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After Taiwan

Pei-Shan Cheng
PEISSIO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2, 2019

寫在回台前與回台後

事實上去年的12月初,我打了一通call sick的電話,然後就坐火車直奔去巴黎。還記得到達巴黎時已經天黑,空氣好冷好冷,我因鼻塞很嚴重的鼻子再度被冷空氣狂烈的襲擊,變得更是雪上加霜,但是看到想見的人和城市,我好開心,好開心,那股感覺至今都還是很新鮮的保存著。

而今年的12月初,我決定回台灣一趟。

最近因為回家的日子近了,早上通勤坐地鐵閉眼時,畫面會閃過坐在台北捷運上的畫面,淡藍色的塑膠椅與永遠空著沒人敢輕易觸碰的深藍色空格。從地鐵走回到家時,會想到走在景美小巷時,巷裡柑仔店的阿婆在看電視,還有無論大太陽或陰天總是穿著黃色雨衣自言自語的怪阿婆,從你身邊緩緩的擦肩而過,對你說,你下班了啊,我會笑笑的說,沒有啦,我還在唸書。但我現在真的下班了,只是那些曾經熟悉得不得了,像是注定黏著在生命裡的人事物,早已從我進入到下個人生階段時死去了。

每一次前往地鐵站總會經過一座公園,一片綠地被一隻隻鳥給佔據,他們是日巡者,固定於清晨時段在公園裡聚集,嗚呀嗚呀的叫,為我踩在地上的落葉屍體哀悼。每日每夜踏遍所有屍體,看著他們與被雨水弄濕的爛泥混為一體,他們即將化成養分,用死掉的方式滋養大地。

這就是倫敦秋與冬交接之時必經的路程。而台灣呢,一樣的燥熱嗎,還是已經接受了東北季風的侵襲。我看了好幾回氣象,卻還是不知該如何穿衣服,似乎這個我曾經生活大半輩子的島,離我有點遙遠了。

最接近家的時刻,反而是一次次趕上地鐵後,望著窗戶外因地鐵快速移動的流動景致。我就是在被吸進那道漩渦時,靈魂不經意間跳至台灣的時空裡,然後慢慢睡去,並又再Euston station 轉車時,靈魂歸位。

這次僅僅回去8天,真的很短,短得感覺上我根本不著痕跡的落地與飛離。秉持著有緣就見面,沒緣就下次再說,我把自己的一切交付給命運。

然後我同時在想,在台灣小吃馬拉松之際,希望可以把朋友之間的聚會慢慢移動到你的家,你的客廳,你的廚房與你的餐桌,我們可以一起去菜市場買菜,一起做菜,一起吃下我們一起煮的食物,對我來說,這是最美好的重聚,因為最深刻的對話總是在這時候發生。

不多說,準備搭上最難熬的飛機旅程,台灣見。

/寫於2018年12月初

寫在回台後

回來的第12天,有人已經開始問你新竹老家有什麼推薦的嗎,有人開始找你見面聊天,有人已經開始幫助你找工作,也有人依然以一個失魂者的身份在深夜的北車前遊蕩,說我不是壞人。

「我不是壞人」,然後我還是走開了,因為我不是什麼好人,你還是不要太靠近我好了,你是失魂者,我是個浪女。

去年12月短暫回台的時候,一踏入久違的老家,我突然覺得所有的空間、物件,以一個扭曲、不合常理的方式在變形。走入廚房,我覺得廚房變得好大好大,流理臺之間的走道像是被放寬了幾十倍,12月的夕陽從陽台穿射到了廚房裡面,一切變得好陌生,是虛擬的世界吧,是平行時空吧?我內心上演了一場不斷銬問自我的獨白戲碼,沒有任何觀眾。

空間一夕之間都被解構破壞,我自行製造了巨大的轟鳴為這場崩壞配音,太震撼了,太震撼了。然後在短暫的快閃台灣後,我「逃」回了倫敦。

逃啊逃,我越來越厭惡這樣的字眼與行動。逃什麼啊,躲什麼啊,這世界不管你走到哪都是用一樣的公式在進行著,只是悲傷的方式不太一樣,憤怒的事件不太一樣,開心的點也不一樣罷了。

回台的第12天,已經不知道思索過幾百次的何謂「愛」,我愛這塊島,但大多數裡面的某種集體意識讓我很不舒服,不舒服到晚上睡覺突然覺得好想跳舞,擺甩沒有任何節奏與韻律的動作,甩掉那些噁心的渣。

我愛在遠方不列顛島上的人,但他們太遠了,即便我知道愛可以橫跨空間與時間,可是我還是想偶爾親眼見著那些我愛的人們,擁抱他們,然後用拙劣的英文說出我的感受,用不熟練的動作去表達我愛你。

我還記得在離開前幾天,我們一群人去喝酒,或許是抽了一些,我們走出酒吧後,一群人肆無忌憚地大聲喧鬧,然後同時因為太冷而失控的一起往前奔跑,跨越深夜無人的東倫敦街頭。雖然那時我還擔憂著是否會吵到住宅區裡的人們,但那樣的畫面是如此的美,美的早已忘了擔憂,忘了我將要離開的事。

是的,那就是我想要的自由。但這是我最後一次望著他們,站在同一個時區和空間,望著他們。

回台的第12天,看世界的方式已經完全顛倒了,徹底的顛倒了,很凌亂同時又很美,很溫柔同時又被刺傷,這是一個矛盾的地方,而我或許會跟那些失魂者一樣,被這個世界抵抗,又或是被愛給包覆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但如果可以,我真的只想當個不會傷害人,而是用愛好好包覆每一個人的自由浪女。

/寫於2019年10月底

--

--

Pei-Shan Cheng
PEISSION

把世上嚴肅、悲傷、痛苦的事情,用溫柔的方式說。 不是因為脆弱或膽小,而是因為溫柔是一種最強大的力量。 /https://peishanch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