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HCI博士班資格考前回顧

忘光法律的我正在複習正當法律程序,是否搞錯了什麼

yxz
peraspera*
Mar 9, 2023

--

貝利教授表示,你要先學會生存。

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簡稱HCI)研究在各校分屬於不同院系, 資訊工程、資訊科學、圖書管理都找得到進行相關的研究者。我隸屬的學院為工學院下面的電腦科學系。系上規定通過三大考試才可以取得學位,資格考(Qualification exam,簡稱Qual)、預審(Preliminary exam,簡稱Prelim)和口試(Defense)。需要在第四個學期前,也就是博士班第二年結束前,進行資格考。本文將回顧博士班第一個大考前,也就是資格考,的修課和助教計畫。

2021 秋季:修課+助教

博士班第一個學期到底在做什麼呢?學習活著。以為長年浸淫在各種歐美影視的我,文化切換不會有太大問題,終究還是高估自己。跨國搬家、換研究領域、適應全英文環境終究對我的身心靈帶來一定的衝擊。不誇張,剛搬來的第一個月,我大概一個星期哭一次。

第一學期修CS465、CS567和兩門CS591。CS591分別是博士班講座和TA講座,內容沒什麼特別的。基本上就是用講座的形式提供博士生和助教們需要的基本知識。CS465 是使用者介面設計(user interface design)老師教授基本的介面設計原則,期末作業要求要小組設計一個會動的安著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師背景同時讀研究所的我很開心的負責設計,coding部分則滿懷感激地被組員凱瑞。CS567是一堂中文翻譯其實我不怎麼確定的社群空間(social spaces)。現在回想起來算是一堂基礎的人機互動課程,每堂課有指定閱讀,除了心得外時不時有小型設計作業,期末報告是十頁以上的實驗結果。

處理學業外,沒有老闆的我還要自謀生路,亦即擔任教學助理養家活口。對還在轉換大腦語言設定的我,第一年就要上陣帶討論課壓力真的是超級大。此外除了討論課還要改作業,做研究的時間就更加地被壓縮了。

養家活口其實還不是第一學期最大的問題,透過open admission被收進來的我同時需要自己找到願意收我的老闆。雖然有旁聽心儀老師的實驗室週會,但老師對於收我這件事情看起來是有點為難的。畢竟實驗室人多,再加上他剛結束一波我感興趣研究主題的專案,近期沒計畫繼續該系列的研究。

2022 春季:修課+助教

時序來到2022春季,沒找到老闆的我繼續一邊擔任助教一邊上課。老闆和同事人都不錯,一回生二回熟,所以第二學期的助教壓力相對輕了一些。

這學期名義上修了四堂課,CS565、CS598和兩堂CS597。CS565美其名是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但隨著授課教師的變動,該學期主要是在聚焦於「如何輔助團隊合作」。團隊合作有很多型態,編輯維基百科也可以算是團隊合作的一種。為了期末報告的參與式設計我甚至看了一堆Netflix影集,就為了建立新的維基百科頁面。

CS598則是社會計算(Social computing)每週由不同小組討論社會計算的相關論文。期末專案可以是研究論文也可以是設計一個可用的軟體。因為都是500以上的課,兩堂課期末都必須繳交研究導向的期末報告。有賴於先前的研究經驗,研究導向的課上起來並不會特別吃重。至於CS597一個是協助系上教授開發設計介面,另外一堂則是和潛在指導教授發想研究主題。

2022 暑假

有鑒於Covid-19的隔離費用實在太貴,就沒有回台灣了。待在學校吃吃喝喝做研究。

2022 秋季:修課+RA

經過一整個學期和暑假後,終於簽下了指導協議!簽下協議後也代表,荒廢課業一年的我終於正式開始做研究了。除了研究外,甚至還去出了一趟公差。

這學期修了CS498 電腦科學法律與政策相關議題 (Law &Policy Issues in CS)和 CS598易用性資訊安全與隱私(Usable security and privacy)。CS 498的老師野心非常宏大,從美國憲法、民法、刑法基礎一路講到通信規範法。所以很微妙的在我法律系畢業良久後,又開始複習了各種刑事訴訟法和各種限制人身自由的例外。CS598 則是從使用者的角度討論資訊安全與隱私,側重討論使用者的偏好與行為而不著重於討論技術層面的資安。為了湊學分也修了TE 565科技、創新、策略(Technology, Innovation, & Strategy),的確是學到一些科技創新相關的名詞但也僅止於此(笑。

2023 寒假

有鑒於機票有點貴和回台灣會太安逸,所以待在學校乖乖準備資格考。

2023 春季:修課 + RA + 資格考

有鑒於早早就知道本學期要考資格考,所以修課策略上做了些調整。本學期修CI 550 教育研究方法(Inquiry of eudcation method),算是一堂開在教育系的研究方法論。有鑒於HCI算是CS裡面和社會科學走很近的領域,CI 550討論到的實驗倫理與質量化分析我們多少也會碰到。原本是希望用CI 550複習資格考中的實驗方法問題,但時間安排上資格考最後早於CI550對於實驗方法的討論。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出於類似的原因這學期也修了 STAT425 統計模型(Statisitcal modeling)。原本是希望靠這堂課充實我量化研究的涵養,殊不知今年資格考的指定閱讀意外的偏質化。唯一量化的地方還沒有用到線性迴歸。

我們的資格考流程如下:宣布口試委員 >> 確定資格考時間 >> 宣布資格考文章列表 >> 資格考至少前兩週,確定資格考使用文章 >> 資格考前一個星期,提交評析(critique)>> 資格考當天

學長姐表示他們基本上都有快一個月的時間準備。然而在各種奇妙的機緣作用下(像是避開統計期中考和研究相關的截止日),我在收到考試文章列表後只有15天可以準備。第一週認真看過文章(收到文章兩天內)、排模擬口試(收到文章四天後)、和撰寫評析(收到文章一周內)。第二週排第二次模擬口試和重讀文章。然後,我就去口試了。口試後立刻迎來研究案的截稿日。結完稿後,又是滿滿都是證明題的期中考。期中考後,也就是現在,也終於比較有時間回顧資格考前的這四個學期到底都發生了什麼事。

資格考結果還沒出來,一切都未定。指導教授雖然安慰我就算沒過也沒關係,重考就好。但有些事情能免則免。希望一切順利囉。

從系館看出去在屋頂的鵝

後記:出國前最大的恐懼

出國之前最令我畏懼的事情不外乎「交不到朋友」。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特別外向的人,朋友圈的人數要說是一個圈都還有點困難。聽到各種「人在國外就是會孤單,孤單時需要陪伴」發言總是讓我有點困擾。我為找到社群陪伴的大家感到開心,但這樣的言論卻隱約讓我覺得沒有朋友我會過得很悲慘。

過往的朋友多半來自社團,博士班基本上沒有時間認真參與社團活動,所幸就沒參加了(且根本沒有時間)。擅長用工作交朋友的我,沒有社團活動的我,突然頓失朋友管道。疫情期間也很少人去系館工作,博士班的第一個學期認識的新朋友真的是五根手指頭數完都還有剩。

第二個學期才突然發現朋友還是要有,但如果我一開始就不需要被朋友接起,那…雖然做不到,但其實也不需要???

身為一個習慣從他人經驗擬定策略的人,這樣的領悟是有點可怕的。如果一切都可以(或說都需要)按照個人狀況而定,那到底又有多少東西值得參考的呢?或許新的一年需要學習的如何unlearn過往這習慣吧。

畢竟,如果用不同於別人的方法走到這,這時候突然可以用別人的方法走下去也太奇怪了吼。

呀,還是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活著就好了。

後後記之我沒有被出逐出境!!!!

原本還想說如果資格考沒有考過就糟糕了。沒過會立刻失去學籍然後被驅逐出境(並不會。但老天保佑四月初的時候(大概一個月後)就收到通過的消息啦!

謝謝大家滿足的我虛榮心

長按拍手icon最多可以拍50下!可以請你拍50下嗎?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追蹤以下兩個頁面。

  • yxz :主帳號,秉持著自己想看什麼寫什麼心,內容相對雜亂。涵括人機互動、法律和設計。
  • peraspera:研究所專欄,只收錄和留學或研究所相關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