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17 V: 「我希望我能表達現在的我多自由。」@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ul 23, 2022

V在他身後留下瞬息的印象 — — 無論他在唱歌、表演,或只是過著他的每天日常,隨著這些畫面的累積,他的人生正成為一部電影。

因為你在葛萊美典禮上表演「Butter」開頭有個橋段,是跟Olivia Rodrigo有段對話,你因此而登上頭條。我猜有很多人都在問你們兩個都聊了什麼,我很確定在那樣的情況下很難真的聊什麼話題。

V: 我被很多人問過了。坦白說因為外套舞所以我真的超緊張。在她耳朵旁輕聲耳語大概就足夠了,但我猜我也沒講什麼只說了「blah blah blah」。直到那刻,我想我能就只是展露表情或設置情境,我不需要講特定的台詞,所以我也沒講什麼特別的。Olivia Rodrigo也知道我在做什麼,只要10到15秒的鏡頭,表演者不需要說什麼特別的也能讓表演看起來很有趣。

我了解葛萊美的表演是在各種緊急、機動的情況下促成的,所以你最終是怎麼跟Olivia Rodrigo互動的呢?

V: 啊,這是在葛萊美表演的當天,那裡的人建議我們做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最後我旁邊會坐誰。

在那樣的情況下,你必須設置好一切並立即捕捉對的情緒。

V: 我一直在想電影《出神入化》,舞台上表演的方式也讓我想到Jason Bourne(t/n:神鬼認證),但跟Olivia Rodridgo講話呢,我認為捕捉他們在《出神入化》中,跟人們交談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或許我應該只要輕鬆地跟她講話,如果我能在對談的過程,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偷走她的卡片會很像魔術,也在想如果我們用有趣的方式對看會是什麼樣子。像是這些事情。

你必須演戲並在歌曲開始前丟出卡片,然後走上舞台開始表演。這中間一定有很多是你必須思考的。

V: 是的。如果我們繼續對話,我可能會錯過丟卡片的時機,我一直在腦袋裡數著拍子,以便我能追尋丟出去的時間點。我一直在腦海裡數一、二、三、四,但很難知道Olivia Rodrigo確切在講什麼,因為我兩隻耳朵同時都戴著監聽耳機。老實說,我太緊張了,我太擔心要正確地呈現外套編舞,這是我上台前能談論的了。我們只有當天和前一天能把一切都處理好,所以這是我比任何事還更擔心的事情了。

這場表演是那種,儘管在練習時很順利,但現場也不一定會很如意的類型。

V: 是的,確實。我非常擔心,所以在一開始我是反對這部分的表演。而且在彩排的時候並不順利,我們在舞台上必須要充滿信心,但我們是很緊張的上場,所以我很害怕我們會搞砸。無論如何我們最後還是決定要做,但我們確實做得很好也獲得很棒的迴響(笑)。

這場表演有許多的壓力,當一切都結束後當下你有什麼感受?

V: 這終於結束了(笑)。我應該去看看其他藝人的表演並享受快樂時光,這是我唯一在想的。

然後你在V LIVE有聊到Lady Gaga。

V: 我看超多Lady Gaga和Tony Bennett一起表演的影片,Tony Bennett是我很喜歡的爵士音樂家之一,而我也非常喜愛Lady Gaga演奏爵士的方式,所以可以說我是大粉絲,我真的很享受你的音樂,而我真心認為你是當代爵士女王。

你最近比較喜歡爵士嗎?我知道你從年輕的時候就在聽爵士樂,但我很好奇是什麼東西讓你比之前更喜歡。

V:如果你喜歡一個東西很久了,那種感覺就會越來越強烈,然後當我喜歡某種東西時,我後來就會做一些和它相關的事。我成長的過程中聽了很多爵士樂,我很愛聽,然後我覺得這是我現在想做的音樂風格。

當我看到你在Instagram上的貼文,我感覺有那種老舊、爵士的氛圍,不管是你盡情跳舞的影片還是照片,都呈現了類似的風格。

V:我一直以來都是-那是我的個人風格,我不覺得把那樣的東西發到團帳有必要性,因為這是我的個人風格和個人生活,但在後來有了自己的社群帳號後,我就不知道要發什麼文了(笑)。所以我決定就發我喜歡的東西,我可以在那個帳號裡展現我個人審美我,我不覺得我需要擔心其他人怎麼想。

你在發那些照片和影片時,有沒有遵循怎樣的標準?他們的風格感覺都很一致。

V:沒有。我就是拍而已,我不像號錫一樣有很好地擺放照片的能力,然後我也沒辦法像南俊一樣持續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我認為每天都不一樣-看我當天心情好不好或如果有什麼東西想上傳,都取決於那天的我是怎樣的,不管我在做什麼,都是跟根據那天的我來做判斷。

難怪你喜歡爵士(笑)。

V:爵士非常自由,沒有什麼是預先計劃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它。

不過我仍舊認為你相片的感覺有些獨特之處,就算是你在化妝時拍的那些自拍,感覺都是攝影照,舉例來說-好比你正抓住一個很酷的瞬間。我也很好奇你怎麼編輯自拍照的,用濾鏡或是什麼方式呈現那種效果。

V:濾鏡?我不用濾鏡的,那只是三星Galaxy手機上一個普通的老相機功能(笑)。我不編輯照片,因為如果我用了,那就不會是我了。我傾向讓照片維持沒更動過的狀態,不過我會調整色調,當我想要讓它們變成黑白照時,這是我唯一會做的調整。

你有一個非常明確的風格,儘管你只是拍一些當下的照片。

V:對,我拍的時候沒有想很多。我只是在看到不錯的景象或是看起來很棒的東西時不斷打開相機然後拍照,我只是非常喜歡拍照的感覺。

以這樣的感受,你是怎麼樣想打高爾夫的呢? 是不是像在拍攝之間有很長的等待時間,但是又突然需要非常集中。

V:我以前沒有很喜歡高爾夫,你需要在擊球之前等待很久,而且所有都取決於一次揮桿。坦白說,我是一個喜歡到處即興的人,我偶然看到有Shia LaBeouf的電影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這部電影很棒,介紹了我衣服、氛圍感同時還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所以我隔天就買了一些高爾夫球鞋。我傾向陷入當下就去做,我很確信他們只是說這個很棒,但是其他人告訴我我看起來很擅長,然後這讓我很開心(笑),然後我開始打高爾夫後,注意到它有自己獨特的氛圍,然後覺得很棒。

看電影還有從中尋找靈感似乎是你的一部分。你之前提過的,提到表演時你也被電影所影響,然後也可以快速地用不同的方式表達。

V:對,沒錯。電影就是這樣,我認為我該參考還有借助電影的概念作為舞台表演的起始,我希望每個人看到我特定的狀態表現時,都有各自的詮釋。我喜歡有人可以從我身上得到什麼,而其他人又會有其他不一樣的感受的這種自由,我覺得其他人根據我表達自己的方式對我產生想像,因而用不同方式看待我很有趣。

若把人生比喻成電影,你的人生會是怎麼樣的電影?

V: 我希望能傳達我的自由 — — 多麼無拘無束,人人對「自由」的定義不盡相同,但我心目中的自由,又比大家再奔放一點。我希望我的人生電影能傳遞出這股自由。

某種程度上,眾人應該明白了你的自由,在推出「Blue & Grey」和「Christmas Tree」後,大家欣賞你音樂作品的視角改變了,從電視節目這兩首歌曲出現的畫面中,也能看出大家似乎明白你想建立的形象。

V: 我不確定大家的想法,因為我無法親眼目睹當下的反應,只能藉由推出更多個人歌曲,來找出答案。必須確立音色改變的方向,才能確定未來如何發展。

我沒辦法知道人們的反應,畢竟無法面對面接觸,所以我無法親眼去確認。我認為最首要的是再製作更多的個人作品才能夠理解,這樣當我的色彩無論朝著哪個方向,才可以準確地抓到路線。

你已經釋出了許多歌曲,想再釋出更多未公開的作品嗎?

V: 很多歌都被我冷凍了,我在寫新歌,目前寫得很不賴(笑)。

你如何決定歌曲的去留?

V: 我也不知道,看當時心情?如果創作當下滿意,現在聽還是喜歡的話。

必須當時和現在都喜歡嗎?標準是不是太嚴苛了?(笑)

V: 我不後悔,我會告訴自己,下一首一定比這一首好,就去做吧。自己創作時,我希望盡可能保持客觀。如果後悔的話,我就會變成釋出自己不滿意歌曲的那種人了,如此一來便不能如我預期一樣,好好完成專輯。

歌曲的原型會在製作過程中改變嗎?你的歌曲保有一致的情感,但編排和作曲上卻越來越細致。

V: 我希望歌曲能更加飽滿,豐富的調性或更為完整的旋律,我認為自己已經達到這樣的境界,若按照時序聽完我所有的創作,希望聽眾能聽出我的音色和歌曲的整體氛圍,呈現出愈加深刻的情感,這是我亟欲達成的其中一個目標。

在「Proof」專輯中,收錄了由你創作「Spring Day」的版本,在這之前,你有多少創作經驗?

V: 已經有兩、三年了,但我習慣在有靈感時創作,所以之前五個月到一年才會寫一首歌。

這算是你早期的作品,而且與正式版本的「Spring Day」頗為不同。

V: 沒錯,「Spring Day」算是我們第一首抒情流行歌曲,我自認可以完成,也寫了不少,一起共事的製作人都表示讚賞,公司也很喜歡,甚至開玩笑說可能會使用我的作品…但隔天就宣告失敗(笑)。

「Spring Day」感覺略有你的風格,卻也不完全相同,相較你近期的創作,這首歌更像是輕快的流行音樂,但也蘊含你的歌曲常帶有的重量。

V: 我認為這首歌就是要搭配這樣子的旋律,因為得知主題是「春日」後,我心中的春日是一掃寒冷陰霾、天空放晴的感覺?總感覺前方就是好日子,所以我想寫出更為輕快的旋律,這就是成果。

即使是之前,當你在製作時你都很忠實於你在團體歌曲的演出。

V: 是的。那就是我所想的,但南俊寫的旋律有一個在我之前的設定:在天氣晴朗之前。或冬天仍在空氣中。他掌握氛圍的方式完全是我心中所想的相反方向,然後我想,哇,我從未想過春日可以被這麼詮釋。相比我所想的「春日」,南俊將他的想法往前放了一步。他的歌曲總是出其不意的打擊到我。(笑)

你的個人特質,像是無拘無束的特色是怎麼融入BTS的音樂的呢?我得到的感想是你獨具特色的聲音和計畫好方向的團體歌曲在這次的Proof專輯中的新歌中配合的更加協調。

V: 我想我的聲音在BTS的音樂和我自己的solo音樂中應有不同。那可能會成為一系列關於我吸引人的,可以展示的部分,但它也可以是個可供我使用的工具。我像是創造不同角色的我自己,所以你可以把他視為一種我的形象。

可以告訴我一些關於你的BTS形象嗎?

V: 我不覺得我可以一言以蔽之。如果我們將我視為一棵樹的話,那我想你可以說我有千萬根樹枝。在那些樹枝上所長出的不同果實都代表一個V吸引人的點。所以,當我在可能變成一些可解釋的東西時,我不真的覺得我確實需要。所以這並不是真的可以言喻的東西。我只是試著創造和展示我可以展示的V的眾多魅力的其中之一。如果你在詢問什麼樣的V是我在BTS裡所描繪的,我會說一個可以唱歌和跳舞的人。這是V千萬形象的其中之一,且是由觀眾決定他們自己的結論。

我猜測你可以說在這樣的時間後,最終親自開演唱會在這方面像是一個巨大的動力。

V: 當我們在洛杉磯舉辦我們的第一個演唱會時,那感覺像是我們在一個我稱為停滯期的東西前爆炸。那樣的感覺很棒。我非常高興,因為這像是我們終於能夠再次經驗每一天的日常。我可以再一次感受到我們是多麼的被愛,而且我猜測我也度過了一段艱困期,但我可以真實的感受到ARMY亦是經歷了多長的等待才有這場演唱會。我非常慶幸它結束的非常美好和乾淨。那場演唱會像我想像的一般進行,隨著我期待著的氣氛,我直到最後都感到高興。然後我很高興我得以聽到想要聽到的每個ARMY的聲音。

當在舞台上展現魅力時你受到很多的喜愛,然後你平靜下來用你自由的靈魂寫下歌曲。在這整個過程中你想得到什麼呢?

V: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太多。起初我只是輕鬆地在想我的表演是我每一天唯一需要切換的時候,但包袱日益增加,我也有更多必須思考的,所以我想如果我持續只想一件事的話我會陷入其中。 所以我認為我不應該對我應該擺脫的事物憂心忡忡而是直接擺脫掉它們,取我所需並確定做我應該做的東西。所以即使我寫一首歌,我會毫不後悔的丟掉我覺得不夠好的,然後告訴自己不要反覆表演一個我感覺不對的表演。重點是如果我說我想要做一件事,我會告訴自己我有一天會完成,不帶失敗。

什麼會讓你成為一個理想的藝人?

V: 我希望我可以想出一大堆人格特質:歌手、solo歌手、演員,然後是攝影師或平凡的老金泰亨。或是當我對其他事物產生興趣。我想要製造非常多不同的人格特質然後有千萬種版本的自己存在,那我就可以變成那種足夠好每天去做不同事情的新的我。我想這是我的終極夢想,當以一個藝人來說的時候。

你覺得你離理想的自己的距離是多少?你在上一次Weverse Magazine的訪問時也給了自己一個非常嚴苛的評價。

V: 一點。

只有一點?(笑)

V: 我不知道。(笑)

翻譯:【羊、愛麗絲、33、希索】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bridge/en/436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