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16 SUGA: 「我希望他們能對所有事都感到興奮,這樣我才能給予他們每天生活的意義。」@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Jul 23, 2022

BTS的SUGA、製作人SUGA、化身Agust D的SUGA,他們都創作音樂。

聽到BTS有收錄在Proof專輯的首個mixtape歌曲「Born Singer」有什麼感受?

SUGA: 首先,我完全不知道它是否能收錄進專輯裡,因為它的原曲實在太有名了,我甚至不確定這是否行得通,但J. Cole准許我們這樣做,我想告訴他我有多感激。這首歌是只有那時候當下的我才寫得出來的,我還記得是在「No More Dream」的宣傳期前兩週寫的,我出道的心情都會隨著時間消逝,所以我得回到當時才能寫出來。我甚至考慮要重新再錄一遍,因為現在看它好像有點過頭了,但那樣的初衷就會消失。所以我們就只是把它放進去,除非是在演唱會上,不然是不可能再回顧以前那個時期的我們,而且可能有些ARMY甚至也不知道這首歌的存在。我們覺得有很多的「我們原本是誰」已經在這首歌裡了,所以我們毫無異議的同意這首歌一定要收錄才行。

新歌「Run BTS」是另一首像「Born Singer」的饒舌快歌,但擁有不同的情感在內。

SUGA: 那有些許不同的情感。「Born Singer」讓我很感慨萬千 — — 其中包含了很多的情感。至於「Run BTS」,我們一直說想用我們的舊風格去做一首歌,所以我們選的歌名跟我們的實境節目一樣,也能展現我們是誰 — — 總是在奔跑著。所有成員都經歷了許多,曾經有我們都精疲力盡卻也有很多我們想再更進步的事,所以我認為我們也試圖包含那些我們的渴望。而且在最近的專輯裡,我真的都沒有什麼炫耀饒舌技巧的機會,所以這讓我回想了過去,那些讓我想寫出些許扎實但真的有點饒舌難度的東西(笑)。我們很快的錄製了,但對我來說要花點時間,所以我真的得好好努力在錄音(笑)。

你們從「Born Singer」到「Run BTS」間的轉變,讓你們去到了葛萊美的殿堂。

SUGA: 我們真的很努力練習(笑)。我們會好一陣子都不會再做類似的表演了,我們在中段有跟衣服相關的的dance break,就緒的過程實在是也超級忙亂:碩珍哥受傷,厚比和柾國在隔離,所以有些時間是只有四個人,這個經驗我短期間都忘不了。而且導演對於演出非常的有熱情,所以準備時是有點壓力…但現在回首,我覺得還是滿有趣的。無論如何表演還是順利完成了,跟衣服有關的表演就算在前一天的彩排還是不成功,但在正式演出那天最後還是很順利,所以我覺得我們有某種運氣。不論何時我們要嘗試像這樣的東西,我們通常都會失敗(笑)。觀看的人通常不會知道,但我們之前有聊過很多,所以我們非常擔心,但幸運的是有好的結果。

從製作人的叫度去追溯你的回憶是什麼樣的感覺?「Seesaw (Demo Ver.)」跟原本的發行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SUGA: 它們完全不一樣,對吧?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笑),我在製作的過程相當的艱困。我非常委靡不振,我必須說,如果我最終還是想不出任何東西,我就得從別人那裡拿歌。我覺得我甚至不想做一首歌,但它很快就來了。我不想做任何事情,我知道我得做點什麼,但就只是在鋼琴上胡亂彈奏,當我發現,這個旋律其實不糟啊,我最後就很快的把它做出來。這是一首所謂澀谷風格的歌曲,是我年輕時個人滿喜歡的類型,公司也給予好的反應,但他們建議我在編曲上要多點著墨,所以我重新編曲了。現在發行的版本是伴奏版的,飽含了我中學時期的情懷。

你在中學時的情懷?

SUGA: 我年輕的時候,我很喜愛我最愛的藝術家歌曲的伴奏版本。我會分析它們,然後做夢都會夢到要成為一名製作人。它原本也是有導唱的,但我要求他們拿掉,導唱的聲音唱的太倉促了(笑)。但正當我想把這首歌放進專輯裡時,我找不到能拿來混音的初版檔案,所以我盡可能地按照之前的方式重新製作它,但他的確沒有原本的感覺(笑)。因此我告訴自己,我得把它找出來,當我去年在LA還是紐約的時候,我請他們去連結所有我閒置在首爾的電腦跟筆電去找檔案,然後最後就找到了。結果是因為我用的第二台電腦跟第三台長的一模一樣,我找不到的原因是我從來沒有同時看著他們,所以才每次找的都是同一台電腦(笑)。

你真的去挖了一段舊回憶。你是怎麼從一名夢想要成為製作人的中學生,到真的變成製作人?「Seesaw (Demo Ver.)」也不是韓國人主流的音樂類型,我很好奇是什麼促使你改變成今天的樣子。

SUGA: 我年輕的時候,我想成為rapper也想當製作人,而現在我可以兩種身份全都可以做,但我一次只做一個。這也是為什麼我用了很多不同的名字:我想要讓他們是分開的,他也可以做這個嗎?他也可以為廣告做音樂嗎?作為製作人的SUGA很幸運能遇到許多優秀的藝人,所以我想我很幸運能在這個意義上建立自己的職涯。

和Coldplay一起製作「My Universe」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Chris Martin不遠千里來到韓國就為了和你們錄音?

SUGA: 起初我的反應是,為什麼他要來這裡?(笑),我的意思是,在這樣的疫情之下,分開錄音然後再寄過來是比較好的吧。我很愛Coldplay的音樂,但我真的不了解Chris Martin過著怎麼樣的人生。不過我們見面、聊天後,發現他真的跟我們沒什麼不同,他對於我們聊到每天的生活和擔憂時很能感同身受。我意識到所有舉辦過體育館巡迴的藝人都面臨類似的困難,能跟像他這樣的人成為朋友很棒。

我覺得你跟PSY透過「That That (prod. & feat. SUGA of BTS)」影響了彼此,我們已經知道你在這首歌中參與製作和演唱,但你也在MV中有很多鏡頭(笑)。

SUGA: 我原本只要寫完歌就完事,但當他說:「你有參與合作唱其他歌曲,對吧?」我就想說:「唱部分應該還行…」所以我就接了。然後他說如果我沒有出現在mv裡會有點奇怪,並說:「就試一次再看看結果怎麼樣。」我就說:「我會只做唱歌的部分然後離開。」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知道,我就也跳舞了(笑)。他給我看大概的版本然後說:「只有你喜歡你所見的再去做。」所以我就做了,雖然與先前的舞蹈版本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覺得很有趣。我純粹是為了給ARMY看才參與mv拍攝的(笑)。

PSY的風格非常獨樹一幟,所以你最後是怎麼跟他一起工作的?這是很有趣的合作。

SUGA: 沒錯,這就是我要的!我在許多歌曲都擔任過製作人,但非ARMY主要知道較知名的幾首,通常都是由IU或Heize所演唱的,所以我認為這首歌擁有類似的共鳴。但我有一首原本想收錄進專輯的,但後來沒收錄的歌,我從一開始就覺得那可能會很適合PSY哥。

所以PSY變成你的顧客,他有特別要求什麼嗎?

SUGA:剛開始我只是想把歌給他,但他有一些要求,所以我重做了一些安排,然後就是你今天聽到的節奏。來來回回的過程非常有趣,剛開始我只打算放給他聽,如果他不喜歡就算了,但他說他已經在音樂領域工作了22年,現在需要一些新血,然後他說他想做這首歌。我覺得我們兩個人都覺得這個經驗很有趣,不論他多想要去掉原來的風格,他寫的部分上全部都是他的痕跡(笑)。

這首歌跟PSY原本風格不一樣的部分很有趣,但你還是可以感覺他有把他自己獨特的風格帶入。

SUGA:我寫了主歌還有Hook「that that I like that」的部分,這是我典型的風格,自從我發行D-2已經兩年了,然後為了那些即將要聽歌的人,我放了饒舌部分進去,因為我想讓他們聽起來像是我之前混音帶的感覺,但是PSY寫的旋律就是非常PSY的感覺(笑)。所以我們各自分工分開寫,但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同的製作方式,在他製作過程中的一些態度使我非常有共鳴。

一個製作人在製作音樂時需要符合顧客的需求,會使歌曲依你的個人作品進行延伸或產生分歧。

SUGA:那是我感到最自在的方式,我做自己的東西時最困難(笑)。你需要想出一些東西,然後問你自己想要表達什麼非常具有挑戰性。過去我在組織想法上有些困難,因為我有太多的東西想說,但現在我覺得不是不知道說什麼很難。事實上,除了遊戲音樂或廣告音樂等,我只會接那些有要求,還有會放入個人想法的人的外部案子,你絕對能從中得到啟發以及加乘性。

你為了網漫7FATES: CHAKHO製作了音源Stay Alive,你在製作歌曲時用了什麼方法?這首歌聽起來很像電視OST。

SUGA:對我來說,當我在接外部案子時,我都會為顧客量身打造,所以那首歌我先考慮到了顧客,然後確定把它當作一個配樂歌曲。

我理解你需要為歌曲量身打造,但最後有沒有跟想的一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笑)。

SUGA: 寫歌時我總是把這點放在心上,我會看整體感覺,因為這首歌的骨幹和血肉是由我一手打造的。但歌曲內容才是重點,這一定要是一首好歌,所以我用盡心力製作。Stay Alive的歌詞是我特別寫的,我看了漫畫與相關內容,也運用不常使用的文法。

這首歌的作曲十分引人入勝,莊嚴又黑暗的氛圍常見於其他原聲帶中,風格轉變讓人聯想到the Weekend,然後Jung Kook跟著陷阱節奏像饒舌一樣演唱,看來你掌握了不同風格的特色,把各式風格恰當地融入一首歌中。

SUGA: 因為我還年輕,寫歌時常把重心放在編曲上,會把一首歌視為整體,在第一段主歌、副歌、第二段主歌中,有時樂器編排保持一樣,有時我會做點變化,在配器編排上我的確做了較多改變,我不知道誰會發現(笑),但我確實滿注重這方面的細節。現在流行歌曲的時長越來越短,很難在有限的長度中增添編曲變化,我試著在其中盡力發揮,我會改變歌曲的來源,改變中間的節奏,或添加其他元素,讓細聽的人眼睛為之一亮。伴我長大的歌曲就算有一樣的嘻哈節奏,也常改變來源,新的創作方式較為可惜,但我試著側重這塊。

大家都是從BTS的饒舌歌手認識你,但你當製作人的經驗也隨之成長。

SUGA: 是啊,我很幸運。最近在想,年紀漸長後,越來越不知道該創作怎麼樣的音樂,也許現在該嘗試各式風格(笑),我覺得是一體兩面,雖然我能創作各個種類的音樂,卻擔心不夠深入,所以我才嘗試各種風格。宣傳自己的作品時,我喜歡放入個人喜好,例如驚喜和反轉,我最近也想再次嘗試,內心憂喜參半。

製作人的觀點是否影響了你的個人作品,例如Agust D混音帶?

SUGA: 我認為,當我以AgustD的名義出專輯時,那是一個和個人宣傳一起的個人的工作,我感覺我必須使用一般團體在推廣的時的相同模式,有一個首發單曲和主打外的第二類歌(B-side)。我最近常在想可能我要拍攝兩個MV:一個是只為視覺,一個更專注在聽覺體驗。阿,我應該怎麼做呢?我正努力在製作D-2的後續。

我們將你和Proof專輯中的”Yet To Come”歌詞相比的話,你看起來比起”最好的時刻尚未到來”更接近於仍然有很多東西要展示。

SUGA: 我從一些觀點開始考慮我的秘密武器。我也在D-2中嘗試了多樣的曲風。我感受到我可能不會成為一個風格的名家,但我可以身兼數職。我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做。我對於在30代,40代或50代時要創作什麼樣類型的音樂還難以想像,但我想持續製作音樂直到我死的那天。我是一個可以身兼許多職的人,所以我想我在思考將要做什麼樣的音樂時會比較少憂慮。(笑)

所以,當你畢生製作音樂時,你想要給ARMY和其他聽你音樂的人們什麼呢?

SUGA: 我曾經非常重視音樂 — 特別在我年輕的時候 — 但現在我在努力不要不要賦予它這麼多意義。這只是我們生活的時代,舉個例子來說,因為我們在某些時候成為一個把音樂當成背景音樂的世代。我不是說這樣不好。這是一個自然的發展,但無論如何,我想一個音樂家知道差別,就像他們知道自己是否在創作音樂。這是我的想法:聽我音樂的人們 — 我的意思是,到一個特定的程度,我想當一個粉絲很重要的是因為這讓他們感到有趣。像是在早上一睜開眼睛就為了NBA的延長賽而感到興奮。有些人會在我的音樂釋出和我要表演的一天感到興奮。在人生中沒有太多事情讓人興奮。但任何喜愛音樂的人,我希望他們對此感到興奮 — 在音樂釋出時興奮,在我宣傳的時候興奮,和在我巡演時興奮。我希望他們能對所有事感到興奮,這樣我才能給予他們每天生活的意義。

翻譯:【羊、愛麗絲、33、希索】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bridge/ko/435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