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為什麼當你走進商務艙會不自主拿起一本書?

K Penny
不認真工作.K
Published in
Nov 16, 2020

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人總是不自覺會想融入當下處在的環境,為什麼會這樣,對我來說,只是不想跟別人不一樣,人也是透過這樣的模仿跟學習快速成長。

我正坐在高鐵的商務車廂中,老實說我不是每次都坐商務艙,而是當我信用卡有足夠的點數幫我升級的時候,所以反而言之,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坐在一般車廂,當我做高鐵時我很喜歡觀察大家在做什麼,以下是我發現的結論。

升級獲得的好處

老實說升級商務艙大概多100–200元不等,但換而言之,你可以換到的是一份不錯的點心,無限續杯的咖啡.茶或是果汁,對我這種咖啡成癮的人來說,升級的這些錢可以讓我喝幾杯咖啡,讀一本雜誌獲報紙,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獲得很安靜的空間,更舒適的座位,老實說,我覺得很划算,但我不是鼓勵大家都去升級,而是在你有餘裕的時候,相信我,這絕對的普通車廂的體驗差非常多。

但為什麼沒有很多人升級?

對一般乘客來說,如果我只看到要多花200元,就可以抵掉我的一餐或甚至是兩餐,當然,坐普通車廂就好了,但事實上多花的200,可能讓你升級,甚至幫你提升價值。

融入&學習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會動工,或是看到別人快追上我的時候我才會想要開始學習,但坐在商務艙這1–2小時中,讓我看到一樣的時間內,可以做兩種價值完全不同的事。

通常在高鐵的普通車廂你會覺得搭車的這一兩個小時很浪費時間,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看韓劇.美劇.玩遊戲或是透過睡覺消磨時間,對我來說這段時間漫長又無聊,我恨不得時間縮短,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想的一樣,雖然高鐵已經比台鐵快很多了拉XD

後來我幾次靠著我購物狂的恩賜下我搭了幾次商務艙,我彷彿以為搭了不一樣的車,奇怪,一樣的搭乘時間但時間怎感覺變這麼短,甚至不夠我打開韓劇欸,我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商務艙改變了我,在相同的時間裡,我做了更多有意義的事。

讓你的時間變得更有意義

我發現在商務車廂中超過7成以上的人都在閱讀,而普通車廂內約為3成,大概4–5成的人跟我一樣都在玩手機,反之來說7成的人沒有在學習,而商務艙的7成以上都在學習,我不能保證每次都是這個比例,但絕大多數我搭乘的時候都觀察到類似的狀況,於是我也是在搭乘商務車廂的時候就會莫名拿起電腦看Medium文章,新聞或是拿商業雜誌閱讀,這就像是耳濡目染或是想融入這商務艙的氛圍,

我們假設搭乘時間90分鐘,上面是我計算過大概的時間分配,很明顯我在普通車廂無法專心長時間閱讀,也沒辦法做對我有產值的事情,但當我在商務艙可以相反的認真執行我想要做的事情,這多的60分鐘學習時間,對一天來說微不足道,但對我來說變得非常充實,而這種感覺非常棒!

人就是一個非常容易被外在環境改變的人,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但如果能利用這樣的環境替自己加分,何樂不為呢?

總結來說,我不是推崇大家要多花一筆錢去得到那充實的90分鐘,也不是說一定要坐在商務艙才能閱讀或是寫作,只是建議給像我這種懶到極致的人,如果你想要把事情快點做完或是想要吸收更多資訊但身體很誠實的懶惰,下次建議你可以試一次看看,絕對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

--

K Penny
不認真工作.K

我是Penny,現職新創BD,希望能透過寫作累積自己的經驗及保持熱情,如果你也是在這個世界中摸索自己, 歡迎你跟我一起分享這條路上的故事,我不期望你完全認同我,但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我們有天能見面,喝著酒一起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