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8 V透過他的音樂描繪一幅畫@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Apr 26, 2022

BTS成員的音樂描繪出青春的輪廓

在V透過他自己音樂描繪的景象中,空白處是個很重要的角色。RM與V協力合作的「4 O’CLOCK」歌曲中,歌詞採用了在黎明時分等待某人的畫面。而在「Scenery」這首歌則表達了對彼此沒有分享足夠「時刻」的遺憾。「Sweet Night」展開的畫面是角色們在海灘和船上。然而這些畫面並不是發生於現在而是過去,就像這幅風景要有人走進來才算完整一樣,V的音樂時常為聽者提供一個能完全沉浸其中的空間。在「Scenery」合唱的部份中,稀疏的混響圍繞著旋律的每個音節,在歌曲中雕刻出悲傷的空間。「Sweet Night」是線性的構成,讓第一和第二小節之間的分界限模糊不清,非以高潮作結,而是強烈的愛意將傷痛散落在四方。V的個人作品以某人缺席的感受揉合而成綜合的意象。

「我希望ARMY在聆聽我的音樂時,能為他們構築一些畫面,即使沒有什麼特別要看的,」V對Weverse雜誌談論著「Scenery」,「就像在聽電影配樂能讓人們想到電影本身。」這揭示了他作為藝術家想要改變他音樂的目標,他的點子是將風聲、風鈴聲、走在雪地上的聲音,以及相機快門聲,這些能喚起特殊地點和行為的聲音,囊括進歌曲當中,而這些聲效貼合了歌詞,「I still wander wander next story」讓人聯想到說話者與同行者在四周走動和捕捉瞬間的畫面。V說在「Sweet Night」中使用原聲樂器和口哨聲去傳遞渴望也是他的想法。他還說明他是如何避開現今流行音樂「主歌-導歌-副歌」這樣突出的結構,轉而採用寧靜、流動的旋律去傳遞「絕不老套的舒適感」,且如同標題點出的「祝你有個好夢」。在V的掌舵下,他的歌曲透過多樣化利用的歌詞、旋律與聲效,將每天難以把握的情感帶入生活當中,它們就像是用歌曲捕捉了電影。

在他電影中的歌者時常處在和其他人斷連的情況:「Scenery」的歌詞意指說話者再也無法與看不見的聽者在一起(「如果你離去指留下深厚的腳印」);在像是搖籃曲般的「Winter Bear」中,聽者因為睡著了而無法做出回應;儘管他的歌名「Sweet Night」形容在床上獨自度過一個不眠的夜晚。「我喜歡渴望的感覺,」V說,「當我獨自一人時,總是讓我有美好的想法,我能渴求表演,或可能針對其他的成員,又或者是感受到壓倒性的愛慕之情。但總之,收集這些一個又一個的美好感受,然後便組成了一首歌。」換句話說,這種分離是源於渴望的感受-那種我們希望能抓住的微小花火,永遠能在轉瞬間點燃溫暖。V如同電影般的音樂,透過聲音和歌詞的組合闡述了這個時刻,如此一來,即使在時間流逝中不斷的從別處移動到另一個地方,也能對於某人的思念與缺席的痛苦展現堅定的感情。

V同時也討論了他的首個個人曲「Stigma」,這首他參與了歌詞與主歌的編寫。「我想要描寫還在成長的年輕人,悲痛的嚎哭-那種想要痛擊世界,並宣告你很疲憊且再也忍無可忍了,」他說著,描述著一種增長的痛苦情感,在歌曲中被銳利地描寫為「永遠破碎的玻璃碎片」。然而在他隨後發行的主打作品中,像是「4 O’CLOCK」和「Scenery」,V將注意力從內心的動盪轉移到等候著別人,引出了像是「Winter Bear」與「Sweet Night」的歌曲,基本上是睡著了的或僅是無處可尋之人的獨白。不論是具體化多年前那個年輕男孩的故事(「Inner Child」),或是藉由將低落的狀態與不同演色的比較,進而點出他的痛楚(「Blue & Grey」),這些歌曲都將他與他的情感拉開了距離,藉由這樣的方式克服它們。V也說了:「在『Stigma』中的年輕人,穿越過了『Singularity』和『Inner Child』,並成長了。」並不是巧合,接著,在他最新與Peakboy合作的歌曲「Snow Flower」,採用了直接對談的形式,有個人在安慰另一個人。V協助寫詞和音樂的歌曲中的說話者,忠於他們情感,且展現得更加成熟:隨著時間推移,他們逐漸將目光朝外移,善辯地用優美的方式表露他們的渴望,即使被迫與其他人分離,也能將痛苦具體客觀化。最後,V的渴望是一種著眼於痛苦和特定時刻所伴隨成長的方法。「許多我發佈的歌曲都是帶著內心的青春所寫的,」他說:「我認為如果我現在所製作的歌能為年輕的我自己帶來安慰那就好了。」

V的歌曲「傳遞他在不同人生階段想要說的事情,也反映了當時他喜歡的音樂」,其中一位BTS的製作人Pdogg這麼說過,給予V作為solo藝人的音樂旅途一些啟發。他回想著當初V給他看「4 O’CLOCK」的草稿:「我認為,阿哈,這個傢伙找到屬於他自己的聲音了。」Pdogg同時也稱「Scenery」為這位藝人的重要轉捩點。「那是V開始將他的意見放入混音的時期,」他說:「很顯然地他謹慎地檢視他的音樂,而他對於他想像的方向與情感會變得更加清楚。」與此同時,製作人Hiss Noise和V一起製作著「Winter Bear」以及「Sweet Night」,他說:「我認為如果你想要有好的音樂作品,你必須對於音樂的想法要很明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V能夠做出好的音樂,在這個方面-因為他對於他想做的音樂類型有很棒的想法。」根據Hiss Noise所說,因為「Winter Bear」是那種「展現V的情感」的歌曲類型,所以他能夠給予它獨特的譜曲,之中幾乎有一半都是純樂器聲。「因為這首歌跟專輯的其他作品相比有著不同的氛圍,我才想用稍微不同的方式製作,而V也很喜歡。」

Hiss Noise也透露了他在製作「Sweet Night」時,是如何特別關注音頻的不同層面,才能表達具有V個人色彩的情感。他說明藏在歌曲嗡鳴聲背後的鈴聲是如何代表「在夜晚中的繁星」以及從行間開始的弦樂。「I’m wondering, are you my best friend」這句捕捉了歌曲中的憂鬱和孤獨。「相對來說,我感覺這是首典型抒情歌曲,只是用了較多的弦樂,但對這首歌來說我認為這樣的運用是合適且情感豐富的,所以我決定採用弦樂三重奏。」他將「Sweet Night」稱作「V領導的作品,從音樂元素的想法到主題」,並補充:「藝人的想法總是自然地反映在他們的專輯成品中,但像是『Sweet Night』這種個人作品,他們的品味著實影響著成果。」

V首次以solo藝人身分展示他的才能是在「Stigma」和「Singularity」,兩首歌曲都收錄在BTS的專輯裡頭。「因為我會預先想到搭配的表演,歌曲『Singularity』最後會完全充滿音符而不會留下任何空白,」V說,強調了BTS歌曲常會做出的一種考量:「如果它不會做成表演,它最終會是完全不同的歌曲。」出於此原因,他調整了人生的力度,讓靈魂樂歌聲和緩慢節奏的限制,僅可能給予表演做出最時髦的曲子。Pdogg透露:「我們嘗試過了,因為V當時更喜歡R&B和靈魂樂,而他深層、低沈、豐厚的聲音也相當適合這樣的風格。當節奏有點拖拍和有許多複雜的段落時,是極度難以符合像是『Singularity』這樣的曲子。大部分是需要讓人感到媚惑的,所以我們在錄製的時候甚至關上了所有的燈光。」但V說當歌曲是由他獨自發行且與團體分隔時,他投注了許多心力在「留白處」,像是「Scenery」「Winter Bear」以及「Sweet Night」。「我常試著不要用太多音節去包裝我的個人曲,」他說:「當曲子中有部分留下些空白,那麼我便能發揮得更好,聽起來也會增色許多。」因此,像這些歌曲,用柔順的方式便能讓他的嗓音放鬆下來,並專注在表達歌詞。所以,他就有年輕男孩最溫柔的聲音,不像是他在「Singularity」和「Stigma」中所使用低沈又陰暗的聲音。Pdogg說:「藉由幫助V專注在每句歌詞背後的意義與情感,而非給予他任何指定方向,來讓他找到正確的聲音。V在製作的歌曲能很好的表達他的情感,所以我努力堅持這樣情感流露的力量。」V聲音的方向會根據每首歌的走向和意圖而有所改變,但當那首歌是關乎他個人的特定情感時,他的聲音會變成路標,幫助聽者更直覺地了解音樂所描繪的畫面。

自從發佈V的第一首個人曲「Stigma」以來,他所製作和表演的歌曲都幫助了他成長,且是美好的貢獻給他做為BTS成員和金泰亨自己兩種身分跌宕起伏的經驗,也是長期又認真地審視這些由過去失去聯繫所帶來的傷痛的過程,這些全都透過渴望的濾鏡來傳達。在這些時間裡,他的音樂為世界的音樂鋪上獨特的聲音道路。歌曲們從啟首就令人神魂顛倒,伴隨著V低沈的聲音,電影劇本的畫面和能夠傳遞獨特情感的構圖,以介於悲傷和情感淨化之間的地帶將聆聽者填滿。V在他最近的歌曲「Christmas Tree」中只提供人聲,該曲是SBS電視劇「那年我們夏天」的配樂,此曲的製作人南惠勝從策劃階段就聽過V的音樂了,所以從最初就決定要跟他一起製作這首歌。結果是一首歌觸動到V原本就存在於曲子中散發的情感。「我很感激音樂製作人南惠勝為了我寫出這首歌,」V說到:「而我同時也非常感謝她聽了我的音樂,且只透過聽過的幾首歌去就了解我的風格。」V的歌曲目錄隨著時間緩慢而堅定地成長著,而其他音樂人也能清楚地感受到他音樂的畫面。他的獨特嗓音穿透過空氣,就像是音樂的風鈴,而他的目錄是對於作為藝人的年輕男子的肖像-這幅精美的畫作,帶著捕捉有痛苦經驗的以及撫慰它渴望的嗓音。

翻譯:【羊】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bridge/en/366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