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建議與赤裸的人生歷程分享

Penny Li
13 min readJul 28, 2024

--

(來源:Dreamstime)

雖然工作已經接近8.9年的時間,但這卻是我人生第一次寫求職心得的文章,因為在這之前一直沒有非常深入的去探索自我及做職涯規劃,當開始有職涯困擾的時候,真的是體悟到為什麼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等等俗諺 orz…

原本要寫求職心得,想交代一下背景結果越寫越多,只好先獨立一篇,覺得對別人的人生故事有興趣的人再看就好 XD…

鼓勵大家儘早地去瞭解自己,越早開始探索與試錯,你要付出的成本與代價就越少。你的優點、缺點、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重視什麼、想要什麼、你能給予什麼、帶給公司什麼價值,人一定都會有優勢/劣勢,去強化你的優勢,好到可以瑕不掩瑜,平常有什麼事情可以去佐證「你」的這些輪廓,可以多多收集與紀錄,不知道怎麼下手的話,可以參考下面個人推薦的影片:

你如果沒有先了解自己,去面試的過程依然會有人不斷地問相關問題,逼迫你去思考這些東西。與其被別人問了才開始思考這些問題,回答不好而錯失機會,倒不如自己先想清楚來。也可能自己思考的不夠深入或有盲點,那就去面試吧!在面試的過程這些也會慢慢被釐清。

最簡單開始的方式:思考上面這些事情,準備好你的履歷,勇敢開始投遞!

另外就是關於離職這件事情,正常公司都一定會想了解你為什麼離職?你給出的離職原因進來公司後,有可能再次發生嗎?所以建議想清楚你為什麼要離職,再離開原本的工作,你已經有能力與專業換到更好的工作了嗎?你能保證換了工作不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嗎?遇到一樣的問題你又要再換一次工作嗎?那些造成你想離職的原因,你有嘗試去解決過了嗎?當然如果是遇到很極端的有毒環境,例如職場 PUA、職場霸凌、極度不合理的壓榨等等,會造成身心不健康的環境,還是儘速遠離比較好。所以我在第一份工作時自認為這份工作也沒有特別好或特別差的情況,我待了2年將近快3年的時間,而是有些想法的轉變跟契機才選擇離開。曾經遇到面試者給出一個看似合理但很難讓面試官買單的原因:面試者是台北人,上份工作是在新竹目前待業中,問他為什麼離職?他回答因為住在台北想要回家鄉工作(就這樣沒了什麼都不解釋)。嗯?那你剛開始幹麻在新竹工作?阿怎麼不在台北先找好工作再換?這些會是面試官的 OS,但不一定會想問出來 XD 真的有非不得已的原因請自己解釋把話說完好嗎?當下聽完我的反應是揚起了眉毛點點頭……(OS: well, okay……好瞎)

對於生涯規劃的 murmur

老實說在長大的過程,我覺得一直沒有人很明確的告訴我,要好好做生涯規劃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在台灣很容易給學生唯有讀書高、學生你就好好念書盡好本分的觀念。好像把書唸好,之後什麼事情自然而然都會很順利一樣?但不讀書出社會了之後,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想要做什麼?這明明是更重要的問題,卻沒有人叫你在出社會前準備好這些東西,確實學歷是個可以讓你站在相對好的起跑點的東西,但是……你知道你要跑去哪嗎?往哪跑、怎麼個跑法,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必須用自己的方式跑,當你在人生的賽道上跑夠遠夠久時,誰還在意你的起跑點好不好?

另外好像也不能怪為什麼周遭的人沒有及時給你這些觀念,畢竟自己也是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才頓悟這些事情,甚至很多人也還沒看清楚自己,甚至放棄了這些事情。生涯規劃是一輩子的事情,隨著人生階段會不斷發生變化,所以別停下來。如果有人很早就讓我了解這些事情,我想我一定會超級感激他的!了解這些可以讓你少繞一些路,更快找到自己的目標。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的人,而能帶給你價值觀的變化與衝擊的那個人,就是你人生的貴人,即便那個人只是在你人生中短暫相遇了一段時間,帶來的心理層面的變化是可以很大的,而甚至你意識到產生變化與影響的那一刻,並不是你在相遇時就能夠了解到的。(芙莉蓮演的都是真的!!!)

平淡的人生歷程

高中以前都被當成很普通的成績好的學生對待,為什麼要加上很普通?因為就是成績好而已,沒有其他的了,就・是・沒・有・其・他・的・了。成績也沒有好到待在高中學校的特別資優班、也沒有參加什麼奧林匹亞、沒有跳級念書、沒有特殊成就,學生時期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玩線上遊戲、看卡通、看動畫、看劇,十足十的在家廢的宅女。高中選科系時覺得自己文科比較爛,所以選了一類組來去加強文科(個人建議不要用加強劣勢的思維去努力,而是強化優勢會更輕鬆快樂),大學選系時覺得自己還搞不清楚未來想做什麼,只想著自己未來就是要成為待在辦公室吹冷氣的 OL(???),所以就挑個什麼都會碰一點的企管系吧!上大學後再用選妃心態看看自己喜歡什麼^_^ 以這種極為狹隘的認知選了企管系念……現在回頭看真的是很瞎有夠膚淺XDDD

上大學後覺得自己不該再像以前一樣,感覺只是個會唸書的書呆子,應該多去探索不同的校園活動而不要只有唸書,因此花在課業上的心力就沒那麼多了,學業程度大概在班上中間,變成了十足普通的大學生,嘗試不同的校園活動有比較增加與人來往、合作、互動的經驗,但對於自我的探索卻非常少,因此畢業時仍然是很茫然,只知道自己對行銷完全沒興趣也不擅長,有相對明確的 SOP 或更加具體工作內容我好像比較喜歡,畢業後就先進了日商物流公司工作。當時唯一一家畢業前面試的公司,面試流程是先去台北總公司聽招募說明會,接著會安排在台北總公司面試,根據你想工作的地點,再安排該地點的分部面試,由於是桃園人自然就選擇在桃園工作。2次面試都超短,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只簡單自我介紹跟了解你的抗壓性、配合度、能不能加班等等。去桃園面試的時候,大主管還因為處理工作的東西,讓我在那邊乾等了半小時(媽的XD),總之那時候還傻傻的,而且也沒其他 offer ,就去了。

在物流公司做了2年多快3年的時間,看著隊友(前端工程師)的工作環境感覺相對爽爽,雖然不覺得自己擁有跟隊友一樣的專業與能力,能夠值得有這麼爽的工作環境,但相比下來覺得似乎可以嘗試去外面找看看更好的工作環境。再加上公司內部的工作分配量不均與大主管的不在意、工作內容的發展性有限,以我的感覺公司也只會想要找便宜的新鮮人進來,能進來乖乖的照著公司的流程做就好,跟大主管提議想換組也被無情打槍,在2018年,下定決心辭職了。

在工作期間遇到了貴人主管,藉由 Excel VBA 幫忙做了一些流程的優化與自動化。雖然他覺得他只是做好他的工作,但在他來之前,其實是公司趕走了另一個主管,不但沒幫助到我們還讓現場作業的人更加混亂XD,形成了超強烈的對比,他來一年後公司想升他職被婉拒,因為他要去更好的公司了,真的是很棒的人才!而且就算他離開了公司,還是會關心他做出來的東西我們後來的使用狀況,真的超熱心的!

我剛離職時他也有關心一下(很感人QQ

總之在離職之後,發現自己並不排斥了解該主管所做的流程優化與細節,原本想說就來學點 VBA 的東西好了,這時隊友說話了:「幹麻要侷限在只有 Excel 上才能運作的東西,自己打造工具不是更棒嗎?可以來嘗試看看前端。」

hmmm…好像有點道理,反正我也沒試過就試試看吧?想一想既然身邊就有從業人士可以詢問,就近就有資源,好好利用一下身邊的資源好像也不錯,而且他的工作環境又那麼爽(誤)。

雖然說個人的寫程式印象停留在高中的電腦課,只記得要寫出什麼三角函數的東西,我寫出來的就是怎樣都不會動,跟隔壁同學的 code 比對我怎麼看都看不出差異在哪,他的會動就是會動,我的就是不會動(???) 最後就是直接把他的 copy 過來我直接60分低空飛過,從此不覺得自己會想寫程式XDDDD (但是隊友信誓旦旦的說差很多會很有趣的!)

就這樣,找了前端的線上課程來上,在還沒學 HTML 之前,就先被隊友強迫從 git 的使用學起,辭職後就這樣學了半年。半年過去了結果只把前端三本柱都碰了一點點基礎,完成了一些課程作業,搞不清楚到底要學到什麼程度才有達到可以就業的程度,這時隊友兼 mentor (後文看情境講隊友或 mentor)又說話了:「我們團隊現在有缺 PM,妳要不要來試試看?至少先進來軟體開發團隊,知道在幹麻也沒什麼不好。」再加上自己的存款也快見底,就整理了自己的履歷給隊友,據他的說法也沒有內推就只是把履歷轉過去,在正式面試前有簡單先跟團隊的 PM 聊聊,接著照公司的招募流程走完面試,根本沒什麼面試經驗的我依然覺得自己面試的極爛,只能說目前的團隊人很好很願意接受新人,覺得能找到認真負責、不排斥碰到程式的人就好,因此在符合當時的雙方需求下,順利面試完拿到 offer 就進去了。

進去後我負責的產品已經進入的維運期,產品不賺錢、共同開發的合作夥伴也不玩了,因此很少碰功能規劃開發,主要在處理一些 operation 以及帳務、合約相關的雜事,做了半年自己也不是很開心,明明是想投入開發結果現在在當 PM,不禁懷疑自己到底都在幹嘛(汗)…這時團隊內剛好有前端人力的缺口,手上處理的帳務與合約也告了一個段落,在隊友的協助下順利轉職去補了前端人力缺口,從上份工作離開後過了一年,終於轉職成前端工程師了!(這過程實在有點崎嶇跟偷吃步XD)

轉職前端後,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由於前面只把基礎學完,與進到實際的專案開發真的是有一段差距,每天都在懷疑人生懷疑自己,覺得自己寫的 code 有夠爛、東西寫不出來,心理壓力很大,下班也會要自己額外花時間補齊一些觀念,甚至也有想要辭職好好把技術補起來再工作的念頭,但是都會被 mentor 勸退,他覺得我其實有在進步問題不大。只能說很感謝團隊跟 mentor 給予的機會,甚至 React 也是在這過程中才慢慢學起來的,這樣的程度還讓我轉前端,真的只能說他們心臟還滿大顆的(?

而且公司跟團隊願意讓我跟隊友一起工作真的是滿開放的,而可能為了讓團隊其他成員不會有隊友偏袒或偏心我的疑慮,再加上彼此相互了解,我在工作上有問題時,他會比對待其他同事更直接跟不客氣的講出,這部分隊友做的是正確的,但心靈有時不免還是有點小受傷 XD。團隊並沒有明確的 mentor 制度,但是他帶給我的技術、工作態度、做事方式、想法這些都是十分珍貴的,在我心中他就是我的 mentor (生活中其實也是),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成為前端痛苦了一年後,才漸漸好像有比較習慣產品跟開發了,緊接著我的 mentor 覺得這邊太無聊要遠走高飛了!登愣!!!雖然難過但他值得去追求他更想要的東西,所以也只能假裝瀟灑說再見(工作上 only,還是生活在一起啦XD)。他離開後我漸漸開始接觸團隊內的另一個主力產品,而這接下來的一年是我從過去以來最快樂最充實的一年,有真實需求的開發、跟其他同事有更多的合作、更深入產品與技術,每天都多學到一點東西的感覺!超棒 der~

又過了一年時間來到了2022年,產品更臻成熟與穩定,學習成長曲線也開始下滑,漸漸 output 比 input 還少,對於所處產業也不是特別有興趣的我,開始有了想去外面看看的念頭,但平常沒在做作品集的我 GitHub 根本空虛,稍微整理了履歷後簡單自主投個幾間前端職缺沒多少下文,這時團隊內有了新的專案要開發,覺得有新的東西可以做也不錯,就繼續工作沒有投遞了。在這之後團隊內的狀況就是一直有新專案與既有產品的維運交替,並且也有了帶新人、做資深工程師不是那麼寫程式的工作經驗(參考:想賺錢?不要成為軟體工程師!),自覺自己的技術底子不夠扎實的情況下,這些事情做起來實在是很心虛,也在這過程中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涯,發現自己更重視一些細節與流程面的東西,對比我的 mentor 不像他對於技術有深入鑽研的職人精神,工作上沒用到的技術跟沒遇到的問題,實在是提不起勁自主研究,未來的五年、十年我真的還想繼續走前端開發嗎?甚至懷疑自己重視的東西、別人沒那麼在意的話,那我是不是不適合跟別人合作應該單打獨鬥就好了?但我內心還是渴望可以跟別人教學相長呀QQ~ 或是我應該去當個房務清潔員(整個思考到超歪)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跟標準做好事情就好了,可能比較好?可是就這樣放棄已經擁有的技術跟知識好嗎?

在心裡拔河了幾天後,突然想起了隊友曾說過:「我覺得妳更適合當測試工程師。」以前聽到這句話還在前端領域努力掙扎的我,聽到時只覺得是貶義的意思(各位 QA 們對不起 orz),根本不想問下去原因。也想起了這一路以來的職涯變化與展開,都是因為受到了第一份工作當時主管所做的流程改善與自動化開始的,雖然不記得他所做的一切細節,但帶來的影響與感動一直存在我的心中,期許自己也能夠成為那樣的人,再結合自己個性與現在手上所擁有的技能、能力、經驗,漸漸成形了 QA engineer 這個發展方向,開始查資料、上課程、參與 QA 小聚。心中開始有了聲音:喔!喔!喔!喔!喔~~~這就是我想要的,不論有多困難,這就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人生第一次以來,覺得自己有了最清晰目標的一次,過去一路走來都有種帶著膚淺想法、誤打誤撞、順水推舟、得過且過的感覺,這次是認真跟自己談話所下的決定,不會錯的。彷彿可以想像五年十年後,自己還在這個領域努力的樣子。

參加 Test Corner 小聚及上測試的課程

2023年釐清了自己的目標,適逢當時自己開始在團隊內也碰了一點後端的東西,想說也能對產品有更全面性的了解,但因為寫得太爛先花了一些時間先補強這塊,並沒有馬上完全投入轉職 QA 的事情上。而會選擇離開現在的公司,考量的是公司完全沒有 QA 的團隊、職位、資源,而這也是我進到軟體業的第一家公司,是時候該換個環境給自己一點新的刺激了!2024年 QA 的課程上了一個段落,開始寫履歷到定稿了花了一個月(履歷這種東西最好半年就要審視一下,不然更新起來很痛苦呢…遠目),開始投遞 QA Engineer 的職缺,心裡想著畢竟是轉職這可能會是長期抗戰,邊繼續學習 QA 的東西、邊面試看看了解自己還缺乏什麼東西。

求職的策略:
先在 Cake 找有興趣的公司投遞一輪
→ 在 Yourator 找有興趣的公司投遞一輪
→ 在104找有興趣的公司投遞一輪
→ 還是沒辦法的話等 QA 的課程上完,知識點補差不多再調整履歷投遞一輪
→ 還是沒有的話往自己稀薄的人脈找看看

即使當了前端幾年,沒經過面試的洗禮還是覺得有點心虛,內心一直會覺得不是靠自己的力量爭取到這個職位的,因此這次覺得要先靠自己的力量好好面試一次才行。在 Cake 投遞與面試的2個多月後,拿到了心儀的 offer,面試過程就留待另一篇文章分享。

終於,我的職涯好像要進入另一個階段了!現在回頭看這一路走來雖然不像別人的故事精彩萬分,但自己看下來這些內心變化還是覺得挺有趣的,不過在當下一點都不有趣、還很痛苦就是了……(Well~老話一句,no pain no gain)曾經覺得自己不可能會去寫程式,結果不小心還是跑去當了軟體工程師 XD

最後又要感謝我的隊友,幫忙反覆修改履歷以及一路以來給予的支持與協助,也很感謝願意給我面試機會的公司。

最後的最後,分享幾個在轉職過程中帶給我力量的句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朝著目標邁進!

「任何的進展都會離目標更進一步,不完美地前進比完全不跨出去來得好。」

「人們想要的不是完美的生活,而是自己可以參與、改變的生活。」

--

--

Penny Li
0 Followers

將遇過的事情記錄下來,一步一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