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19 RM: 「作為藝人一個眾所皆知的事實: 你必須是獨一無二的。」@ Weverse Magazine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Jul 23, 2022

BTS和RM都證明了自己,然後RM也在這張專輯後夢想著未來會發生什麼。

這張Proof專輯的第一首歌是Yet To Come。你認為什麼美好的時刻尚未來臨?

RM:一開始製作Yet To Come的時候,我心中有深深的期盼,這像是一個願望:對,沒錯。現在還不是我們最榮耀的時刻-它們仍在我們前方。我開始想那會是個具共通性,可以讓我們去唱的東西,但我不知道專輯出來時收到什麼樣的反應,我希望它圍繞於人們之間,呈現一種吸引力。

你對自己有如此期待嗎? Proof也包含了Intro: Persona這首歌,從「我是誰?」這個問句起頭。

RM:最近我不清楚,我覺得我需要嘗試離開一下自我,我認為那樣的話,就會知道現在所做的對我來說代表什麼,以及它們是什麼。所以我現在很擔心我只是根據我所得到的去做,然後在過程中失去自我。

是什麼讓你那樣想的?

RM:我並沒企圖去那樣想,我也想過一個獨立、積極的生活,但是我現在開始思考,如果我因為疫情太被動地生活,這是不可接受的,這也包含了我在葛萊美的感受,我覺得我遇到了瓶頸。

你在葛萊美感受到了什麼?

RM:當我看到像是Lady Gaga或是H.E.R等藝人將他們自己一生都奉獻給音樂,我就有了一些感觸,我們需要一個訊息,用來確信也更凸顯我們的形象。我覺得我們在葛萊美Butter的表演使許多人感到驚訝,表演非常獨特。我認為是時候讓我們比驚喜人們更往前一步,然後重新思考現在我們可以傳遞什麼訊息給人們。當我們那陣子在拉斯維加斯舉辦演唱會,我有時間在旅店思考,就想著我該做什麼,該說什麼。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我該專注看著手中的線索,並且尋求解決辦法。

也就是說「美好的時刻尚未來臨」,這代表BTS還要走得更遠。

RM:我不相信維持現狀,你不是爬到頂端然後就待在那裡維持現狀。我感覺我需要做一些事,但我還沒能夠體會到那是什麼。我總以為我們是…我猜你可以說,在面臨各式狀況時很好掌握關鍵的團體,然後我們每次都知道需要做什麼,但現在我覺得我好像不確定了。

是時候問「我是誰?」和「BTS是什麼?」了。

RM:這現在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我絕對清楚以前我們團體是怎樣的,但現在似乎已經到了一個階段,讓我沒辦法清楚知道團體是怎麼樣的,或是我是怎麼樣的。所以我覺得我需要從全世界的人們中找尋靈感,我對於從全世界汲取各種靈感和影響有很強烈的渴望,從現在開始BTS要告訴世界什麼?此刻BTS要用什麼方式被記住?我們要如何向前邁進?我想要從其他人身上得到一些啟發。

畢竟,BTS在疫情期間知名度大增,我可以從你們的美國演唱會知道最近很多人成為了新粉絲。

RM:我們在表演的時候跨越了某種特定標準的臨界點,這深深打中了我的心,你可以感覺到當人們了解你了解得更深更廣,並準備好去愛你,和不是這樣時之間的差異。也許我會說人們有更多機會去觸碰BTS,我打從骨子裡這樣覺得。我覺得由於DynamiteButter,很多海外的人開始更熟知我們。

在成就更多名氣的過程中,BTS和酷玩樂隊的Chris Martin在韓國合作My Universe就是一個大企劃,考量到兩個團體的名氣。這個經驗怎麼樣?

RM:當他說他會來韓國的時候,我很驚訝。在我們見面的時候,他也很真誠,不只知道我們所有人名字,他也知道TOMORROW X TOGETHER和ENHYPEN的所有。不只是隨便說說而已,在HYBE大樓有人經過的時候,他說「這不是ENHYPEN嗎? 」然後我就我就覺得,哇,他來之前準備了多少(笑),我們在合作過程中也溝通了很多,然後他也總是第一個傳訊息的人,我真心感到驚訝。

團體與其他藝人合作歌曲時,有什麼不同嗎?

RM: 重點是要如何分配英文和韓文的歌詞,想過分別用兩種語言唱兩段主歌,也討論過讓Chris Martin唱部分韓文歌詞,但最後決定將韓文和英文歌詞分開,後來就把重點放在如何承接英韓歌詞。

BTS跟Coldplay的合作曲席捲了全球的音樂市場,你們甚至在全美音樂獎的舞台上表演。你如何融合個人追求與BTS的發展方向?

RM: 我也不會徹底改變現有的風格,但我渴望成為絕無僅有。無庸置疑,藝人必須獨一無二。我認為我有優勢,因為我是BTS的一員,我應該會一面尋找那份前所未見,一面投入於我所熱愛。

你在Weverse曾寫道「我沒辦法看你們推薦的哈利波特或漫威系列,因為我忙於其他事情。」但是你會在Instagram上傳參觀各式展覽的照片,包含羅斯科禮拜堂,這兩者似乎有關聯。

RM: 我所追求的美學最終都會反映在音樂之中,但能夠不著痕跡地融入兩者才是真正的厲害,可稱之為「完美結合」(笑)。自然到無法判斷是不是刻意為之,但同時不帶虛假。但韓流是一種產業,不但朝氣蓬勃且帶有夢幻色彩,我們有時必須呈現概念給粉絲,粉絲心中也會有所期待。

你對結合兩者有何想法?

RM: 我喜歡自然的事物,但卻一腳踏入這個五光十色、變幻無窮、不斷創新又令人振奮的產業,我常思考要如何讓兩者水乳交融。這種衝突大概也是我的優勢,例如我仍受強烈的概念吸引,也還是會聽XXXTENTACION的作品。

若這是你的優勢之一,你對於同時接觸兩者有何感受?身為BTS的成員,你已經聲名遠播,也見多識廣,但你還年輕,對於國際流行趨勢很感興趣,年紀輕輕便取得一番成就。

RM: 現在的新歌很好聽,也寫得很棒,令我為之驚艷,但聆聽經典作品時,情緒還是更為激動,這些作品總是能觸動內心深處。對於現在的創作者來說 — — 一個企圖與經典精髓較量的菜鳥(笑) — — 要說我已經瞭若指掌,那是漫天大謊,但這是我在乎的重點。和其他藝人合作,跟他們交流時,我明白那正是把生命注入音樂的模樣,同時我也好奇不曾經歷過的生活樣態,畢竟未走之路總是比較美。

你站在全球音樂產業的中心,審視其他生活型態。

RM: 現在是串流的時代,歌曲長度越來越短,我相信世代是由世人所形塑,所以我也在思考,是否該專注於每個瞬間的事物,與當下的情感,簡單來說,這表示我們無法看清未來,不知道這樣是否最好,事實是否就是如此。

Proof中收錄了Young Forever(RM Demo Ver.),有別於正式版本,這首歌的旋律近似於你的混音帶mono,你似乎在挖掘個人深度,也許代表六年思緒的累積。

RM: 與其探索自我深度,我明確的感覺有事情應該訴說。我確定我有些事情應該說,但我似乎一直都無法做到。我曾做為一個組合的一部份得到的成果都是我一個人無法得到的,所以我對於我必須獨自應對的事情不太有自信。所以我必須思考關於以我自己和BTS的一部分而活。BTS對我而言是一個家庭。在危機時刻我們必須在彼此身旁,我們也需要一起面對開心和難過的事。在那些時間我需要思考什麼是我們要做的。

你得出這個結論是因為你對學習藝術的程度嗎?

RM: 沒錯。那完全是我從中發現的。我應該要做即使時間流逝後仍會閃亮的東西。我想我需要追求更永恆的東西。我還年輕,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不知道有什麼是我可以單從慾望獲得的,但我想我無論如何必須把它放在心上。如果我忽略它工作,那我會有種感覺是,隨著現在出現的一切在快速變化的演算法下被一掃而空的這個模式,我所做的東西可能會隨著時間變得過時。感覺真的像是所有事情在這個世界這麼快的變化的幾年後被遺忘,所以它使我想要獲得一種永恆性。音樂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對任何人做什麼,但若你看那些實現了什麼的藝人和創作者們,無論流行怎麼影響他們都真實的對待他們的本質,就算這讓他們寂寞,或是那些保護他們在這個世界所追求的東西的人,無論他們所追求的是什麼。

新的事物常常出現在無法超出只被語言定義的邊界之間的空間

RM:我認為我應該繼續走我自己的路。這是我確信的一件事。我想我只需持續繪畫進而找到我所畫的是否是一隻大象。這是我知道的一點,其他我什麼都不知道。(笑)我了解一直敞開心胸有多困難,但我想若我可以保持下去,真誠會隨之而來。最終,若你不想要有任何揮之不去的感受或後悔,你必須嘗試。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直到你死的那一天你也永遠不會知道。在最後,我想我只需做我自己的事,我也要根據將它變成某種真實而看透。以我的mixtape為例,我召喚了我2015年想要展示的饒舌歌手面向然後我在2018年再次培養個人偶像所以我可以表露我一直想要展現的更深層,憂鬱的一面。但現在的我是充滿希望的也這麼想,可能在2022年,這可能真的只足以表達純粹的真我。

這讓我想起你在IG上發的那些圍繞著你工作室的照片。你放了很多藝術品在工作室裡和周遭,在經過時也拍了相片當作你的情感標記。在相片間就算沒有聲音我也感受到連結,這些是你很代表性的。

RM: 我想要通過音樂表達我抽象的點子但這有些困難。即使我有時對自己並不非常滿意。(笑)

你必須表達你在音樂上的所聽所想,所以當你確實嘗試時,你會不會自動了解什麼是你正在嘗試做的?

RM: 哇,這聽起來真是舒適。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我也不太確定。所以我猜我只是必須找出來。我想當我嘗試事物然後看到他所給我的回饋時我會知道的。「是這個嗎?」我就會這樣想。

可能吧,現在你已在Proof中完成過一次,你再嘗試一到兩次其他作品後會知道的。

RM:是的。我正在製作很多事情。我想我懂你的意思。聽到我會再嘗試一到兩次後就會知道真好。(笑)

就像我說的,你已經在年輕時達到了這麼多成就。因為你以BTS的一名成員而生活。

RM: 阿,這我真的不知道。認真的。(笑)

翻譯:【愛麗絲、33、希索】
來源:【https://magazine.weverse.io/bridge/en/438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