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熊市投資生存指南

Ian Hsu
Perspectives of SatoHsu
9 min readDec 9, 2018

“趙東說熊到2020年後,你信嗎?”

17年8月,總市值順勢突破1000億美金,普天同慶!年底的牛市更是將總市值推向了8000億美元!!

18年11月,我們盼望的牛市沒有來,迎來的是投資人信心崩塌,礦機拋售潮,以及區塊鏈新創公司與團隊解散、倒閉。

但今年加密貨幣資金脫逃,總市值從8310億跌到1080億…
窄縫求生存,難道市值變小,就沒得玩了嗎?!

市場狀況沒有起色,加上社群中,大部分投資人都學會了HODL!市場如果要回來,勢必得把所有散戶洗下車,現在正是考驗每個投資人對於加密貨幣信心的關鍵時刻,也是我常對剛踏入投資加密貨幣的新手朋友說的…

「你有心理準備你的資產隨時會歸零嗎?」

那熊市中,投資者究竟如何在這市場中賺錢呢?

從目前市場狀況看來,就選五種散戶熟悉的投資領域來跟大家分析與探討,分別為炒幣ICO搬磚期貨、與HODL

之所沒提及基金是因目前市面上的基金市場僅存極少數幾家能有正收益,而一般散戶是很難接觸與判斷那些號稱有專業交易策略的偽基金與量化團隊。畢竟幣圈是一個很病態的圈子,投資者比用戶還多,何況現在市場狀況,處於一種大戶相割的遊戲,所以不建議在現在的市場狀況加入基金,如果要加入,請做足功課,因為我身邊已有熟識的幾位朋友,今年投資的幣基金都賠錢了!如果散戶要入場,現在幣安隨便挑選幾個主流有交易量的幣買吧!

在我分析要怎麼從這些模式中賺錢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近期市場大跌的觀點,原因概述如下:

1.比特幣大跌原因為BCH分叉,Bitmain與nChain紛紛將算力與BTC砸入自己擁護的新鏈。

2.以太坊上太多ICO幣種經歷了將近一整年的熊市,運營&開發資金水位不足,紛紛拋售當初募資的以太幣,造成大跌。

3.全球金融在第四季幾度出現了幾次大跌,以往走獨立行情的幣圈現在與傳統金融市場的連動性越來越明顯。

那幣圈未來這幾年還有得玩嗎?

我不是先知,牛市什麼時候回來我不知道,但就鏈圈發展看來,還有一段時間要走,但近年會有越來越多項目應用落地,但能否有商業模式自營獲解決商業痛點又是一回事,如果你是沒有耐心的投機者或是散戶,請摸摸自己的口袋,問自己是否能夠接受現市場行情與氛圍,如果不行,儘早套現離場觀望,如果可以,我願陪你走完這個熊市。

幣圈熊市生存指南

[ HODL ]

源自於2013年的梗,在BTT上一位老兄打字過於激動,將HOLD打成HODL,並遭大量網友洗版引用。文章連結朝聖:https://bitcointalk.org/index.php?topic=375643.0

講到HODL,我總是喜歡提及價值投資這件事,對於不會交易的小白來說,在去年HODL到一個牛市來,資產都是3–5倍成長,甚至更高!所以去年HODL到今年初的朋友們有福了,但沒CashOut都只是帳面上的數字,你買午餐用加密貨幣支付嗎?

如果你是今年初加入幣圈的小白,眼神與心都已死了吧,說明著大市場不好的情況下,所有人應該HODL到心寒,猶豫著要割肉還是不割肉,那種一輛寶馬進去,一輛鐵馬出來的感覺,相信幣圈老韭菜應該都有感。

HODL的人分為兩種,一是信仰極高,二是被套傻了不想割肉,我算是介於兩者之間,即便大市場不好,仍有逆勢成長的幣種,但為極少數幣種,除了BTC、ETH以外的Altcoins,今年我HODL唯一有賺錢的只有Chainlink,至於買他的理由是基於自己的研究以及社群的討論,發現社群對於LINK是有共識的,傻逼共識與菁英共識兼具,當然還有可能其他幣也有這樣逆勢上漲的表現。

但2000多種幣,我沒有辦法一一去關注,因此講HODL這件事,我認為要有足夠的信仰,而不是單純的相信就是HODL而已,因為你有信心是不足的,信心是會隨著幣價下跌消逝,信仰則不會,今天我拿Chainlink如果都歸零了,我還是會持續買入,這叫信仰

那從投資人的心理來講講HODL,究竟為什麼HODL?
真的單純基於不會交易嗎? 錯!!!是怕踏空!!

去年94事件,一堆人割了,就此市場盤了2個多月,沒信心與心理建設不足的人,都紛紛套現離場,韭菜沒體會到HODL到牛市的豐碩回報,這就是踏空!

所以很多社區的人談論以前被動暴富的鯨魚們,都以粗人或是風口上的豬甚至更難聽的陶侃、椰榆,這點我是不認同的!

P.S有些是真的運氣好,早期買了但不了解,後來才想到自己有比特幣,不過僅為少數。

早期投資人經歷過多少風雨,很多人都被洗出場,還能握到牛市來的人真的不多,不論財富自由後的人私德如何,光是恆心與毅力這兩點就打爆一堆嘴砲的評論者,所以你能拿到下個牛市嗎?

你跟我談比特幣?是我握了四年的那個嗎?

[ 炒幣 ]

想活命,要革命,想賺幣,要交易

炒幣就是交易,門檻不限,你有手有電腦有幣就能做波段,但在幣圈這博弈戰場上,炒幣賺錢為少數,尤其是當市場不好的情況下,所有人都不交易了,才能看到這麼多交易所祭出交易大賽活動,然後各種垃圾幣每天表演拉盤,證明炒幣市場沒死,還是有韭菜會去追高。

炒幣模式粗略分為三種,一是基於自己的線圖分析能力去判斷,二是從群組聽喊單尋找致富代碼,三是憑著感覺買(聽天由命)。

我是介於三種之間,我們不能低估投資社群的力量,有社群就有共識,有共識就有信仰。今天投資講的是“賺錢”,週期多久賺多少錢不知道,但透過這段期間社群的研討可以發現人稱所謂的“致富代碼“,可能買入一週不到漲50%,甚至更高,但短期間內能夠靠社群喊單共識拉起來的幣,也會很快走向死亡,所以真正會炒幣的多半不講HODL,如果你有什麼致富代碼的幣(多半為垃圾幣),切記只要短時間內一爆拉有賺錢就要賣了,千萬別留戀,除非那個幣你有“絕對內線”,知道莊家的目標價,寧可賺小利踏空也不要套牢變成傳銷幣&單機幣的HODLER。

因為垃圾拿三年還是垃圾,不過就是個背後有莊家操作的幣,因為套出信仰的人很多,不差你一個了,區塊鏈產業投資者比用戶來多,別奢望項目落地能解套,落地了只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始,因為這是人性的賭場。

[ ICO ]

99%的ICO都會死亡,而這99%只有解決了財富轉移的問題

現在絕對不建議投資ICO,還有人喊你投,直接打錢進他戶頭(雙押skr)。

這市場ICO敢上市的幣真的不多,上交易所幣價腰斬是標配,法幣基本跌兩倍,多少團隊募資以太幣時一顆是200到400美金,發幣上市前均表示:我們會護盤,保本,幣本位。

以太都跌破200美金了,法幣本位護盤很難嗎?很難!因為團隊會嫩模去了,給你幣本位保本就不錯了!甚至很多揚言市場不好不發幣,結果拖了半年,以太幣從500跌到現在剩不到130美金…卻發幣了?!

近期ICO項目少數開盤能漲,即便漲了,你也賣不了多少,因為都有鎖倉。假設第一批發25%幣,漲了兩倍你認為有賺?沒有先漲到四倍先保本都別說賺錢,等幣全部發下來平均去計算吧!而且還有幣本位跟美金本位的問題,這裡就不贅述了,別忘了幣可要發一年或兩年,等全部拿到再來看看吧!說不定敖到一個大牛市也說不定,而我也投了很多項目,目前都延遲上線與發幣,畢竟這市場能上市如果沒有錢做市,那不如別上了吧,我都當歸零了,也沒有再投項目了!

補充,如果不是菁英共識的項目Algorand、Thundercoin等其他的幣,還有人喊你投項目,別聽他的,如果真有機會投資一些很難拿到額度又有上述共識的幣,先注意有沒有溢價出售,台灣提供代投服務的正常手續費是5至10%,也看過扯淡的10%-25%以上的,甚至沒投到也要收手續費的也有,幣圈毒瘤處處都有,你貪開盤賺快錢,他要的是抽佣。

[ 搬磚 ]

聽到號稱有自動搬磚套利程式,避而遠之,十之八九都是坑

搬磚是門學問,想學習真的得找對門路,但通常會搬磚的好手們是不會跟別人分享的,畢竟是長久以來觀察與實作的心血,各司所職,至少我目前沒有看過真的會搬磚的人或團隊出來開教學,僧多粥少。至於圈子內也有許多號稱有自動搬磚程式,保證月獲利幾%等誘人收益,面對這樣的介紹,我總是問自己「憑什麼是我賺?如果能賺還輪得到我?他自己搬不就好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所謂固定幾%的保證收益

[ 期貨 ]

「你被Bitmex打過針嗎?」「沒有,我只被OK打過」
愛惜生命,遠離期貨,放下槓桿,立地打工。

或許最好的情況是離場觀望,但我們都辦不到,幣價的底永遠不及人性的貪婪。

看完以上分析,是不是對熊市投資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了!我們看到了比特幣回到了去年八月起漲點,以太幣更是跌到了兩位數,但大家千萬別忘記了,投資加密貨幣的本質,就是賭博,只是要選擇贏面較大的,一切都有跡可循,即便現在看似是炒作大時代的殞落,但下一次牛市回來,可能大家的資產都會是現在帳面上的十倍也不無可能。

最後,在幣圈投資是需要很強的心理建設,如果目前的市場狀態,你的虧損率已達九成,現在要割肉也晚了,與其整天看CMC幣價,不如好好的生活,尋找自己喜歡的舒壓管道調整心態,散散心、看書看劇,好好工作生活,等待下一次牛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