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三吃|從煲湯到居酒屋下酒菜

有此一說,山藥是平常人家的人蔘。我在台灣的時候,媽媽就常煮山藥排骨湯,特別是爸爸從菜市場帶回來的台灣或日本山藥。湯頭清甜,山藥鬆軟味美。

久久以前曾在菜市場(濕巴剎)買了一次中國山藥,也效法媽媽煮了排骨湯。但室友當時的評論是「我不會欣賞。」(東西不合胃口時他都會說這句。)

後來上次在淡濱尼的菜攤,買到了日本山藥。一看就覺得這山藥長的真美,跟安提帶了山藥尾、山藥身回家。大姊說,山藥尾適合燉湯、山藥身可以直接吃。

是,你沒聽錯。可以直接吃。

日本山藥就是這麼神奇的存在,直接吃也毫無違和感。

第一道: 山藥玉米排骨湯

市場買回來的小排骨跑完活水後,直接和洋蔥皮、青蔥根、少許的花椒粒一起熬煮40分鐘。

我平時最喜歡收集蔬果的皮和根部,洗乾淨晾乾放冷凍。用來熬湯超級實用又不浪費。

洋蔥皮是神祕武器,湯頭沒加一點洋蔥卻有甜味。唯一缺點是熬湯後,湯頭會呈現咖啡色,所以放十分鐘後就可以取出。在意湯頭顏色的人,可以省略,或用1/4的洋蔥替代。

青蔥頭、香菜頭也是熬湯的好幫手。特別是香菜頭,熬煮高湯後,香菜獨有的「肥皂味」會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香甜。

排骨小火熬煮20分鐘後,青蔥頭、花椒粒取出,放入切塊的玉米。讓玉米的甜味和排骨的鮮味互相交流。這時候可以下鹽調味。

最後十分鐘,再把山藥放入,小滾10分鐘,用筷子戳戳看山藥軟沒即可上桌。

山藥玉米排骨湯,除了有玉米的水果甜、山藥的芬芳,隱隱約約又有洋蔥、青蔥、花椒的辛香。非常適合天涼的時候來一碗。

吃過日本山藥,室友大喊,這也太好吃了吧~~~~~一度忘記自己曾經對山藥做出「我不會欣賞」的comment。

第二道: 居酒屋風炙燒明太子山藥

不曉得有沒有人在居酒屋點過這道? 吃過之後,室友怒哄「OMG!」我自己也覺得超級好吃。明太子的鹹味被沙拉醬中和,再高溫炙燒產生一種著迷的致命香氣。下酒或是下飯,都適合。

明太子從魚卵的薄膜挖出來,和沙拉醬混合備用。我喜歡的比例是明太子2、沙拉醬1,這樣可以保留比較多的明太子味。加一小匙的糖,單純平衡味道和加速後續炙烤上色。

這個自製的明太子沙拉醬,也非常適合抹在法國長棍麵包上享用,包準你一片接一片。變胖請不要怪我。

有噴槍的就用噴槍。或是像我用烤箱的上火功能,預熱到250度。

山藥切塊,奶油下鍋,中火將山藥煎至些微上色即可取出。用湯匙把明太子沙拉醬抹在山藥上,多多益善。烤約3–4分鐘至明太子上色即可出爐。

第三道 山藥泥涼拌豆腐

這道最簡單,山藥磨成泥,和一大匙的鰹魚或昆布醬油混合後,淋在豆腐上,撒上假掰的蔥花即可上桌。

清爽的山藥泥,除了拌豆腐,還可以拌飯。對於室友來說,是滷汁般的存在。

做出三道山藥料理的最大心得,我可以拍胸保證: 枕邊人若不喜歡蔬果青菜,歡迎用日本山藥進行攻堅。

如果喜歡文章,幫按5次讚(不需任何費用),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或是一起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https://www.facebook.com/petitecuisine1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