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新加坡蝦麵(家傳配方)

各.位.觀.眾! 我煮出來了~家傳新加坡蝦麵,歷時三小時又十分鐘,煮完又熱又累根本不餓。 😆可是真的好鮮甜好好吃喔

--

蝦麵(湯麵),在新加坡話叫做Hae mee。要分清楚喔,因為如果講蝦麵的話,別人會以為是用炒的,那叫做Hokkien mee。熬完蝦高湯,還可以炒福建蝦麵,一舉兩得。

分享我最喜歡的新加坡料理 — 蝦麵給你們。

希望有機會你們可以做做看唷~ 😃

在和婆婆學的時候,她一直說Agak-agak,意思就是大概大概。我特別把份量和時間都記下來,這樣大家回家來做比較容易。

新加坡蝦麵 — 蝦高湯材料準備

(此分量可煮2–3人份蝦麵或2人蝦麵+2人福建蝦麵):

  • 800g的蝦殼(平常就要買一些蝦來煮,但是剝掉蝦殼冷凍起來備用)
  • 200g的蝦(包含以上,總計需要1公斤的蝦殼)
  • 紅蔥頭一顆切末、大蒜兩顆切末
  • 醬油(醬清)40ml、老抽(黑醬油)20ml
  • 鹽5g(或適量)、糖10g
  • 去皮的豬五花(三層肉)300-500g一條 (看要吃多少,但是要一整條不能切)
  • 水2,000cc

新加坡蝦麵 — 蝦麵材料準備

  • 黃麵、粿條(看要吃多少): 兩種不同麵加上一起叫做「摻摻」,去小吃攤,人家問你要哪種麵,你也可以說,我要「摻摻」。
  • 青蔥一支切蔥花
  • 豆芽或空心菜(可省略),或你愛吃的燙青菜(但地瓜葉不配)
  • 豬油(看是要自己炸還是用買的都可以),省掉就會少一味
  • 市售炸好的紅蔥頭酥(或可以自己炸)
大合照

新加坡蝦麵 — 烹調做法

  1. 2,000 cc的水煮滾後,關中小火放入800g蝦殼與那條五花肉,煮20分鐘,至五花肉熟透;
  2. 最後5分鐘,將200g的蝦放下去煮熟,起鍋;高湯過濾乾淨備用;
  3. 蝦涼後,去殼去頭,蝦肉放旁邊備用;蝦殼全部放在一起備用
  4. 起油鍋,將蒜末、紅蔥頭末爆香;
  5. 加入蝦殼炒到有點燒焦(燒焦很重要),這個步驟至少要10–15分鐘;
  6. 燒焦後將剛剛那鍋高湯倒回來,小火續煮15–20分鐘;
  7. 高湯內加入鹽、糖、醬清、黑醬油調味,確認味道足不足,顏色是深咖啡色,可參考我的成品照片;將蝦殼過濾即為蝦高湯

8. 另起一鍋滾水,燙麵、豆芽、青菜等,放入碗內;

9. 上面放一小匙豬油、紅蔥酥、青蔥花,再將蝦高湯從旁邊加入就完成了!

看似簡單,但是其中最麻煩的就是你得為了蝦殼,先吃很多的蝦… 😆

另外炒蝦殼和熬蝦高湯都很需要耐心喔。希望你們也可以享用這道美味的蝦麵~

請享用

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按讚,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