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13 BTS Proof 專輯發佈採訪 — j-hope: “我將要尋找對我來說是正確的方法” @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un 22, 2022

建立在BTS的 j-hope、j-hope的BTS和j-hope自己。

你們剛發行Proof,用不同歌曲捕捉BTS本質的合輯,你現在有什麼感受?

J-hope:在某些點上它的確需要被組織起來,對吧?藉由回首我們的時間軸,我們認為這是正好的時機去展示給最近剛成為ARMY的人看,我們是如何達到我們如今所在,並同時展示所有我們所有討論的議題。而我們在想這也是一張能勾起從一開始就陪伴我們的ARMY最深層情感的專輯。我們的時間軸基本上等同於ARMY的時間軸。我們為了那些和我們共度旅程的ARMY創作這張專輯,他們可能會很珍惜,所以我們在製作過程中重溫許多舊回憶,也獲得許多樂趣。

「Run BTS」這首歌本身就是回首BTS曾走過的路途,你給予其他成員致意,說成他們都經歷了許多(笑)。

j-hope: 他們真的度過了很多,這是事實(笑)。我們都一起度過且努力的工作了,所以我濃縮過程所有的酸甜苦辣為一個字 — 辛苦了(gosaeng) — 去表達,而我在這個詞後面放了一個「s」讓他變成gosaengs。我們在每張專輯裡表達許多不同的訊息,從「學校三部曲」時期「你的夢想是什麼」至今。但接著我便疑惑了,我曾有真正的好好的傳達一個訊息給其他成員嗎?所以,當我們在製作這張專輯時,我告訴他們我想將內心要告訴大家的事情放進去。經過這個歷程而產出的便是「Run BTS」,而我想在這首歌裡給予其他成員致意。

你也該獲得致意吧?表達一下你也經受了許多(笑)?

j-hope: 我經歷了許多,但我想我是從BTS的作為中獲得最大樂趣的人。因為透過BTS,我能夠經歷那些我曾懷疑是否能獨自完成的事,我們一起在舞台上完成很多不同類型的演出、一起嘗試,也一起經歷很多事情。所以我一直在過去這些時光做了極具意義的回顧。從學習到精通所學,在國外體驗不同的文化,這一切都非常有趣。

在葛萊美頒獎典禮的表演對你來說絕對也是嶄新的體驗和嘗試。

j-hope: 這絕對是場旋風,在被檢測出COVID-19陽性之後,只能在表演前一天進行,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準備葛萊美的舞台,就是迫使我有這樣的心態去準備演出。老實說,當時其他成員都在精神疲弱的邊緣,Jin的手受傷了,練習就成了一項挑戰,但我知道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站上舞台,所以在練習時我持續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我都要做到,搭飛機過去、在當地排演,並以某種方式把它們組合在一起。

這也是非常有技術性難度的表演,不是嗎?當你們脫下外套並讓其綁在一起,你們只有一次的機會。

j-hope: 這超有壓力,從心理層面來說,畢竟我們現在在葛萊美上,做著和出道不久之後有做過類似的演出。演出背後的點子是留給我們去說,讓我們再做一次,我們可以在葛萊美頒獎典禮上展示這樣的表演 — — 我們是BTS!

你們把第一次在音樂節目表演「No More Dream」的帽子交換戲法,用某種方式轉換為在葛萊美頒獎典禮上到處丟擲卡片。

j-hope: 沒錯,我的心跳的超快。老實說,我對於自己在葛萊美獎的表現而失望,我極度想端出優秀的表演,所以我無法忍受一絲一毫的失誤。所以之後我就想著,噢,我真的想做得更好,我能看起來更酷。那真令人沮喪。

但其他成員總說他們對於你帶領舞蹈練習有多大的敬佩,鄭組長這個暱稱似乎展現你在BTS中有多麼的重要。

j-hope: 他們就是這麼叫我的(笑)。我們能夠呈現像這樣的表演是因為所有人都做得很好。這個部分超級重要,我作為團隊的一員,從中學到許多。一旦我開始為團隊製作歌曲,我也不會輕易滿足。現在當我工作時,我總是發掘出新的方式去表達我自己,而且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獨立完成所有,那應該會很有趣,這就是我能進步的地方。

既然說到進步,你在Proof 中改變歌唱的方式很令人驚艷,你的rap風格有很大的改變,你不常使用autotune,但你在「Yet To Come」中用到了。

j-hope: 我總在學習新的技術,每當我聽到BTS的歌,我就會有個直覺是我該如何去做。不會發生特定理由的改變,我想我所學的一切和我所吸收的能量,都是在那個瞬間憑直覺冒出來。

聽到你在「For Youth」裡有很長的旋律也讓人感到新穎,你從容地在每首歌展現新的風格。

j-hope: 「For Youth」對我來說是另一個嘗試原創的機會。我想寫旋律性的rap,然後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的節奏,而且我想展現自己更成熟的另一面。我不斷地在變化,音樂愈加成熟,我能表達的事情也逐日增長。我認為這些是我表達自己的方式 — — 藉由運用我的一生和與BTS度過的時間中所學到的。當我在製作Proof時,我可以本能地感覺到,什麼用這個方式並不有趣。這歸功於我在這個團體很長的時間,提到音樂和表演時,我知道我該做什麼。所以我在需要的地方採用autotune或是其他去搭配不同的旋律。

參與這個團體對你的每日生活有任何影響嗎?你在Instagram上發布一些很棒的照片,你拍了一系列的拍立得,然後一起公開它們像是某種展覽一樣。

j-hope: 我認為這要感謝我看見和我學到的一切,這變成一個習慣去嘗試,和不斷地展現我學到的所有事情。所以我嘗試很多不同的方法去看哪種樣子會變更好玩,我希望大家會覺得有趣(笑)。

如果有人瀏覽你的帳號,他們可以看到所有你在一瞬間拍下的拍立得,而如果他們分別的去觀看,他們也會發現其他相關的照片。舉例來說,你發過一張只有你的服裝的照片,幾著是你穿著那些衣服並度過你普通的每天生活。在我看來,你似乎嘗試透過視覺表達你自己。

j-hope: 你是對的。拍立得是少數能持續記錄的方式之一,且只有你能持有原件。儘管我在Instagram分享我每天的生活,但能擁有屬於我自己的拷貝是很棒的,所以我選擇拍立得並發佈了它們,但我想我能透過類比方式能傳達的有限,所以現在我用較適合現代的照片去填滿我的Instagram。之前在很多情況下,我希望展示我為自己拍攝的輕鬆照片,但現在我也想展現我身為藝術家的模樣。我想利用Instagram展現作為藝術家的我到底是誰,並利用Weverse去告訴粉絲我想說的更坦承和開放的事情。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在Instagram上的形象與之前相比大有不同。

這樣的興趣是否會延伸到製作影片?因為你總是在拍攝和編輯。

j-hope: 有一件我非常感謝的事情是,無論何時都有人在拍攝作為我們團體的影像紀錄,我想你可以這麼說,我正活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刻,而我很感謝他們持續的在記錄這些,他們記下了我的人生、我的每天,以及我在舞台上表演的情緒,這一切的樣子。這就是我如此重視持續紀錄的原因,所以我用手機拍了大量的照片和影片,但接著我手機的相簿變得很混亂,因此我開始編輯去減少凌亂,我通常製作2到3分鐘左右的檔案。

你會偶而重看拍過的影片嗎?

j-hope:會。我常看,很常(笑)。看這些很有趣。那些紀錄讓我回想起當時製作時的感受,我可以記得在拍一些風景影片或是照片時當下的感受 — 每一個。當我重新看這些東西時,就像重現我在2017年間的感受。我覺得人們在捕捉和貯存記憶上有限制,我是指,你不能記得所有事情,而且你也會忘記一些東西,但當我回看當時的那些影片,就像又重拾那些皺巴巴的舊記憶和感受,所以我很喜歡。

這些重現的的回憶如何呢?

j-hope:它們非常美麗(笑)。當時我比較年輕,也比較有活力。這不是指我現在沒有,我只是覺得只有一些東西我當時才可以感受到,Proof一方面展現了我當時的工作狀態,我做的音樂和表演,以及成就的一切,有些讓我可以回顧過去日子的東西,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Proof 裡面有DNA的試聽帶。這也展現一部分的過去,這是怎麼來的呢?

j-hope:我們原本要包含Boy Meets Evil的初版,但是現在聽一聽,我覺得聽最後的版本會不會比較好呢? 初版真的不包含你會聯想到和「粗略」相關的任何魅力。所以相反地,我開始尋找一些會讓ARMY覺得,你做了這個? 然後那時我找到DNA,我聽著歌,然後想著,這什麼? 然後,哇!(笑) 讓我想起當時創作歌曲的過程。

過程怎麼樣?

j-hope:我們工作的方式是,運用了各自創作出的好的部分,然後使用它。所以剛開始我嘗試自己創作整首歌,我嘗試在DNA時,使用我所能創作出的風格,但是最後呈現的方式不是很喜歡,所以我就把它擺在一邊一陣子,最後在一陣子之後再次重拾它,然後這絕對是我獨有的音樂,我覺得它真的呈現了很純粹的原創性。我認為對於粉絲來說,可以聽到在DNA發行之前的這個版本很有趣。

那時創作DNA的j-hope和現在的j-hope在這段期間變化很多。你實際上發生了哪些改變呢?

j-hope:最近的例子是我在國外的那些時間都影響了我,這些經驗是無價的,我們進行了大規模的表演,見了各式各樣的藝人,也學習了各種文化。

你曾在V LIVE上提及 Lady Gaga的一次演出,她的演出讓你有什麼感受?

j-hope:我深受在拉斯維加斯的表演感動,然後很後悔沒有在以前巡迴的時候看更多藝人的演唱會。女神卡卡的演唱會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我從小時候就是她的大粉絲,然後我認為她舉辦的演出是最棒的。我對於她如何清楚的呈現舞台深受啟發,拉斯維加斯是一個表演的城市,所以看著這些表演,我不斷想著不知道這些演出甚至是否可能,然後想著用自己的方式嘗試在某一天用我自己的詮釋這些東西。

你是否曾因為作為BTS的一員而對於曾經歷過的一些事情感到負擔? 我感覺在聯合國發表演說很榮幸,但同事也隱隱地備感壓力。

j-hope:光是站在那裡我就倍感榮幸,但是坦白說我就是一個超級平凡的人,我是典型從光州出身長大的人,所以有些東西不是那麼容易接受和習慣,有些東西對我來說太遠了,所以我的盤子上最終放了太多東西。但我認為我最後都能接納這些,因為這被分為七種不同方式,然後我也將這看作一種命運。

這讓我常常想到你在Instagram上和成員的來往和按讚,這反映了你們有多需要彼此嗎?

j-hope:噢,那個啊。那是因為他們其中一個人總是在我打開Instagram之前或之後馬上發了東西(笑)。事情變成這樣很神奇,我一打開Instagram然後就有人剛好3分鐘前發了貼文,當我看到我就會按愛心(笑)。我覺得那樣很有趣,我覺得看他們的日常生活幫助我去找到一些我不知道他們如何感知自己生活的方式。

你做為BTS的成員受大團體很大影響,同時以獨立藝人也正改變中。最近的你會想用你的音樂和舞蹈表達什麼?

j-hope:如你所知,我常常用太陽的形象來呈現自己,所以我有對於展示自己不同的一面有很強烈的慾望,我個人會在最近一些企劃裡挑戰自己,我想呈現一個極度黑暗純粹的一面。

為什麼呢?

j-hope:在我工作和生活的時間裡,我發現用我原本自然的風格或是人們看待我的方式的話,我可以講的故事非常受限。我有想說的事情,但我一直感覺如果我一直用一樣的風格來做,呈現出來的不會很好,所以如果我要傳達想說的話,我希望可以呈現地再黑暗一點,這是我之前沒有做過的,所以我很期待可以嘗試新的東西。我對於內心所感受到很強烈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去嘗試。

一提到BTS的音樂,你基於事物整體的變化決定你所要做的,但個人solo時你似乎處於掌控的位置。

j-hope:當我現在回顧,我用發行的混音帶展現作為BTS的成員j-hope的所有,我想用混音帶去描繪我帶給BTS之外更大的模樣,「雞湯麵」展現了我可以用那種方式呈現某種東西,然後現在我決定要呈現新的音樂方向和我有的想法,以及如何用新的方式傳遞。我認為現在我絕對是繼續創作我和BTS的風格以及我自己可以展現的個人風格,稱自己為一位藝人幾乎讓我感到很尷尬(笑)。但是我認為我已經成為有那樣能力的一位藝人。

你想說什麼,作為一個人和作為一個藝人?

j-hope:我真實的自己,我想要回顧一些像是我如何生活以及我隱藏另一面的那些情感陰影,在之後這些歌出來的時候你會了解。但是如果我要討論這些事情,我不能總是很正向的看待。這也是為什麼我更接近了一些黑暗面,讓我能夠更完整的擴展我的生命故事。

你覺得你的人生故事成就多少了?

j-hope:我體悟到這些天來我不能總是當作一隻鮭魚逆流而上(笑)。

什麼意思?

j-hope:對於該如何順流隨波逐流過生活我想了很多。我根據我所得到的努力過著快樂的生活,但是老實說我在2020年和2021年嘗試改變了很多 — 很多事情發生了,這些都於自於疫情,但重點是當我發現我不能用想的就改變所有事情,我想到要根據所得到而生活,因為不管如何我都會找尋適合自己的道路,但這不代表我要止步(笑)。

翻譯:【羊、愛麗絲】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article/view?lang=en&num=430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