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生/ 你可以有很多選擇,但最後只走一條路,最成功的那個

K Penny
不認真工作.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0, 2020
Instagram Kevin

Instagram ,這個我們都熟悉不過的app,他的創辦人Kevin在最初創造出來的產品是一個超多功能的產品,一個讓使用者眼花撩亂,結構鬆散的產品,在使用者停滯不前的時候,Kevin在選擇要做更多功能或是專心在其中一個大家反應最好的功能上時,Kevin選擇後者,也造就了後面成功的Instagram,對於創業者來說,當產品發展到了某種程度一定會遇到這樣的分岔路。

職涯發展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很多選擇,你可以成為成功的業務,PM,廚師,咖啡師等,但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與其在不開心的工作中浪費時間,不如找個上班都會笑的工作,我是說真的好工作帶你上天堂,爛工作就是在浪費你的人生。

尋找最適合的那段過程一點都不浪費

但對於剛畢業幾年的人來說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最適合哪份工作,回頭檢視自己是最好的答案,104給的職涯也只是參考值,就像是你去算命也不會絕對相信那個結果;大家都說,工作前幾年是最重要的時間要好好把握,但事實是,前幾年是最有本錢浪費的,假設你的職涯有30年,就算你前三年做了超過5種不同工作,也不過就是你職涯的十分之一時間而已,等你回頭的時候才會發現,沒有好好浪費才是真的浪費。

找到最適合你的路並往前衝

工作了幾年後找到你最舒服的工作方式,這時候你的任務就是往前衝,在你最適合的那條路上做到最好,找到最適合你發展能力的公司變成你這階段能否直線加速的關鍵,這時候的你壓力會很大,各種社會壓力,家庭壓力,生活壓力要開始一肩扛起,不再是當初那個小菜鳥,所以你的思考層面會更廣,也會更了解自己,你會知道你最適合哪種公司,最適合往哪個領域,因為你會開始思考你的三年後,五年後,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又過了幾年,你的想法會成熟,會有自己做事的一套標準,會知道怎麼工作最快速有效率,甚至會把能力教給其他Junior的小菜鳥,然後呢? 對我來說,這時候才是真正的關鍵,你的下一步,關乎著你想成為怎樣的人,踏出舒適圈轉換跑道,或是勇敢出來創業,都是我看過很有勇氣的人們,他們有著幹練的想法,但又同時保持激情創意,這是我想成為的人,那你呢?

--

--

K Penny
不認真工作.K

我是Penny,現職新創BD,希望能透過寫作累積自己的經驗及保持熱情,如果你也是在這個世界中摸索自己, 歡迎你跟我一起分享這條路上的故事,我不期望你完全認同我,但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我們有天能見面,喝著酒一起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