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15 J-Hope不只侷限於光明面:BTS巨星拆解首張個人專輯 @ 滾石雜誌

Pathfinder0613
Pathfinder0613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17, 2022

J-Hope深入分析Jack in the Box,他獲得BTS團員的支持,展現自己的黑暗面

自2013年出道以來,RM、Jin、Suga、J-Hope、Jimin、V和Jung Kook七人組成BTS,不知倦怠地辛勤耕耘,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團體。BTS近期宣布將展開新篇章,強調目前將著重於個人作品,雖然團員們過去曾推出混音帶或單曲,卻從未正式發行完整的個人專輯──直到今日。

初次見到J-Hope,他看起來就是BTS中最活潑開朗的成員,始終掛著大大的笑容,但他其實深藏不露。他是團體中的主舞,也投入BTS每張專輯的製作,他對於創作盡心竭力,而且勇於創新。

在他的新專輯Jack in the Box中,J-Hope──本名鄭號錫──提出自省,呈現出性格較為黑暗的一面,無疑展現了他的多樣性。在專輯先行曲,嘻哈搖滾的單曲More中,他用自己的方式驚艷了聽眾,甚至包含團員RM。(專輯名稱呼應了「潘朵拉的盒子」,這也是J-Hope藝名的由來。)

現年28歲的J-Hope透過Zoom,在韓國接受滾石雜誌的訪談,一探Jack in the Box的創作過程,還有專輯對他與他的身分有何意義。

Jack in the Box即將公諸於世,你的心情如何?

實在是千頭萬緒,由於我是團體中第一位推出個人專輯的成員,感覺肩負使命,壓力也不小。Jack in the Box的內容全部都是我一心想做的,我甚至擔心,會不會過度側重於自己想做的?(笑)這是內心一半緊張的來源。這張專輯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如今要推出了,心裡滿是自豪,也很期待。

BTS成員過去曾發行過混音帶和單曲,你是發行正式專輯的第一人,聊聊這個決定背後的原因。

與其去談發行的先後順序,在進行BTS宣傳活動時,我不斷自我詰問:「作為BTS的J-Hope,我能製作怎麼樣的音樂?」我時常問自己這個問題,計畫於是逐漸成形了,這樣下來,(2018年的)混音帶Hope World就自然誕生…不間斷地反思後,我明白自己想展現更多舞蹈,舞蹈可視為是我的基石,於是我推出(2019年個人單曲)Chicken Noodle Soup,表現了更多舞蹈,後來覺得J-Hope需要在音樂中展現更多真摯的一面,這便是我在製作Jack in the Box的重點。就時機而言,我會成為第一個發行的成員,是因為我一直在籌備,動機並不是因為想成為第一個。

Jack in the Box的製作過程費時多久?你談到過去一直有計畫,並在最近的V LIVE中提到,去年Blue Side完整版的封面圖片,就是新專輯的劇透,上面有玩偶盒(Jack-in-the-box)的圖案,和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的字樣。

玩偶盒的概念與我的藝名密切相關,我一直把這個想法放在心中,總惦記著要推出以玩偶盒為主題的音樂作品,潘朵拉的盒子也跟我的我藝名有關。我常想著「什麼時候能發行?何時能推出包含這些元素的專輯?」,我在Blue Side的封面圖片中藏有這些主題的彩蛋,跟圖片創作者討論時,我特別提出要包含這些元素,我是這樣系統化地規畫專輯和歌曲的。

你在2015年發行的”1Verse”那樣的歌曲中展現你的陰暗面。即是是Hope World,雖然他視覺上可能看起來是色彩繽紛的,但它的歌詞展示著深度。你是如何決定要讓”More”和整個專輯的視覺中變得更加黑暗和厚重呢?

首先,你怎麼會知道“1verse”?(笑)

我是這麼想的:我在這10年間身為BTS的一部分經驗到了很多。從這個觀點,我當然有很多故事想說,之後我意識到以現存J-Hope的形象和氛圍有一些故事可能會很難透過音樂訴說。我感受到需要展示一些更黑暗的樣子…然後我想我真的很想要做這樣的事情。我想要讓人們了解J-Hope不是只能侷限在光明的事情上。他可以消化這些概念而且範圍很廣。我想透過挑戰自己專注在這個能力上。對於未來我並沒有想很多。

只要完全的專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想要表達的想法上,想要展現的事物上就好。這是焦點,Jack in the Box也有這些原始的要素。當這張專輯被「開啟」,我有一些擔心因為裡面只包含了我想做的東西。(微笑)我很好奇人們會有什麼反應。但我真的很想說這張專輯充滿了我的靈魂和真誠。那樣這就是張獨一無二的專輯,這張專輯也會很有意義因為在音樂才能方面,這會扮演J-Hope前進的墊腳石。

對於節奏,你使用了更多舊式嘻哈(old-school hip-hop)當作基礎;“What If…”更是以Ol’ Dirty Bastard的“Shimmy Shimmy Ya.”為參考。是什麼使你想要將專輯帶領到這個方向?

當你聽到音樂時,你就會知道,但那聲音是我的基底。當我跳舞時聽的音樂(跳舞),那個我所有的氛圍…那是我在音樂中表達的,也是在Jack in the Box中所內涵的,回到我想做的事情,我的能力範圍,作為基礎。我認真思考,當在視覺上我可以展現非常不同的東西時,這變得更真誠,更J-Hope的風格。我想專輯中在視覺和聽覺上包含了有趣和迷人的元素。我想對於粉絲們,絕對有元素會讓他們感到非常J-Hope風格。

當“More”釋出時,有些人感到驚訝。「J-Hope?J-Hope在做這樣的音樂?搖滾?情感核音樂(Emo)?嘻哈?情緒搖滾(Emo-rock)?」但我想如果你聽專輯的話,你會開始發現有一個清楚的原因為什麼J-Hope選擇這樣的音樂,為什麼選擇這首歌,為什麼選擇這個歌詞。

Jack in the Box 以兩首主打歌,“More” 和 “Arson”為特色。(在韓國音樂產業,「主打歌」常用來形容專輯中一首最主推的歌,不論那首歌是否和專輯同名。)你提到當“More” 被選為其中之一時你感到驚訝。你是如何決定“Arson” 作為第二首主打歌呢?

我一聽到就覺得這是注定。我將所有能夠表達的以及只是我大部分的…我的能量放入這首歌中。我選擇它因為我感到這首歌的風格表達了J-Hope的情感頂峰。“Arson” 是一首感覺像轉捩點和交叉路的歌。它擁有我想要這個專輯具有的火和熱情。這首歌同時也是專輯的最後一首歌。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發現這首歌很好的包裝我創作這張專輯的背後想法。這首歌扮演了一個句子的句點,清楚地整理了我在這張專輯所要表達的。

你分享了當“More” 釋出時BTS的成員們都和你再一起。成員們聽過整張專輯了嗎?他們有最喜歡的歌嗎?

我第一個分享專輯的人…總是一樣的,我總是先和RM分享,我也可以跟Suga分享,但他很尊重我的創作過程。他告訴我「我會在出來的時候再聽。」他總是那樣跟我說。這有點令人震驚,聽到那個之後給了我幹勁。「發行之後我會找來聽那個歌。」所以我讓RM先聽…然後再來的話是柾國,而其他成員我會給他們聽主打歌,但是不會給整張專輯。

當RM聽了專輯,他說「哇,我沒想過你會做這樣的音樂,我有點腦袋短路。」(笑) 「這就是你的風格,你這一次帶來這樣的音樂我非常敬佩,然後我很愛這個很有你的感覺。」他給了我那樣的回饋。

柾國的話就很好笑了。聽了專輯之後,他馬上去了他的工作室(笑),我覺得他受到我的刺激要開始,我很喜歡我們各自是對方最棒的激勵者,我自己也是這樣,如果其中一個成員在做某種音樂或是製作專輯時,我看到了他們的獨特性還有個人色彩,我就會自己想著「我也有自己的色彩,我也想展現我自己的。」我們互相正面地影響他人,然後是對方很好的激勵者。

當More出來時,我們正一起工作(笑)。他們對於強烈的視覺取向感到很驚訝,J-Hope做出這種音樂類型.…他們非常驚訝。

當然恭喜你受邀參與Lollapalooza音樂節,你是南韓第一個擔綱美國大型音樂節重要角色的藝人,這可是大新聞! 當你聽到的時候你是怎麼反應的呢?

可以被邀請到這麼大的音樂節是極大的殊榮,擔任要角也是。如果你聽過More,然後當你聽Jack in the Box,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跟Lollapalooza說可以,然後選擇參加。我真的很想展現我的音樂性,然後想要把J-Hope的樣貌直接展現給廣大的群眾。當練習的時候,我很習慣作為BTS七人其中一人的J-Hope表演,但現在我要嘗試把一整個小時的節目時長填滿,我體會到真的非常不容易(笑)。我感受到需要真的去專注,然後確認事情時候要很注意細節,這是我最近準備時的心境。

這似乎是個自大魯莽的挑戰,但儘管那樣,它只取決於你想如何理解它。有很多東西需要學,我正跨出一步接受挑戰。我想劇透一下,但我覺得在那親自看到會更棒。我即將用Jack in the Box的方式展現我的音樂性。不只有J-Hope形象的表現.…這是我不是那麼劇透的劇透。

你說過每次專輯你會學到新東西,然後也會變更成熟。那你從Jack in the Box學到了什麼?

我認為現在說還有點太早,我想持續地去聽。當什麼發行的時候,我會想一直聽,一個個收集回饋。這張專輯我問了很多人的回饋,從那些回饋中我開始體悟到很多東西,我和藝人們以及音樂產業的人們在進行一個音樂盛宴,互相享受音樂。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展現「J-Hope正在做這樣類型的音樂,你覺得怎麼樣呢?」並從中得到回饋,然後根據回饋進步。

我認為現在講學到了什麼還言之過早,我覺得在七月底或是可能八月初,可能會更清楚知道我學到了什麼。但現在是個開始,是一個我想用Jack in the Box去挑戰自己的開始,所以我覺得更往後走,會有更多我要去處理的東西。

翻譯:【愛麗絲、33、希索】
來源:【https://www.rollingstone.com/music/music-features/j-hope-bts-album-jack-in-box-lollapalooza-1380778/
— — — — — — — — 轉載請註明【Path.finder】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