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小黃瓜(蔬食食譜)

涼拌小黃瓜在你的餐桌記憶是什麼?

--

對我來說,是母親的手藝。母親的餐桌經常出現涼拌小黃瓜,不管是醬油的、糖醋的。我們在夏天非常喜歡吃涼拌小菜,小黃瓜、大頭菜、嫩薑等等,清爽開胃。

尤其是小黃瓜,有時候甚至明明桌上有很多其他美味料理。全家人的筷子都還是朝著小黃瓜,很快見底。我母親也很有智慧,她總是能從廚房再拿出來,讓家人一次吃個夠。

我其實是個痛恨瓜類的人,大黃瓜、蒲瓜等等一率敬謝不敏。但僅僅對小黃瓜情有獨鍾,咬下去爽脆的聲音,讓我覺得征服了夏天的炙熱。

醃製好小黃瓜真的不難。要訣有兩個:

1. 用刀面拍瓜使龜裂面積變大,增加醃製效率;

2. 先用糖醃,以鹽入味。

刀面拍瓜的意思是,用中式菜刀的刀面高處一拍而下,然後再切斷。或是折衷作法先將小黃瓜切段後,用刀面壓下對半切開。

先加入糖,同樣可以用滲透壓的原理,使水份滲出。

準備好蒜末、辣椒末(可省略),糖、白醋、鹽、香油(可省略)。

小黃瓜和糖、醋的比例,若要當餐吃,需要抓到6:1:1,也就是180g的小黃瓜要搭配30g的糖與30g的醋,外加約1-2g的鹽。最後加一點香油增加風味,不加也沒有關係。

即便是當餐吃,我也建議醃製個20分鐘,期間記得將小黃瓜翻騰入味。

若隔餐吃或是隔夜醃製,比例可以拉到8:1:1。若一次醃製很多,當試吃覺得夠味的時候,要記得把醃汁倒掉,以免過頭。

寫到這裡,又好嘴饞,明天就去買個小黃瓜吧。

涼拌小黃瓜食譜

備料:

小黃瓜數條、蒜末、辣椒末、糖、白醋、鹽、香油

做法:

1. 小黃瓜洗淨去頭尾後,刀背拍下切段

2. 以糖醃製後,再下鹽、醋、蒜末、辣椒末,最後以些許香油調味,充分拌勻

3.醃製20分鐘後即可上桌

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食譜,請登入Liker幫我按讚,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您完全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這是真的。不過打賞很少就是了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