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花The Salt — 《Kamaro’an》我想要讓你們知道,海背後的事

Pei-Shan Cheng
PEISSION
Published in
Apr 13, 2021

都市的生活很快,快得讓人無法允許自己好好呼吸,無法忍受輪傘草上一抹發霉的黑點,也無法感受周遭細微的變動。

可是你知道嗎,其實只要在每一段換季期間,花上幾分鐘的時間,拿起刷子輕輕地往輪傘草上刷一刷,黑點就會不見了喔。

黑點不見了,海的秘密出來了,故事又可以繼續被流傳下去了。

當「鹽花」的二號小管家皓婷跟我說,在她兩個孩子還沒進到幼稚園前,她總是會帶著他們到北濱公園耗上整個下午,孩子們會坐在石頭堆上看故事書、拿畫筆在紙張上畫畫,或是靜靜地凝視海洋。

「我覺得看海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每次看到孩子們一到海邊,就會自己安靜下來,注視著前方無盡的海。我從沒有告訴他們要做這件事,但他們就是本能地一直這樣看,好久好久。」她說。

以海浪形體作為靈感來源的浪草燈/OwlStay故事所提供

對於一個從小就在都市成長的我來說,那種日日能與海或山為伍的童年生活,是觸不可及的類烏托邦世界。當我親耳聽見這世上真有一群人過上這樣的生活,那就像是聽一場魔幻寫實的故事。

或許正因為對海懷抱某種浪漫想像,於是像我這種被都市豢養長大的人類,總把海視為一種充滿娛樂性,或帶有療癒功能的事物。偶爾偶爾,站在漲潮的海浪面前,還會恐懼於這股未知的力量。但是,直到我遇上了台灣設計品牌Kamaro’an的共同經營人Tipus時,在對談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對海的認識與理解,是如此淺薄與狹隘。

「我想要讓大家知道,海背後的事。」

—Kamaro’an品牌共同經營人Tipus說。

在到達花蓮第一天的下午,我與「鹽花」的小管家小龜走進了位在吉安鄉的Kamaro’an工作室。穿著一身黑裙子,背著剛出生的寶寶的 Tipus就站在紗窗後頭看著我們。他們倆都有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寶寶的瞳孔是黑得澄澈發亮,媽媽的眼睛則是像東部的海,黑得深沉。

關於Kamaro’an,其實坊間早已有許多報導露出,無論是在民生日常閱讀的傳統媒體,藝術設計類型的刊物,都會看到Kamaro’an的發跡故事。

然而,這就像是當你站在海面前一樣,你以為你看透了海的顏色、感受到海的溫度、觸摸到海的質地,就足以參透海的一切。但其實在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是不斷地經過時間發酵,才足以理解到海是如此深不可測。

Tipus曾說,即便浪草燈在初期募資時獲得關注,但實際上仍無法完全以此維生,如何延伸品牌的可能性便是他們的挑戰,好讓Kamaro’an不只是曇花一現,而是可以將老工藝轉譯成現代語彙,無違和地滲透到日常生活,成為一個能與你、與時間慢慢一起變老的品牌。

Tipus林易蓉/OwlStay故事所提供

接著,他們便把目光聚焦在現代人的生活配件上 —— 包包,延展出融合編織技法的各類包款。而這時被吸引的客人就會從Kamaro’an的一只編織包,去看見他們的編織工藝,再從編織看見浪草燈,從浪草燈看見輪傘草,從輪傘草看見阿美族的港口部落生活⋯⋯這就像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推動著我們一直往前看,看見原來在花蓮東海岸處,聚集了一群由阿美族組成的居所。

當Tipus說出Kamaro’an從2015年來發展至今的故事時,她的語氣總是中氣十足,這就讓我想起當小龜載著我前往Kamaro’an工作室的路上前曾跟我說過:「以前我曾跟Tipus一起工作,那時就覺得她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很有精力的人,對自己執行的案子都有巨大的熱情和企圖心,很衝。雖然說現在生了孩子後,沒有像以前那麼『衝』,不過卻增長了一份柔韌的力量。」

我想,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她的眼睛帶有一份東部海域的色澤——黑得深沉,黑得有靈魂。

Kamaro’an,在阿美族語中的意思為「住下來吧」,他們安身於靠山的地帶,以熱烈的心召喚那些尚還在尋找定位的年輕靈魂,期盼他們能回到這塊被山與海包覆的土壤上,一起追溯祖先是如何在手指與植物的相互纏繞,編織出阿美族的工藝文化,並開始用自己的手織出自己的故事。

OwlStay故事所提供

雖然至今為止,我也只進去過一次那隱身於民宅中的工作室,但我始終忘不了空間瀰漫著那份濃郁卻溫柔不刺鼻的輪傘草氣味,數位年輕工藝師們或削草或編織的細微聲響,以及鄰居會好奇探頭進來串門子的目光。這些外在的動靜,都透過感官穿流進我的耳朵、眼睛、鼻子和肌膚,或許我終究無法像住在Kamaro’an的人一樣,能一一贅述所有細節,可是身體卻記住這一切,甚至在冥冥之中,還聽到無形的空氣裡有一個古老的靈魂正對我說:「住下來吧,住下來吧。」

「住下來是為了什麼呢?」

「為了聽更多的故事。或許在未來,你也會成為下一個Pakongko,幫我們把故事傳出去,讓記憶不被遺忘。」

「那是什麼樣故事呢?」

「那是一個關於輪傘草、阿美族港口部落和海的故事。」

「輪傘草,主要生長於靠海的清澈水梯田中,是花蓮港口部落人們經常採集的草本植物,以作為日常用品的基本原料。所以當你踏入他們的家中,從做菜的器具,到最為人熟悉的草蓆,都可以看見輪傘草的蹤跡在裡頭。」

一談到輪傘草,整個工作室裡的工藝師們—Imay、Badagaw和Lakal,就像是一組默契十足的合唱團,他們此起彼落的接力解說。畢竟,輪傘草就像是Kamaro’an的母親,自離開清澈的水梯田後,就奉獻自身所有的能量,流動到工藝師的雙手,從翠綠的輕狂到黃褐的老練姿態,慢慢滋長出Kamaro’an的靈魂。

輪傘草/OwlStay故事所

Imay,是其中負責製作浪草燈的年輕工藝師之一,她說當他們收齊曬乾的輪傘草後,還得繼續挑選出無論是色澤、紋路等狀態均完好的草根,此步驟將不斷重複進行在製作浪草燈或旋草燈流程中,「假使一個地方出錯,最終成果就會有很明顯不一樣喔。」

同時,她開始拿出那些被淘汰的輪傘草,和過往練習的實驗品,解釋在美輪美奐的產品背後,其實最需要的是時間。

「剛開始學習製作時,總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從不完美中繼續練習。但這些事其實是不難的,只是需要細心,以及願與時間一起靜靜地熬。」

工藝師Imay/OwlStay故事所提供

在Kamaro’an的每一位工藝師,他們都把自己徹底浸泡在時間的汪洋裡,釀造發酵。所以,當你走進工作室內,你會看見Imay巧妙地用手指使出相同的力道,把輪傘草席纏繞在黑色的鐵骨架上,以複製出海浪的輪廓;你會看見Badagaw坐在最角落的位子上,低頭靜靜地看著手中的編織物,想像部落人往日使用的配件還能在現代有什麼可能性;你會看見Lakal拿著刀片往輪傘草的中心剖開,發出嘶 — —嘶 — —嘶的聲響,將輪傘草分割出細碎的靈魂,以完整每一盞浪草燈的生命。

這一切景象,或許稀鬆平常,或許百般無聊,但有時候美好的事物是需要由這些「平凡」的堆疊,才得以被創造出來。

OwlStay故事所提供

「港口部落,其實相對於其他立足在內陸的部落更封閉,他們固守於自己的生活模式,但也因此保留了完整的文化。」當我問起關於港口部落與山中部落的差異是什麼,來自港口部落的Lakal說。

然而,即便港口部落是如此重視自我的文化,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其中的編織工藝還是逐漸在一代又一代間流失。即便年輕的孩子總會在看著耆老於兩腳間俐落地進行編織時,問上一句:「我想要學編織,可以嗎?」

耆老們是開心的,但他們卻告訴孩子們說:「你們還是不要學這些啊,這個對你們未來沒有什麼幫助。」

所以,如果想看這些精湛、美麗的工藝,就得積極地與耆老們建立連結,並深入他們的倉庫中——「我還記得當我們去拜訪耆老時,他一打開倉庫,就看到裡面有各種編織手工物,像是一座寶庫。而這時耆老就會露出很得意的笑容。」Tipus說。

工藝師Badagaw/OwlStay故事所提供

一回兩回三回,Kamaro’an團隊反反覆覆地進到部落找耆老,學習工藝、學習他們的生活,並採集那些逐漸遺失的故事,為了就是想讓大家跳脫對原住民工藝文化的刻板印象,「我想讓大家知道,工藝不只是這樣,它還可能與空間產生關係,又或是有更多的可能性。」

其實,在聆聽他們述說Kamaro’an背後的故事時,也同時在理解海背後的事。這些依海而生的人們,總期盼大家對海的理解不只有療癒與娛樂,也毋須懼怕,海就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並因海而生長出自己的樣貌。

記得那天在Kamaro’an工作室時,我極盡所能地用眼神捕捉工作室內所有的製物器材,想像阿美族的日常景象,總是有這些器物的陪伴,它們以平靜的姿態與人類共生共存,不論時間何以奔走,它們一直都在。

接著,我又把想像拉回至現代,一個個青年男女揹帶著Kamaro’an的編織包,又或者在家的空間內,置入帶有海浪形狀的浪草燈、象徵太陽的旋草燈,或是鵝卵石狀的編織掛鏡。這時才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間,部落的日常已經走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既把那份手藝的溫度帶在身上,也把港口部落記憶中的海帶入至私人空間。

OwlStay故事所提供

每一晚當我走進「鹽花」的雙人房間時,我會刻意地只開啟Kamaro’an的浪草燈。這時,暈黃的燈光會從一根根的輪傘草間散到房間各處,然後我會盯著牆面上一條一條的光束與影子,想像這就是一種把海浪帶回房間的方式。只是顏色從深沈的黑灰藍,換成了溫潤的黃。而房間角落靜置的編織掛鏡,則映射出空間裡的浮光掠影。

除此之外,因為輪傘草的植物纖維會因空間的濕度、溫度以及時間,慢慢地由綠轉黃,如此細微的質地變化,讓每一盞浪草燈都在進入到他者的空間後,成為獨一無二的樣子,並用顏色去記錄時間的流逝。

雖然Imay曾跟我說:「在花蓮生活,是會忘記時間的存在喔,反而是專注於環境的變化,去決定現在這個當下我要做什麼。」所以如果要探尋時間是何以流逝,就必須打開身體的感官,看見日出日落,或是觀察浪草燈上的輪傘草。

太陽出來了,該起床了;太陽下山了,該吃飯了;天徹底地變黑,該睡覺了。

風來了,就請把我吹到海浪邊吧,因為我想住在那裡面,繼續看海的那些事,聽海的這些話。

照片提供/OwlStay 故事所

(照片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

--

Pei-Shan Cheng
PEISSION

把世上嚴肅、悲傷、痛苦的事情,用溫柔的方式說。 不是因為脆弱或膽小,而是因為溫柔是一種最強大的力量。 /https://peishanch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