾天的住院,之後連下床走路都成困難,甚至連味覺都要重新學習,印象中的你喜歡吃的東西,你都無法接受那個味道,「我印象很深我一天早上想吃花生,結果我第一顆花生一吃差點我沒咳死掉。」

這場大病對於Paco就是一種重生的感覺,由於身體實在太虛弱,根本不可能外出攝影,所以索性拿起了畫筆,對於習慣攝影的Paco來說,畫畫並不困難,兩者之間,美的元素都一樣,構圖、比例、光線,唯獨使用的工具不同,畫畫現在已經成為每天的習慣。

Paco的黑白畫作(圖/許逸蓮 提供)

從海到山,從攝影銜接到畫畫,Paco的路途看似曲折,但其實都意志堅定的走在自己的攝影之路上。

「十年的九份生活,帶給了他生活更多的能量,之後的十年,Paco還會如何跟我們敘述他與攝影,攝影與九份之間的關係呢?」

延伸閱讀:
用黑白捕捉九份的人 ____Paco (1)
發夢者與接夢人__靈素與阿治(1)

照片提供/ 夾腳拖的家
(照片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擊圖片,追蹤我們的IG,發現更多故事

--

--

OwlStay 故事所
OwlStay 故事所

挖掘台灣土地上的故事 ✍︎ ∕ 精選精選特色旅宿 ⟰ Instagram.com/owlstay.travel/ 一起跟我們在九份山中夢遊 。 ☁︎z z Z 訂房 : booking.owlting.com/flipflophostel-jiu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