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Adecco CEO for One Mouth TW BootCamp!

藝珂人事台灣BootCamp心得

yxz
peraspera*
6 min readMay 3, 2017

--

活動介紹

財星五百大強企業,人資界領頭羊Adecco,每年都會舉辦Adecco CEO for one Mouth的實習計畫。

計畫內容很簡單,真的就是讓你,有機會成為台灣的CEO。

台灣區CEO不覺得聽起來就覺得很有趣嗎,於是,我就報名了!

Adecco CEO for One Mouth可以分成兩部分,地區賽還有全球缺。而這篇基本上只會介紹到地區賽的部分,畢竟我也只走到第二階段的BootCamp而已啊(笑。

松菸台北文創6F會場

申請過程

第一階段是書審,就真的只是把履歷丟檔他們的系統中,所以這方面真的沒什麼tips可以交代的。而寄出第一階段的履歷之後,就只能finger crossed能收到通過一階的信。

書審過後,今年的要求我們要拍攝一分鐘的影片(用英文,老天保佑英文真的很重要,這等等會說)。用一分鐘的影片說明如果「進入Adecco 你會做的前三件事情」。這時候就樣想一下,對於人資的外商,會需要什麼的個人特質,然後去回答就對了!

因為平常就有在閱讀一些關於Entrepreneurship 的文章,所以當得知他們希望有innovative,entrepreneurship的主張的時候,也倒覺得挺理所當然的,畢竟這年頭人人都可望具有創業精神、創造力的人才吧。

總之,處理完影片,我就秉持著一個聽天由命心情let it go了。總之,here we are!是說我到Bootcamp的前一天,我才意識到當初申請有大概1000件,通過書審需要繳影片的大概300位,收到bootcamp邀請的則只有33位。

33位!老天保佑,我前一天晚上逛臉書的時候真的超級害怕。從1000位narrow down到33位,能進入的人絕對超級厲害啊。於是乎我抱持著忐忑的心情來到會場。

入口櫃檯

Boot Camp當日

會場在台北文創,也就是松山誠品的大樓。基本上活動的就是一個大的會議室。Boot Camp的內容呢?在來之前呢,我真是一點想法都沒有,頂多覺得應該至少有團體面試吧,這的確是被猜到了,但是沒猜到的部分真是,非常,無敵,宇宙可怕(誒。

好啦,可能也沒有那麼可怕,反而比較像是這種考驗你英文能力與臨場反應。首先會有可愛的主持人開場,然後破一下冰,認識一下周圍的大家。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直接上Challenge啦!

是的,就是個會議室(午休時間)

Challenges基本上就是讓大家分組討論,然後報告。雖然這樣聽起來沒什麼,但是當你被丟到一著全然陌生的環境,討論一些你壓根沒有想過的議題,臨場反應與即席演講,突然就非常的重要。而英文呢,廠廠廠,真的也不在話下,因為你的每一個presenation都會是用英文報告的。甚或是大部分的討論也是英文,所以如果對英文有點敏感的人,來之前要做些心理準備呦!

第一場challenge要求各組針對”Which is important, smart work or hard work?”進行討論,然後報告。第二場的要求則是Ad-mad challenge,給大家45分鐘的時間讓大家討論「Adecco Q4的代言人」。

然後這個代言人的方案要有預算、時間流程跟更重要的原因,到底為什麼你覺得那個明星適合代言Adecco。這代表你需要對於這間公司有一定的認識,所以如果有時間,可以在bootcamp之前,認識一下這一間公司呦。

People discussing about…stuff.

早上有兩場challenges,下午的話就是分享,然後隔壁的隔間在進行團體面試。團體面試會讓你隨機選數字,而每一個數字就是不同的題目,again,再一次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與英文即席能力。

我抽到的題目是:Adecco每年都會推w4youth公益路跑計畫身為一個領導者你會怎麼推動相關的活動來提倡「多運動」呢?好的,因為只有四分鐘,所以我就說我慘不人睹的回答是什麼了。所以,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試著想一下如果是面試官你會問什麼問題,然後試著回答他囉!

Take Away

  1. 了解自己的強項。
  2. 知道自己的弱點。
    Own it, and try to let people know you are working on it。
  3. 和其他參賽者多多互動,認識厲害的大大們。
  4. 好好的玩,得失心不要太重,去年的ceo for one month被稱讚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一直很冷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後記

我沒有進五強,所以上面的就當參考吧(笑。

但我覺得我沒進也理所當然。在freetime的時候跟評審們閒聊一會兒,不小心說出了其實我參加純粹是好玩,沒有遠大的抱負,所以就算原本覺得我有潛能,也會覺得不需要浪費這樣的資源在我身上(笑。

老實說,我覺得最大的感想是,真的要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如果只是為了拿到fancy的機會而申請的話其實我覺得會很痛苦。因為我自己申請的動機不太純正(我真的只是覺得好玩),所以聽去年的ceo for one month分享,我腦子只有滿滿的「呃呃呃呃呃呃呃呃,THIS IS NOT MY AREA」。去年好像是跟主管跑業務, 台灣第一屆ceo for one month當年好像在處理世大運的活動。所以總之,在投的時候也需要好好想想,自己倒底想要什麼才行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