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家就有飯吃,真好|越南春捲DIY

不久之前我們在超市買了越南春捲皮,然後就一直躺在storage room裡面,持續忘記他。

那天看一個綜藝節目「孝利家民宿」,我看著韓國藝人 — 朴寶劍大口吃著越南春捲,一卷又一卷的放進嘴裡…天兒,越南春捲有這麼銷魂嗎?

過沒幾天,我即刻準備好食材 — 小黃瓜、紅蘿蔔、蘿蔓生菜、蝦仁、香菜…

正宗的越南春捲裡面應該還要放薄荷葉以及越南米線。但是這兩樣是我家附近難尋食材,直接放棄。

據說,越南春捲搭配的沾醬( nuoc cham;渃蘸,又稱水蘸汁)是完美平衡五種味覺的醬汁代表。小小的一盤蘸汁,集合了酸、甜、鹹、辣、鮮味。我心想,越南春捲根本沒有調味,好吃的來源肯定就在醬汁。上網研究了很多比例,最終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與味覺。讓室友對此讚不絕口。

越南春捲說簡單也不簡單,基本上跟包壽司一樣,裡面的料得先洗淨切細! 小黃瓜和紅蘿蔔切絲,生菜買的是小顆的蘿蔓生菜,這樣可以直接包進去。還有可以生吃的baby spinach,全部洗淨瀝乾備用。

肉類的話就有當然要有的蝦仁燙熟,煎了一片照燒雞腿,還有早餐的火腿片拿來充數。

最後調整的沾醬比例約是水2: 醋(或檸檬汁)2: 魚露1:糖1,小辣椒一隻、蒜瓣3瓣。不過其實可以邊吃邊調整,用這樣順序去調整會較為精準:

哪裡怪怪的? 可能是不夠鹹(鮮),加魚露;

再來可能不夠酸,加檸檬汁,

最後再調整糖,慢慢調整或分兩次加下去比較保險。

一定要讓辣椒和蒜碎浸淫在醬汁裡至少20分鐘,冰箱冷卻。這樣辣味才能進到醬汁裡面,形成平衡的完美五感

包春捲可能是越南春捲最難的一PART。別看春捲皮如此輕盈。他還沒沾水時,簡直就跟小時候寫作業的墊板一定堅硬! 不小心取用,又會折破。

動作得輕巧,手指要溫柔。

準備一碗溫水,把春捲皮放進去轉個美人浴。放在盤子中,她才逐漸軟化。

軟化之後,她居然又非常的黏!! 要將料包好好,兩邊往裡面折,但是盡量保持直線到底,這樣包起來才會好看。

那天晚上本來要等室友下班一起回家包春捲共樂,但是他在公司加班了一下,我肚子咕嚕咕嚕叫,快手煮了一鍋虱目魚薑湯,喝了暖暖胃。再一邊包著春捲心想,這樣等下他可以直接吃飯不用等。

室友回家,洗洗手坐上餐桌。對我說,「一回家就有飯吃,真好。」

如果喜歡文章,幫按5次讚(不需任何費用),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或是一起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https://www.facebook.com/petitecuisine1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