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擺用台文phah生活

水蜜桃太郎
Peachmomotarou
Published in
Mar 19, 2022

Chi̍t 一冬我才開始學台文,坦白講這對我來講chin無簡單,tû-liáu(除了)我ê 台語goân-pún (原本)tio̍h 無好,嘛因為我開始學法文猶是chi̍t一冬半ê代誌niā-niā,佇例法國ê生活、khang-khòe(工作)嘛完全猶未sáng-sè,tiāⁿ-tiāⁿ 有心情ak-chak、ut-chut(鬱卒) ê 時陣。

上了Hê-bí 老師 ê 白話字基礎班,我試過參加台文小說「鄉史補記」ê讀冊會,但是對我來講實在suiⁿ困難,siuⁿ濟字詞he̍k是物件我真正攏毋捌,佮有我ê台語華語化chin嚴重ê問題,我tiāⁿ-tiāⁿ讀佮壓力足大,雖然大家攏佮我鼓勵、從來無人佮我嫌,我猶是感覺chin見笑。kap有佇公司tú — tio̍h ê濟濟問題,最後我tio̍h偷偷 — a落跑 — a,對a-koan kap有所有讀冊會ê朋友足歹勢,到taⁿ毋知按怎面對。

也閣有,最近我開始寫成大全民台語認證ê考古題,a-ná 寫 a-ná 毋著,紲知影我對台灣ê文化根本無啥物了解,像講有一題:

「tōa-sè-siān (大細腎)」是啥物關係?

(答案:姊夫kap妹婿ah ê 關係)

koh想著當初考大學ê時我「國文」考14級分,親像 lē 講我對華語文化ê了解因為中華民國教育ê影響,紲對比台灣文化佮清,

真正是悲哀。

但是,

無論是為著chhōe家己文化來學ê台語、he̍k是為著生活chin無甘願chia̍p學ê法語,我攏chin 勞力lē學,逐工佇公視台語台、Hugo Décrypte看台語、法語ê新聞,聽 podcast,猶有讀白話字ê囡仔王子、用法文讀日本ê manga。嘛比進前認真佮法國人開講、佮阿爸阿母講 Line ê時攏用台語,拜六禮拜若是有閒嘛ê聽世界台灣文化論壇ê ián-káng(演講),kap上一擺金花老師ê白話字課嘛對我phah台語ê能力chin有幫贊。

tau̍h-tau̍h-á(沓沓)來、莫趕緊,天會bān-bān-á(慢慢)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