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次學英文的量該是多少?

這個問題可不是『煮米要放多少水』的問題,沒有精確的答案。

但我的簡單建議是:『一次不要太多』。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大部分父母就是想要多,這次比上次多,下次要比這次多,一直加上去,最後就是過多,引起孩子反感,或是學習不好,但父母也不想減量,只覺得孩子不認真。

玩具越多越好?

我們來看看玩具的例子,一次給孩子許多玩具比較好嗎?或是孩子擁有很多玩具就一定好,到底要給孩子多少玩具?

美國托雷多大學研究作者 Carly Dauch表示:『當孩子們面前玩具的選擇越少時,反而會表現得更有創造力』,這研究發表在《嬰幼兒行為與發展》期刊上。Carly的研究結果與過去許多研究不謀而合,為什麼呢?當小孩一次玩太多玩具時,反會因為選擇太多、所以只是各種玩具沾一下沾一下(台語叫做沾醬油)、喜新厭舊換來換去,無法深入去玩玩具,因此扼殺創造力。

當玩具選擇不多時,孩子專注在每一個玩具的時間大大增加,會想透徹瞭解各種玩法,甚至會發想不同的方式玩,玩具量少時,反而激發孩子更多的創造力。

PadKaKa的實驗

我們在測試孩子玩PadKaKa單字動畫卡時(請參考www.padkaka.com),也發現一個重要學習方式,我們發現媽媽一次拿出20幾張卡片,然後每天讓孩子自己挑3~5張單字卡片非常有效果。

孩子會挑出自己好奇的卡片,因為是他自己主動挑的,他會更專注看卡通,主動學習效果會加倍卡片數量不要貪多,一天幾張即可,這樣孩子才會重複看(重複對於剛開始學習語言很重要),也會珍惜,想去搞懂學會卡通的單字與英文對話,一次太多卡片反而會分心。

有一句名言:『More is less. Less is More (多就是少,少就是多)』,就是這個意思,我沒辦法精確回答每一個孩子該學多少,但上面這個玩具的研究報告真的是讓我們好好想一想。

父母如何在家幫助孩子,讓孩子愛上英文?

↓↓↓想瞭解更多『寶寶學英語的秘訣』↓↓↓

👉點我到博客來,進一步瞭解凡凡爸暢銷書

👉或點我免費索取精華書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