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推薦】《想見你》劇評 ∕ 劇情解析 ∕ 觀後感(上)

Peggy的心佩方
Peggy的心佩方
Published in
Nov 1, 2020

--

台劇《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海報

2020第55屆金鐘獎結果出爐,《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勇奪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編劇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以及節目創新獎等四大獎,榮登今年最大贏家。這部從去年就火紅到現在的台劇,你看了嗎?還沒看的人有空趕緊追起來,已經看完的人現在就來一起打鐵趁熱,再次回顧這部經典的懸疑愛情劇《想見你》吧!相信再看一次的你會有更多不同的感觸!

劇情介紹的部分因為網路上有太多分享了,所以在這邊就不再多著墨。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懂史上最複雜台灣穿越劇《想見你》解析,時間軸+彩蛋全解密:6人3組人馬穿越時空圖解,這上面有很詳細的劇情解說。這邊我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特別的部分、評論以及觀後感想。

— 劇情分析 從一開始就已經鋪陳!

《想見你》用了非常多的鋪陳、暗喻手法,因此再回去看一次的話,會有更多驚奇的發現!

像是在第一集的一開始,阿脫(章廣辰飾演)所發明的新軟體「尋找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就已經強烈暗示之後會有另一個跟黃雨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出現了。

還有當黃雨萱去找寵物溝通師Sunny(曾之喬飾演)時,所給她看王詮勝所拍的狗狗照片,Sunny老師和黃雨萱那段對話所講的對象並不是狗,其實就是在隱射王詮勝本人!最後Sunny老師說的數字「32」,也是之後黃雨萱找到王詮勝的關鍵原因。

而黃雨萱在電梯內瞥見好似王詮勝的身影,以及之後所收到王詮勝以前都會送她的特定口味蛋糕,可以大膽推斷王詮勝並未離開她。

種種細節其實都有跡可循,彩蛋滿滿~

— 角色打扮藏巧思

雖說一人分飾兩角很常會被搞混,不過經由演員精湛的演技來詮釋出每個角色的鮮明性格,其實並不難辨別,而仔細觀察角色的打扮,也會發現各個角色都有其特色喔!

陳韻如(左)以及27歲的黃雨萱(右)
大學時期的黃雨萱(左)以及靈魂跑到陳韻如身上的黃雨萱(右)

圖片中可以看到,黃雨萱的左眼下方有一顆痣,而陳韻如的臉上則沒有痣;髮型上,27歲的黃雨萱是俏麗的短髮,大學時期的黃雨萱則是褐色的長髮;陳韻如是黑色短髮,而當黃雨萱的靈魂跑到陳韻如身體時頭髮則會把瀏海綁起來,看起來較為陽光開朗。

台劇《想見你》劇照 王詮勝及李子維
大學時期的王詮勝(左)以及38歲的李子維(右)

38歲的王詮勝因為出車禍所以右臉有疤痕,左腳也因受傷而走路一拐一拐的。有戴黑框眼鏡的就是38歲的王詮勝。很好分辨吧!

台劇《想見你》劇照 莫俊傑、陳韻如、李子維
演員的穿搭可看出角色的不同性格

而李子維及莫俊傑的性格從打扮上也可以看出端倪。圖片上最左邊的莫俊傑個性較為拘謹、乖巧守規矩,制服都會紮好。反之,李子維則是不紮衣服、背包斜背,上面還有字(「師」哥是我,沒錯,李子維還寫錯),這把李子維放蕩不羈、爽朗的性格表露無遺。

服裝打扮的巧思甚是細膩,不過個人覺得在制服以外的地方,穿著都頗為現代,如果不是演員們把角色的個性詮釋得妥當,很難分辨是在哪個年代以及身份的。因此如果可以再把服裝的搭配呈現出時代的差異性會更好。

— 拍攝手法流暢 成功詮釋複雜的穿越劇情

無論是拍攝的手法、運鏡以及劇情流暢度,我都覺得詮釋得很好,不會覺得過於混亂。因為穿越時空的劇情本就比較複雜難懂,有時也是會有點錯亂,不過仔細觀察劇情前後細節、演員裝扮等,就會越來越明白清楚了。

個人對於第一集一開始的畫面印象深刻。黃雨萱回憶起跟王詮勝的種種畫面,之後的場景是他們一起去聽伍佰的演唱會,但聽到一半時,王詮勝跟所有的東西都消失了,只剩她自己一人。導演以類似舞台劇的方式表達出黃雨萱的孤單。這種富有藝術感的開頭,不僅令人印象深刻,也讓人一看就知道黃雨萱的心境轉變。

還有我也很喜歡第一集所出現的電梯手法。黃雨萱上電梯後,隨著電梯的上升,當門打開時就會上演過去每一年王詮勝幫黃雨萱慶生的畫面。真是歷歷在目,好不讓人心疼,讓觀眾的感受隨著電梯一層層的上升而越來越凝重。導演很成功的把幻象融入在劇情之中。

過去及現在的場景轉換適當,不會讓人覺得突兀、不連貫,而是很自然地就把兩者結合在一起。覺得不管是過去現在的轉換,還是虛實現實的交替,都非常流暢自然,讓觀眾不會因為複雜的劇情而看得一頭霧水。

還有,結尾並不會因為集數的限制而草草結束,最後一集反而是本劇的最大看點,同時也是最高潮的地方,把前面的細節默默搬上來,推上高峰,並在最後大爆發,揭曉最終謎底。本劇結尾也以開放式的結局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巧思甚多,發想精密。每集的速度皆適當,因此認為導演對於劇情的操控非常厲害。

因為集數的限制,有一些細節被刪減掉了,像是警方在案發現場撿到莫俊傑助聽器的這個環節。所以個人覺得可以把黃雨萱還有王詮勝的愛情戲份減少一點,然後加入莫俊傑以及警方的戲份,這樣可以把事件交代得更清楚,也可以把角色刻畫得更加鮮明些。

— 彩蛋滿滿的分集標題

此外,個人很喜歡在每集開頭出現的分集標題,每一句都好美,像歌詞一樣。查了一下才發現是出自香港知名女作家不朽之手!文字優美外,圖案的設計也很精緻,非常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我把每集標題列在下方,讓各位來好好回味一下:

  • 第一集: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 第二集: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 第三集:失去了你的時間裡面,我的世界從未往前。
  • 第四集:所有的離別,都是我在練習失去你。
  • 第五集:要我怎麼穿越時間,重新和你相識一遍。
  • 第六集:在想念的時候,就把溫柔的自己都用完了。
  • 第七集:慢慢把自己擱淺在無法拼湊的昨天。
  • 第八集:有些喜歡能夠穿越時間,依然來到你面前。
  • 第九集:你一不小心,就掉落進我的夢裡。
  • 第十集:我寧願這樣記得,你從未離開過我的世界。
  • 第十一集:如果我不再如初,你是否會愛我如故。
  • 第十二集:借我一點你的時光,許我一點美好難忘。
  • 第十三集:也不是所有碎片都能拼湊,就像那些昨天無法重新擁有。

是不是很有感覺,跟歌詞一樣呢~

個人蠻喜歡「如果我不再如初,你是否會愛我如故」這句,作者用押韻的方式把第十一集陳韻如的靈魂回到自己身上後的內心世界表露出來,非常淒美有畫面。

除了句子藏有巧思,畫面所出現的物品也都跟劇情有關連,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部劇充滿了滿滿的彩蛋啊!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多去了解:

有一種愛情叫李子維和黃雨萱! 《想見你》片頭手札式標題解析,戒指在首集就破梗

目前就先談到此囉,下篇將會跟各位更深入的聊聊劇情內容,以及分享我的觀後感喔!

我們下次見!

--

--

Peggy的心佩方
Peggy的心佩方

旅遊經驗、影劇心得、生活感想,有興趣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