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很無聊,所以我視覺化了民法債篇

那些分析材料與建立資料庫教我的事

yxz
peraspera*
5 min readOct 30, 2018

--

0. 前言

我是個沒事會找事做的人,國考時期不能弄專案實在太痛苦了。所以在讀民法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江孟芝既然可以把他背過的單字視覺化,那...我也可以...把法條視覺化!!!!!

是的,於是我就腦子一抽開始分析法條間的關係,建資料庫,學視覺化工具,然後把民法視覺化了。我是個一點都沒有視覺化背景的人,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所以想說那就來分享一下如何自幹一個陽春的視覺化吧。

1. 視覺化不難,難的是你想要講什麼故事

要講的故事會影響但怎麼分類raw data,所以必須想清楚。但如果真的不太清楚也沒有關係,但務必要在每個node/object上有足夠的資料,讓你能夠事後用分類講出你想要說的故事。

我一開始的element沒下好,第一版做出來的視覺跟沒視覺化一樣,所以才建議meta data齊一點,指不定能靠他就你,因為我就是原本沒打算用的tag意外的拯救了。

民法可以分成債篇、物權、親屬、繼承。所以可以看到用element filter就分成四團。但又因為不同篇章下會有不同概念,像是債篇下面侵權行為、無因管理、契約等等,所以如果用tags filter看就可以看到四團又繼續開花了。

等等,本來就有章節了,感覺就很有條理,為什麼還想要視覺化呢?

法律有點麻煩的地方是有時會用「準用」的概念,或是對於同樣一件事會有原則和例外的規定。而這也是為什麼上面以tags區分的clusters,中間還是有種藕斷絲連的感覺。正是因為有準用,或是被相關概念給連接。

像是中間那一團連接各個clusters的地方,是關於時效的規定,基本上請求權15年沒有主張就會消滅,但是在126條有規定有些是5年,127條有些是2年,物之瑕疵365是6個月。所以365又會連回125。

2. 視覺化需要大量的domain knowledge(跟很多時間)

在找視覺化資料的時候,找到的一些例子是「視覺化個人時間使用分配」、「視覺化人際關聯」或「視覺化哲學家學派間的關聯」等等,看起來覺得還好,但,實際開始建資料庫發現我錯了。

原本以為建資料庫嘛,就把法條key進excel再丟去視覺化就好啦。但因為法律有些準用來準用去的規定,這時候需要用人工下去判斷其實就挺花時間的。

像是民法227不完全給付,第1項規定「可歸責債務人之事由,致為不完全給付者,債權人得依關於給付遲延或給付不能之規定」,就必須再去找出「給付遲延」和「給付不能」的相關法條,然後把他和227連在一起。

key到227時覺得,應該還好吧,但直到我弄到承攬部分發現我居然還有很多條的時候我整個很想放棄(笑。

3. 其實技術並不難!!!意外的不難!!!!

資料視覺化工具其實目前普及的應該就這Gephi和Sigma.js這兩套為主:

因為後者也支援Gephi輸出的檔案,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先下載Gephi這個開源軟體,雖然Gephi有複數種創造圖像的方式,但個人覺得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import spreedsheet」(把你的excel檔塞進去)。

只要把.csv或.xlsx讀進去就好,恩就這麼簡單。以.xlsx為例,建立節點(node)我的表格標是開 Label和 Type,建立連線(Edge)的表格標題是From和To。我原本以為他不會介意表格的標題,但我第一次的edge標題不是to 和from他不進去,但大家還是可以試試看不同的標題。Gephi也有提供免費的中文Udemy課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聽聽看Gephi中文教程

Gephi支援本機還有線上,sigma則是一套js library所以基本上就是拿來處理網頁的。一但你把資料餵進去後,你就會看到基本的雛形,至於剩下的要怎麼上色歸類就,就個案認定誒,大家加油。

最上面的live demo則是我為了embed方便使用的kumu.io。Kumu是一個線上視覺化平台,可以直接餵xlxs,就可生成視覺化,我很喜歡他的介面。唯一的缺點是他的資料似乎都是覆寫上去的,所以要拿掉一整個section的錯誤資訊會有點麻煩,然後map還有view之間的關係可能要花點時間才能夠理解。如果摸透,kumu是一套對於不會code人非常友善的資訊視覺化工具。

Map基本上就是一組data set,view則是你設定的顏色還有資料被畫出來的規則。所以一但view設定好後,是可以讓不同的Maps(也就是不同的data set)一起用的。但還是老話一句,你要講的故事可能會影響你要使用的視覺設定,所以客製化有時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4.小結

好了就這樣,老實說用我這種人工的方式建資料庫不難,就只是花時間。(當然如果你是跑機器收資料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等級太高目前對我來說有點越級打怪我們姑且不論)。分析不難,還是只是花時間。

總之,我玩的很開心(?),能夠看見民法的脈絡某些方面而言我都覺得我開了天眼。祝大家資料視覺化的過程可以少一些跌跌撞撞。

噢對了,似乎最後一段都要放一些call to action叫大家拍手或追蹤什麼的。但我覺得我寫的文章略小眾,所以大家自由心證不強求。

  • YS Chiang :可以看到我中文與英文的發文,基本上會發一些小眾設計相關的文章,分析產品(例如痞客邦)或介紹工具(例如這一篇)什麼的。
  • trialnerr0r :矢志讓他成為一個英文publication,基本上就是參加研討會或是我看了什麼文章的心得摘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