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ngoda Super Sprint 法文初學者 參加經驗分享】

水蜜桃太郎
Peachmomotarou
Published in
Apr 7, 2021

客觀來說認為對大家有幫助的點會打**在標題前,

其他部分覺得我很囉唆的話都可以跳過哈哈哈~

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鼓勵!

[參加時間]

2020年 9/23–12/21 (共90天),一天上一堂課

**[完賽狀況]

成功,於 2021/2/2收到成功完賽通知,3/24 收到完整退款(中間有遇到退款不完整,反覆跟客服反應的狀況)

[上課程度]

A1.2 / A2.1 / A2.2 各上30堂

參加前可以說是法文全盲,只會跟超市店員說早安謝謝再見的程度

[參加時的慘況(牢騷時間)]

當時剛結束在法國的動畫學業 (英文授課),失業好幾個月整天遊手好閒,投了一百間公司幾乎沒有被回覆,寥寥無幾被回的信中,有些公司說我的作品很好,但是不會法文的話就再見(希望求職這麼困難都是疫情的關係啦)。因為不知道還要失業多久,存款日漸單薄,不敢花錢上語言學校,查了google看看前人們分享的參加英文super sprint的心得,看到很多人都有成功完賽,就報名了super sprint。

[設定目標]

當時因為失業好幾個月,法國疫情也是每況愈下,消極地覺得求職無望,決定試試看申請法國alternance的碩士,但是全部都是法文授課,所以當時的目標就是希望參加完super sprint之後可以應付碩班的面試。

ps. 一開始真的很ㄘㄨㄚˋ,想說學三個月就想應付面試,真是天真。想不到後來還真的辦到了XDDD

**[Lingoda 簡章的小心機]

  • 只能選一次時區,之後不能改。意思是如果要回台灣要自己算好時差,遵守法國時間一天上一小時的課。
  • 每天(0–24 h)只能上一堂課,不能遲到、缺席、早退,任何連線意外、身體健康因素都不能當理由。要確定每天都能在網路很好的地方上課。關於遲到,其實是由老師人工在系統勾有沒有出席,所以遲到一兩分鐘這種其實可以不用緊張。
  • 要注意只能在活動期間用那些點數。例如我9/15就拿到第一個月的點數了,而且系統讓我可以選今天就能上的課程,但只能選9/23開始的課,不然就拿不到退費。
  • 我覺得最可怕的一條:取消單堂課程要在那堂課開始前 168小時 (七天)取消。意思是如果臨時有事的話,只能選擇取消臨時冒出來的事XD
  • 另外,簡章上有說要在七天前選課,不過客服告訴這條不會影響退費權利,他們只是怕我們太晚選課會沒有課上。

**[自製表格] (見文章附圖)

老實說我覺得 Lingoda 的介面設計和使用者體驗設計,對我這種常常手殘眼殘的人蠻不友善的,很容易不小心失敗…。為了避免挑戰失敗,我自製了兩種表格同時配合使用,幫助排課的時候不要不小心一天排兩堂、記錄自己上過了什麼課、有事情的日期和時間、以及預習複習的狀況…等等。

以下自賣自誇一下表格的精妙之處哈哈哈:

  • 把課程編號,在兩個表格中都標記:對超級初學者來說可以很明確看到自己前後上過哪些課,哪些需要課前預習,這點蠻重要的。
  • 上完的課就用螢光筆畫起來:真的很有成就感又一目瞭然
  • 複習完可以做記號的欄位:我上完課會整理筆記到 anki app 每天複習
  • 標註當日重要事項的欄位:有時候會遇到面試等等的重要事情(因為 lockdown 又怕死的關係0社交),提醒自己把課程排開。

**[小叮嚀]

Lingoda 很多老師對台灣的狀況不了解,常常要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開始法文真的太差不懂如何為自己辯駁,後來開始會直接打斷老師反應了~

我自己的小撇步是剛開始上課,自我介紹的時候就跳針的講兩遍

Ma nationalité est taïwanaise, je vien de Taïwan.

而不是只講我來自台灣。

[上課成效]

這三個月真的學到很多,2020年12月~2021年1月用破破的A2法文面試了三間碩士都幸運的拿到了offer。雖然離能聽很懂法文的日常對話還有很長的距離,但是看到自己在失業沮喪的情況下能找到一個生活重心並且繼續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

[小後記]

這個禮拜苦盡甘來幸運地找到喜歡的工作了,而且工作還只要講英文XD

好不容易考上的碩士大概也不會去唸了,雖然好像繞了一大圈,但是會了一點法文在法國生活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法國人們突然對我變得友善很多,也因此交到了一點點朋友。雖然仍然不適應也不太喜歡這裡,不過希望一切能越來越好….所以我又報名了 2021/4–6月 的Sprint(這次太晚報名,super sprint已經額滿),希望有參加的人可以相認一下,一起努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