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科法所申請全攻略: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

a.k.a 如何說服老師們你的研究問題很重要

yxz
peraspera*
Oct 4, 2022

--

當年一緊張就做了一人一本的小冊子

學習計畫

學習計畫字如其名,就是你如何計畫你在科法所要修什麼課。不用太擔心,只要去找科法所過去開過哪些課程(像是國際經貿法、國際人權法),然後列出來你預計碩幾修哪些課、碩幾寫論文,讓老師知道你已經對未來學業有初步規劃就可以了。如果你是老師,你也不想收一些根本不知道科法所適不適合的申請者吧。學習計畫沒有一定的格式,但有些人會選擇使用表格的方式呈現。

研究計畫

研究計劃相比之下就比較複雜了,但抽象來說就是要先找一個你感興趣的法律議題,然後進行初步的研究。這個東西只是要展現你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你未來碩論主題可以不用有直接的關係。以我自己為例,我入學是寫智慧財產權法,但最後碩論寫的判決預測系統風險評析,登愣。

主要的架構會是(只是個大概):

  • 動機與研究目的
  • 研究方法
  • 文獻回顧
  • 各方立場與分析
  • 未來研究計畫

更具體的架構可以參考彭明輝老師出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裡面對於各個環節都介紹。

主題如果你完全沒有頭緒,可以從(1)當時的新聞或是(2)所上老師們的研究主題著手。前者的壞處在可能當時沒有什麼你在意的主題;但後者也是有些風險,因為老師們對於他們的研究領域絕對比你更熟,可能會有班門弄斧的可能。但也是有遇過學弟很積極地來清華聽老師們的專場演講,然在面試的時候和老師相談甚歡。所以主題這種東西呢,真的是非常看個人的興趣與願意花多少時間在上面。

文獻回顧可以看看你們學校圖書館有沒有買〈月旦法學資料庫〉或〈法源〉等資料庫,透過關鍵字查詢去找一些比較有學術價值的引注文獻。如果英文底子比較好的同學Google scholar也是一個很好查詢資料的地方。如果想要提升計畫的完成度的話,註解的格式中文可以使用台大法學論叢引註格式,英文部分則參考blue book引注格式。

研究計劃書分析

以下將以我自己的計劃書為範本分析架構,然後因為這個主題後來已經被做到爛掉,所以請千萬不要抄我的主題。對於你的書審成績不利我可不負責呦。請好好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老師們真的可以看得出來你花了多少心思的!

七頁二倍行距,字數其實並不多,大概三千五左右含引註
  • 計畫摘要雖然是第一段,但強烈建議全部寫完再總結,要不然先寫了摘要但後來發現研究內容有所變動還是要重寫,早寫只是白做工。
  • 當年我的主題是《圖像化使用者介面之智慧財產侵權研究》,研究動機來自16年instagram開始抄襲snapchat的現實動態介面的觀察。研究目的不外乎遵循這個萬年不變的邏輯「這是個重要的法律議題,所以我們必須釐清它,否則會有不好的後果 or 才能夠創造更好的結果」。
  • 大致說服完讀者為什麼你的研究很重要後,接下來便是重頭戲,介紹你到底要研究什麼。研擬出研究問題是最為困難的一環,但一但你很清楚你想要回答的問題是什麼,接下來便相對簡單。「本文旨在探討關於新興科技產品之圖像使用者介面關於智慧財產不同層次之侵權樣態。(之後討論不同的層次…)」是我當年的寫法,但研究問題不是只有一種寫法,請多多閱讀他人的期刊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寫法喔!
  • 研究現況與檢視回顧和相關理論基本上是在說服讀者你已經讀過文獻做過一定的功課,所以你的研究你不會是在重複別人已經做過的事情。這個段落因為研究主題的不同基本上無法參考我就不放了。
  • 法律系研究方法堪稱我覺得最難寫的段落,我覺得寫得不是很好,這部分請大家去碩博士論文系統看實際論文的研究方法怎麼寫比較好。但多半不出說自己採「比較分析研究法」。
  • 預期研究成果就是預期研究成果(笑。不需要寫得太詳細,但還是要給出一個你閱讀這麼多文獻之後,你自己對於研究問題的立場和回答是什麼。法律系很多時候沒有絕對的答案,老師們也因此很側重你是怎麼得出你的答案的。

代結論

剛看了一下所上還是有要求研究計畫書的,應該希望還是可以幫助在申請研究所苦海的大家。如果對台灣三家科技法律研究所有興趣,也歡迎參考下文。如果有需要聊聊的話(且不介意本人已畢業快兩年),歡迎來信至yschiang小老鼠gapp.nthu.edu.tw。

你知道長按拍手icon,可以拍不只一下嗎?

似乎最後一段都要放一些call to action叫大家拍手或追蹤什麼的。但我覺得我寫的文章略小眾,所以大家自由心證不強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