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智財法研所申請全攻略

三種願望一次滿足:政大科管智財、清大科技法律、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yxz
peraspera*
Oct 29, 2017

--

我記得我丟完所有申請後的感想只有,「理智邏輯絕讚出走」。

前言

今年我自己推甄申請的過程,不得不說真的非常的跌跌撞撞,所以秉持著一個來種樹的心態,回顧今年準備研究所的歷程。

貓大畢業,成績中間,系上排名勉強達標,雙主修有。

推甄基本上都在國慶聯假前後,因為去年就耳聞推甄是場長期抗戰,所以聽從同學的建議便早早開始蒐集資料與找研究所學姊諮商。自己把申請過程分成三的階段,「準備報名資料」、「準備面試」與「放ㄉㄥˇ榜ㄙˇ」。

準備資料階段其實非常的煩瑣,因為如果你和我一樣打算一次報考三間,你就會發現每間學校要的資料還有死線真的是非常的煩瑣。所以第一件推薦的事情是開一個excel表單,把報名簡章上的資料統整起來,這樣會比較方便你比較需要的資料。下面就是我統整之後發現可以一起準備的資料。另外可以順便把系所的確定報名時間、初審結果時間與口試時間等通通列出來,這樣你也會比較知道你的十月、十一月該怎麼規劃。

甄試流程其實沒有很複雜,就是中間繁瑣的技術與行政細節多一點而已。所以耐心一點撐一下就過去囉。

打開這個資料夾都會驚訝於我當初到底準備了多少資料

準備資料

這段期間要留多長真的是見仁見智,因為如果要寫研究計畫就需要不少時間,但如果只是學習計畫時間相對而言就短些。我自己是暑假多少有找些資料,但是也是到開學才認真的把找來的案件還有文獻逐漸拼湊起來。

三所學校都會需要成績單、自傳、學習計畫或研究計畫、該所學校的報名表。

  1. 歷年成績單、排名證明
    這個就去學校申請一下就好了,但建議提早申請,提早掃描,要不然你就會在十月中旬在圖書館跟其他推甄的考生搶掃描機。如果手邊資料齊全,也可以準備好後一次掃描完,否則你就會和我前前後後進圖書館不下五次(痛。
  2. 自傳
    我大概從九月開始寫自傳還有學習計畫,也是修改了很多遍,雖然羞恥,但是送出去前仍舊建議找人幫你讀過一遍,別人可以看到你字句不通的地方或者挑個錯字。自傳方面的話,我簡單的把我大學四年參與過的計劃帶過一輪,也有帶到實習帶給我的啟發,最後收在畢業時的感觸。雖然是不至於濫情,但是我現在也不太敢把它找出來看。如果參加活動有照片的話,也可以放一些照片讓版面不要那麼單調,同時讓老師看看你都參加過什麼活動。我有認識的學長放了很多研討會的照片,那個打開其我除了金光閃閃高大上之外,也是說不出什麼話來(笑。
  3. 學習計劃或研究計畫
    學習計畫因為在政大智財的說明會上翻閱了過往的申請文件,還有現場詢問了一下發現「學習計畫」不需要明確地說出你要研究的主題,只需要提供大方向或是修課計畫就沒問題了。反之,如果是「研究計畫」就會有點麻煩啦。研究計畫就會需要有研究目的、動機、主題、研究手法與參考文獻等等。這部分的話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一些大綱,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再去搜尋一下,但必須說兩者的工作量差非常的多。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是個在剩下一個星期才把研究計畫生出來的傢伙,相信我,這真的不太是一個好主意,除非你做好了在凌晨四點處理引著格式的心理準備。
  4. 該所學校的報名表
    報名表內容不難需要準備的只有兩寸的大頭貼,有些學校可能會需要附上成績單與排名正本。所以身邊沒有大頭貼的,或是想要拍新的大頭貼的也可以早早準備囉。另外需要注意的可能就是,郵寄的方式還有日期這種比較技術性的事情。如果是申請自己所在學校的話,也可注意一下可否直接在office hour親自繳交。
  5. 推薦信!!!!!
    我覺得最麻煩的莫過於推薦信,身為一個害羞內向討厭麻煩他人的人類,和老師詢問可否幫忙寫推薦信,真的是很羞赧呀。但總之推薦信會需要由老師那邊上傳,所以多半都是在報名系統內會有一個「邀請撰寫推薦信」的區域,只要輸入老師的信箱,系統就會提供管道給老師上傳推薦信囉!老師們上傳完成後,系統也會告訴你推薦信已繳交。別忘了收到後,再跟老師說聲謝謝囉。

面試階段

三間都有過書審,面試日期是政大、清大最後交大。

  1. 政大推甄面試

政大是團體面試,aka我最不擅長的面試方法,如果可以讓我重來,我發誓我會更加認真的準備政大面試(笑,像是準備多一點考古題,要不然聽到問題的當下只會想要撞牆而已。

其實人格類的問題我都沒什麼問題,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沒有答案也是當然的。但壞就壞在,那種專業題目,像是著作權爭議權利該歸屬於誰,或是一年專利申請數量有多少件之類了。要用掰得還真掰不出來,所以如果有志想要考政大科法的,去,爬,文(淚。同場加映殺死我們那場的殺手級問題,「如果進來你想要修哪些課」。登愣,沒有人想到,全部都語焉不詳模棱兩可。所以囉,可以去研究一下過往的課表,然後可以順便查一下你心嚮往之的老師,然後在面試的時不小心提到,以顯誠意。

2.清大推甄面試

清大是個人面試,需要準備一個有興趣的專題,然後和老師簡單的報告一下。老師會針對報告內容問一些問題,也會問一些報考動機。因為是自己比較擅長的個人面試,而且報告的東西也是自己能夠掌控的(除了ppt,如果想要還可以列印紙本文件給老師參考),所以清大的表現我自己覺得比政大好上很多。

老師們都非常親切,還會呼應自我介紹的內容問問題,整個大心。而且不得不說清大行政是我整個甄試流程中覺得最貼心的一間,前一天會來信提醒隔天面試,寄來的文件還是用信紙,紙本還會隨信附上校園須知,暖到炸。

3.交大考試面試

恩,說起交大這就是個非常難過的故事,因為五月就確定十一月會出國參加AMUN,機票也早訂了,交大的面試時間就華麗麗的坐落在我正在飛越太平洋的微妙時間點。所以在口試成績是0的情況下就華麗麗的落榜了!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並沒有。

就衝著行政人員的「如果你真的想要來讀交大科法,那你再來考試吧」一句話,是的,我又再丟了一次申請。同樣的資料,甚至少了一封推薦信,成績居然神奇的多了一分(驚。

如果從台北下去的大家,建議事前先查好要怎麼從客運移動到交大裡,要不然你就會和我一樣一下公車就大迷路,然後不斷的懷疑人生;然後在終於看到交大校門口後,又開始崩潰系館到底在哪裡。(但也可能就只是因為我是個路痴而已恩)

考試前會事先請你交一份時事評析,所以老師們也會問一些相關的問題。像我寫的是設計專利相關的使用者介面侵權問題,老師就開心地問我說”What kind of intellaictual property rights will you claim”,於是乎我就很開心的把之前推甄清大研究計畫的內容大綱,直接搬出來(笑。

其他的問題大概像這樣,但似乎老師們的問題很容易隨著個案飄移就是了:

「科技法律能如何提升女性地位?」(理智線斷裂)
「大學期間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或課程是?」
「你已經參加過Jessup還有IHL了,還會想要參加什麼模擬法庭?為什麼?」
「你這些實習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啊?」
「你剛才回答不小心變成英文是為什麼?」
「你這些資料都是自己準備的?」「對啊」「沒有問學長姐?」「對啊哈哈」(OS我沒有人可以問啊)
「你剛的回答和大學時期的劉宏恩很像呢!可以去找他聊聊看」「哈哈好的」「但他後來被法律系污染了」(OS:???)
「你未來五年要做什麼呢?」「我不確定」「你要想想喔,但這也不是個問題了,是個提醒」(理智線繼續斷裂)

放榜結果

「政大備取,清大正取,交大甄試落榜、交大考試正取」

恩超級不意外,因為仔細想想政大面試表現真的很糟糕,備取其實已經非常幸運了。清大當天校園給我的感覺很棒,面試過程也很舒爽,所以錄取其實蠻開心的。雖然第一次無緣面試,非常開心老師們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

申請很耗體力,過程也不免徬徨。但真的那不定主意時,不妨想想看倒底想要研究什麼,哪間學校能夠提供的資源是你需要,哪間學校的風氣是自己最喜歡的。畢竟除了學校選我們外,最重要的是,你也正在選擇未來學習與生活的環境呢。題外話,朋友們聽到我要離開台北到清華都很緊張,「誒那邊很荒涼誒」,我只是淡淡地笑著,「台北邊陲進城要一個小時的美食沙漠,你不覺得和新竹相比根本半斤八兩嗎?」,眾默。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申請上自己喜歡的學校:)

2019/09/18更新
過了一年之後發現自己很喜歡清華科法(意外什麼,當初申請的時候其實資料很少心裡很緊張,有興趣知道更多的學弟妹歡迎來信,來給我安利(欸。信箱是yschiang小老鼠gapp.nthu.edu.tw

2022/10/04更新

不少人寫信詢問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所以特別寫了一篇希望能夠多少幫助大家。

2023/03/08

其實也有被問到論文寫多久怎麼找老師,所以也一並統整了當年我的論文時程作為清大科法所申請全攻略的最終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