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31 BTS Butter專輯發佈採訪 — SUGA: 「這是我真的唯一知道該怎麼做的事」@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Aug 4, 2021

在tvN的You Quiz on the Block節目上,SUGA談到出道前的故事。生命的那段期間,他掙扎著要如何靠音樂維生。SUGA與BTS八年間不斷前進,現在是他們的主場,他可以在音樂上隨心所欲。這段漫長旅程的起點是SUGA昂頭挺胸、凝視並抓住未來的故事。

你在肩膀手術後感覺如何?你一邊工作一邊進行復健。

SUGA: 我還好。也有跟上復健。去年會做手術,是因為想快點能恢復工作。除了音樂,我沒別的事可做。

在YouTube的「BE-hind Story」訪談中,你也說你只能做音樂。

SUGA: 這是真的。我試過打電動,但我沒有天份。我會讓和我一起打電動的人很沮喪。我是說,我很認真也在生命中獲得了一些知名度,在打遊戲的時候,我還是被大家罵得很慘。(笑)

我想會有哪種遊戲,你可以做得比現在歌手生涯更好的嗎?在訪談的當下,「Butter」這首歌曲已經蟬聯六週Billboard Hot 100的冠軍。這些日子,你的感覺如何?

SUGA: 第一週,第二週的時候,我就是,哇,好棒!但在第五週或第六週之後,我們之間真的開始討論:我真是不敢置信。總之,我覺得有種責任感,到最後,要準備下次宣傳時,我會想太多。即使如此,我試著要享受這個情況,不沈浸其中。我們無法出國,再加上現在世界有太多問題,這些都比我們在榜單上表現得有多好更重要。

如你所說,全世界正處於艱難的情況。在這個時間,你對於發表具有正面訊息的「Permission to Dance」有什麼樣的想法?

SUGA: 看起來,對拖延許多的情況,大家都覺得很累了。我想要傳遞一個訊息,是告訴大家堅持希望到最後一刻。儘管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發行了「BE」專輯,雖然沒什麼把握,但現在,我相信事情會漸漸好轉。我不知道是否能回到像以前那樣,但我仍帶著希望可以回到類似之前的狀況。

你是不是厭倦了長期持續的疫情?

SUGA: 我會看成有失必有得。因為我在韓國,所以可以更常看到家人。在這樣的意義上,我覺得精神更穩定,所以我並沒有很厭倦,而是希望每天事情都能很快地改善。我保持在家裡與工作之間往返,也開始深思以前自己未知的那個部份。像在某些時間點開始與結束工作時,我會覺得更舒服。我曾經為了工作必須要在某個時間睡覺,不然我會很難早起,現在我知道什麼時候睡覺可以確保隔天整天,我的狀態都很好。我追求情緒上的穩定,這些日子中,我不覺得有發生太過興奮或悲傷的事情。

當你創作音樂時,情緒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SUGA: 在音樂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在寫歌詞上,我覺得會有一點影響,但現在沒有在寫歌詞。我做音樂已經有段時日了,所以我認為,現在沒有感受到的情緒,也能將之表現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發行「Permission to Dance」是件好事。

在「Permission to Dance」中,你是唱歌而非說唱。除了說唱,在「BE」之前或之後,你開始有較多唱歌的表現,對自己的聲音有什麼認識?

SUGA: 「Permission to Dance」有一點難。我並不會畫線去區分唱歌與說唱或任何事情,但這首歌和我們平常的風格不同,而演唱的部分音調也有點高。所以儘管花了點時間準備,我也很認真,甚至當我詢問一些前輩音樂人的意見時,他們都說:「你的方向很好。不要想試著唱更好,多唱就對了。」我想我唯一選擇就是多唱,像他們建議的一樣。

在風格上,你一直在做更加流暢的流行音樂。這些改變有帶來什麼不同嗎?

SUGA: 整體來說,最難的是英文。我在「Butter」與「Permission to Dance」中特別注意自己的發音。因為很難抓到在歌曲中流暢的感覺,所以我發音練習了很久。最後當我在唱英文歌時,會有很多換氣,導致說唱會有點困難。這和韓文歌曲有明顯的不同,因為英文有太多音節。但因為還沒有固定的唱法,所以我傾向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嘗試。

對於BTS這一年「Permission to Dance」和「Butter」的這些成就,以及團體風格的轉變上你做了些什麼?在一般日程空檔中,你發行了這些和MAP OF THE SOUL: 7 BE專輯風格不同的歌。

SUGA:作為一個製作人,我認為在流行音樂領域中群眾的反應很重要。保持那樣的信念,以製作人來說,「Dynamite」、「Butter」和「Permission to Dance」是最好的選擇。國與國之間的音樂取向不同,文化也不盡相同。有鑑於此,我認為我們做為一個團體能傳遞普世的訊息非常重要

BTS真的成長改變了很多,從「No More Dream」一直到「Permission to Dance」。

SUGA: 我認為對於做流行音樂的我們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藝人在成長過程中混和各類曲風,隨著當時的聽眾逐漸發展。我最近聽了無數的歌,而且有幸生於這個時代,如果我一直聽某首歌,它們就會推薦我其他相似曲風的歌。在聽了這些歌之後,我體悟到hip hop也同時在演變,並分支出不同流派。除了hip hop,我也聽很多伴奏音樂。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Hans Zimmer的歌,常常有我喜歡的電影配樂最後發現是Hans Zimmer作的。

Zimmer的音樂吸引你的原因為何?

SUGA:我很喜歡管絃樂。現在有很多流行歌曲都在三分鐘以下,但這就直接決定了這些歌的的前奏是四小節,而管絃樂在這個框架下可以發揮很多。

但在你製作和合作演唱的IU「eight」這首歌裡面,你打破了流行音樂典型的作曲風格,並嘗試了非常緊湊的編曲,副歌作曲部分非常簡潔了當。

SUGA:對,我堅持一般的歌的整體節奏可以減半,而且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這樣的歌,甚至隨著時間變更短。我是指甚至有歌少於兩分鐘。

儘管如此,我認為「eight」的副歌以結構和旋律來看非常戲劇性。我以為它規模相對更大。你是指你企圖混和你的喜好以及流行歌曲結構上的呈現嗎?

SUGA:如你所知,我很愛hip hop,所以當我剛開始製作音樂時,我以為無論如何一定要是hip hop,並且我應該以自己的想法為傲,不容許任何妥協。但當在流行樂前線獲取一些經驗後,我發現你可以保持固執或不彈性,因為總有人會聽你的歌。在成為BTS的一員前,曾有段時間我都是在沒有聽眾的情況下製作歌曲,但如果有人要求我停止固執地製作我現在在作的音樂,答案是否定的。隨著長大成人,我理解到我需要在不做任何妥協的情況下,在我想做的和觀眾想要的歌曲中取得平衡。當我放棄我想做的,我問自己,我會得到什麼?相反地,當我想做什麼,我會問自己,我能得到什麼? 這是我如何取得平衡,並成就今日的我。

當你製作其他歌手的歌曲,特別是你是製作人的時候,你不得不考慮這些

SUGA: 我是BTS的SUGA,也是 Agust D。當我製作時,我會署名「來自SUGA」。但提到來自SUGA,我是能製作完美具商業價值歌曲的人。我是這些歌的製作人,但是所有者是別人,是吧? 在這情況下,是他們委託我工作,但他們不會想著全部交付給SUGA,藝人的經紀公司需要審慎考慮是否委任我和考慮我的狀況。但那些人必然期待是具商業價值的,這是和其他人共事最重要的部分。事實上,這樣的工作對我來說不是很有收穫,老實說。Oh!他也可以寫這種歌。結束。相反比較有收穫的是,我可以增加曝光,以及藝人或公司取得的成績。

你在Weverse Magazine之前的訪談中有提到,當討論到你的「美國音樂圈的興趣」,你似乎不斷想到藝人在音樂產業框架下所能做的。

SUGA:我不知道,只是在疫情之後我變得比較肯定,我是個從始至終都要做音樂的人。我非常清楚,所以我想持續製作好的音樂。然後流行音樂市場是我想到的,因為人們都在聽,而且美國音樂市場有很長的歷史,也擁有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各類排行榜。所以我想,他們是不是都和我們經歷了相同的過程? 真的當我和其他流行歌手聊天時,發現情況都很類似。美國對於商業價值的展現和其他國家比相對實際,而我想要正確了解這些如何運作。現在,韓國流行樂正如日中天,而我們也需要更多好的歌手出現。以一個製作人的觀點,如果這將在未來發生,我認為關鍵是總體上我們能如何融合我們和海外音樂的特徵到歌曲之中。

能成為美國音樂產業龍頭之一的葛萊美獎的出席陣容,感受如何?

SUGA:感受比較沒那麼直接,因為我們無法親自出席,所以沒有太大的區別,但表演讓我思考:因為那可是葛萊美,這是很不一樣的。第一次去美國音樂頒獎典禮的時候我的看法就改變了,那是我一開始覺得害怕的最大的音樂市場。但當我現在回首。我不覺得我有任何裡有要感到懼怕,老實說,我現在才開始享受頒獎典禮,當時的我是做不到的。

如果說你在音樂產業中已經達成大部分的成就,是毫不誇大的。對於那些想追隨BTS的藝人,你認為什麼是重要的步驟?

SUGA:藝人工作的方式似乎很困難。他們宣傳期一開始,每天就要在不同的音樂節目露面,代表他們會有無盡的勞累,而這些疲勞日積月累下來會造成傷害。這類型的音樂節目是為了宣傳的,藝人並不會因此而賺取酬勞。而最重要的,除了宣傳之外並不會有可見的成果,所以他們會不可避免地失去士氣。如果可以的話,能準備一個真正高品質的表演會很棒,就算只有一個,但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必須說真的很困難。正因為我們的工作別於一般工作的概念,在提到法律保護問題的時候就會有模糊的界線。我們需要多加改善這個產業和系統。

為了成功得要拿很多事物作為抵押,然而成功是極度難以取得的。

SUGA:我公司很棒的一點是,他們都會聽取藝人的意見。我認為我們跟公司在某種程度上都很清楚什麼類型的活動最適合商業化,但問題是身體是否能承受的住,如果在你繼續跑這些宣傳活動的過程累積了疲勞,很難在用你剛出道的方式做這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公司應該要積極地包容藝人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的立場。有種態度是:噢,孩子,是我們打造了你,你只要照著我們說的去做,一切都會可行的,所以就去做吧。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合裡的。當然,還是有可能讓公司得像這樣的咄咄逼人。但我聽說偶爾還是有些公司會直接下指令:就去做。而沒有對藝人做任何解釋,或是說:你為什麼要想這麼多?我認為這是摧毀這個產業的最大癥結。如果你把藝人看做是一個商品,但他們要怎麼產生有創意的東西?我真的覺得叫人在舞台上呈現讓人享受的表演,但他們卻沒有體會過有趣或享受,這非常矛盾。

這讓我想到「Daechwita」的MV,你在畫面中同時呈現出反叛份子和君王的形象,就像你在BTS剛出道和現在的情況般截然不同。

SUGA:我想在「Daechwita」中做很多,不只是音樂上的,還有視覺上的,當我在籌備MV時我反思著我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那時候有許多的靈感。我很自然地把SUGA自己分為SUGA和Agust D。我在影片中扮演不是國王的角色,是個陌生人,是在朝鮮時代的背景,但那裏有不屬於那個時代的車子和手槍。我想我們一直用這樣的方式生活。就是從我們出道以來,有部分的嘻哈愛好者批評我們,說著:他們就是偶像。但同時我們也聽到:他們才不是偶像。我不知道該遵循哪個意見,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張專輯都有超乎人們預期的不同的方向。但我不認為我可以在這個情況稱呼自己是陌生人,所以這些日子以來,我的目標是和BTS長遠的一起走下去。看到非常多觀眾參與我的的演唱會很棒,但我認為我們所有人的目標是確保這個團體就算老了,也要一直做著音樂。我覺得現在我們思考很多要如何在舞台上玩得有趣又開心。

你說的有趣和開心的音樂是什麼意思?

SUGA:我覺得我越忙,大家就會越開心,所以最近我想了很多,我需要再更專心。因為ARMY看著我們就會覺得開心,我發現我們必須盡可能的做更多。我們會繼續盡力而為,所以我希望他們能相信BTS,並持續關注我們。

這就是你做音樂的原因。

SUGA:這時我唯一真的知道該怎麼做的事情。我看著28歲的閔玧其,除了音樂跟BTS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了。就這是為什麼我想要繼續做下去。

翻譯:【羊、蛋蛋、愛麗絲】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article/view?ref=main&lang=en&num=214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