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做決定都猶豫好久?問自己這個問題有解

Peggy的心佩方
Peggy的心佩方
Published in
Feb 7, 2021
每次做決定都猶豫好久?問自己這個問題有解

嗨大家,這次要來跟各位聊聊「做決定」這個話題。不曉得大家是否常常在面臨抉擇時,因為害怕、擔心,或是其他原因,而讓自己裹足不前,遲遲下不了決定?常被這種思慮綁住,不僅會降低做事效率,也可能讓好機會白白流失!因此這次就來告訴大家一個方法,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也許可以幫助你更容易做決定喔!

問自己:不做的話會不會後悔?

每當我有這種想法時,我都會這樣問我自己。如果一想到要放棄這個決定,自己就會很後悔,那麼就放手去試試看吧!反正沒試過怎麼知道呢,不是嗎?(前提是要在安全範圍內喔,我指的安全範圍是在沒有生命安危或是違法的情況下)

舉例來說,假如自己正在考慮是否參加系上的隔宿露營,因為擔心會不會不好玩,是否浪費錢、有沒有值得、自己能不能適應等等問題,但同時又覺得這是一個難得與系上交流出遊的機會,不去又很可惜。那麼這個時候,請先問自己,如果不去的話,自己會不會覺得有種後悔、惋惜的感覺呢?如果自己覺得有,那麼就可以讓自己去做;如果問完後覺得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不痛不癢的話,那麼就表示其實不去真的也不會怎樣,自己並沒有這麼想做這件事。

我當初也是運用這個方法,來讓自己勇敢踏出舒適圈,做出出國交換的決定的。在決定前,我也是猶豫不決,因為對我來說,這不僅是自己人生的一大挑戰,也考慮到家人的想法,以及金錢方面等考量,顧慮自然較多也較繁雜,同時也會感到徬徨與擔憂,但我知道如果我放棄了這個申請機會,未來我一定會後悔,因此我就毅然決然的決定申請報名,並說服家人,最終達成我的願望。

看自己後悔的程度

如果自己屬於比較保守的個性,察覺到後悔的感受,但還是不放心,不想那麼快下決定的話,那麼,請再去看看自己後悔的程度是多少。如果那種後悔的感受是極其強烈的,那麼就可以確定自己是非常想去的,就去做吧!如果自己的感受並不是那麼強烈,只有種隱隱約約的後悔感,那麼可以去思考評估自己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感受,然後再去看這個原因是不是能夠克服。多往內心去思考,就會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答案了。

考慮後果

當然考慮後果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後果是會很嚴重的,像是讓人傾家蕩產,或是生命岌岌可危的話,那當然另當別論,不用考慮,畢竟我們還是要有現實方面的考量。如果是會與家人發生爭執,那麼試著與他們溝通看看,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決心,並試著了解他們不願意的理由,提出自己的看法及解決方法。

勇敢踏出第一步 做就對了!

每次做決定都猶豫好久?問自己這個問題有解 勇敢踏出第一步

好了,說了那麼多,如果確定自己真的想要,且在無生命安危及違法的情況下,就放膽去做吧!勇敢踏出第一步,你的一小步,可是人生的一大步啊!因為猶豫再久、想再多,都是無濟於事的,重點是自己有沒有想要做的企圖心及欲望。

小至買東西,大至做人生重大抉擇,都可以先問問看這個問題,看自己的內心是否對此有極大的欲望,確定好心意後,就勇敢去做吧,別害怕!

希望這個方法能夠讓大家更容易做出決定,也讓自己更勇敢去嘗試!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

--

--

Peggy的心佩方
Peggy的心佩方

旅遊經驗、影劇心得、生活感想,有興趣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