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 Uber 往來英國希斯洛機場 及 市內UberPool 共乘體驗 /倫敦篇[四] 🚙 🇬🇧

第一次在倫敦乘搭 Uber 就被繞路,搭 UberPool 就像玩野外定向遊戲

ppp
pforppp Film
8 min readOct 28, 2019

--

An illustration of the Uber ride-hailing app page showing a trip to be taken in London
Photo by Tom Warren / The Verge

今年(2019)四月復活節前,到了倫敦旅遊。當晚,我大約晚上9時在希斯洛機場 (Heathrow Airport) 完成入境手續,由於旅程臨時有變,所以我先一個人入住位於Swiss Cottage (zone 2) 的 hostel。聽說倫敦地鐵 (Tube) 晚上比較危險,遇到醉酒漢的話更麻煩,所以為了安全,一個人到達又拿著大行李的我選擇乘搭uber。

倫敦 Black cab (Taxi) 是世界知名地貴,而Uber在英國合法經營(當時)且價錢較平,車程有記錄,並可即時分享GPS位置給親友,相對較安全。

從希斯洛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進入倫敦市區

出海關取行李後打開Uber App,它直接彈出非常詳細的希斯洛機場搭乘Uber的攻略,告知你在哪裡等待和你的Uber司機會合。

順帶一提,Uber app 是全球通用的,即是不用到達英國之後再下載英國版的Uber。由於我平常有在香港使用uber,所以不用重新登記和驗證信用卡號碼。沒有英國電話號碼也可以預訂行程,用app內的文字對話功能即可。(由於口音問題,用文字溝通可能比電話直接對話更容易。)

由 T3 落機的短程Uber乘客,上車點是在Short Stay Car Park Level 3的 Row A 區域,沿途一直有指示牌,乘坐電梯到達Level 3,出電梯第一排就是Row A。

雖然上車地點也蠻方便,但我建議不要一取得行李就立即叫車,而是走到 T2與停車場之間的通道才按下預訂制。因為司機最多只會在會合點等你 8分鐘,逾時不候!失約費 £10.00!

當時我就是拿了行李出了閘口就叫車,然後司機馬上回覆我5分鐘內到達會合點!希斯洛機場「話大唔大,話細唔細」,要從 T3 推著行李行到停車場,其實也有一段距離。然後到達停車場等候電梯也要時間,英國人非常禮讓,電梯每層停也沒有顯得不耐煩,但我心裏面不停大叫快些。幸好最後我在司機取消訂單之前上到車。

其他會合點:

  • T2: Level 1: Row Q. Wait for your driver within the covered area.
  • T3: Level 3: Row A. Wait within the lift lobby area.
  • T4: Car Park Level 2: Central aisle. Wait within the Central Lift lobby.
  • T5: Level 1: Row A or F. Wait within the Lift lobby area.

基本收費

收費 = 基本車費 (£10.00) + 時間(£0.12/ min) + 距離(£1.00/英里) + 空氣改善費 + 等候時間 [ +希斯路機場 (LHR) 泊車費 ]

基本上收費方式跟香港乘坐Uber 的計算方法相似。

時間: App上顯示地是價格區間而非確定的價格,這是因為乘車時間也會計費,所以遇到塞車的話,可能會付接近區間上限的金額。

空氣改善費: 英國年初開始收取每英里 £0.15 的空氣淨化費。

等候時間: 如果你乖乖在預定時間到達pick up point,是不需付 Waiting fee。不過若司機等候你超過 2 分鐘,你需要額外支付每分鐘 £0.25 的等候費用。

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在8分鐘內成功上車,否則司機可以取消行程及收取£10.00 (!!!)取消行程的費用 (cancellation fee),所以記得準備好了才叫車呀!

去到倫敦也遇到司機繞路 🤦🏻‍♀️

我不知道我的臉上是不是寫着「司機,你隨便繞路吧!」在香港,乘坐的士經常(!) 被繞路,搭uber 又曾經被繞路,但沒有想過在倫敦第一次乘搭uber 也被繞路。

Uber 網頁上的價格及路線估計功能

出發到倫敦之前我已經從 Uber 網頁上的價格及路線估計功能,估算同樣時間由機場到我所入位的hostel車資,算出 uberX 收費是£42–52。再加上當我身在機場時,在App上清楚寫明預計車資是大概 £44,我才安心叫車。

當晚的Uber車程記錄

上到車司機友善地跟我談天,又跟我說他以前在China Town 打工,不停介紹我去那邊吃東西。其實路上我一直打開著Uber app,看着我們在GPS上的位置,偏離原定設定的路線。簡單來說是我們離開機場之後,原本應該向右,可是司機駛向了左,拐了一個大彎。我見路上一路暢通,司機一邊跟我談天,我一邊清楚看著 app上的行車路徑和預測到達時間一直在重新計算,過了路程的三份一才跟上之前的預定路線。

若是你,你會當場跟司機理論,還是故作鎮定,一切待下車後再算?

我選後者😂

投訴

下車時,司機還有友善地跟我道別。我真搞不清他是不小心繞了路,還是故意。當下車後不久我便收到短訊, UberX 收費更改為£54.84。(大驚!)

當晚我即時在App報告了此事,然後第二朝起床便見到Uber support 以下的回信。大要是他們會退回多收的費用。

Uber Support 的回信

值得一讚的是,兩日後,我便收到Uber 退款詳情的電郵,亦都到退款,十分有效率。由最初的車費 £54.84,退款£12.93,改成£41.91。

左邊是原來價錢/ 右邊是調整後的收費

雖然在香港或在英國也有機會遇到服務不佳的司機,但Uber 的顧客服務做得不錯,尤其是處理投訴方面,例如行程結束後可以即時透過 app即時反映問題、行程路線又有GPS記錄減少爭拗、Uber support 處理得非常迅速。

因此,我仍然會使用Uber 的服務。

倫敦市內乘搭 Uber

選 UberPool 就像玩野外定向遊戲

Uber在英國有提供UberPool 共乘服務,就是透過和陌生人一起搭乘,互相分擔,扣減高達25%車資。例如你要從A到B點時,司會再到C點接人,相對地搭車時間也比較長,每次乘客亦只限1–2人。不過Uber 聲稱 “no more than 250 meters, or around 4 minutes”,我也沒法驗證。

為什麼會說像玩野外定向呢?

因為你最後的上車會合點,並不是你所選的現時位置。Uber 會根據與你共乘的人的行程路線,計算你最適合的上車位置。

我們試過有一晚吃完 Burger and Lobster,然後叫車回酒店。滿懷歡喜地見到5分鐘後有車,原以為車會停到門口不遠處,誰不知原來上車的會合點距離餐廳 5分鐘路程,然後我們要在寒冷的倫敦街頭一邊看地圖,一邊狂奔,差點把剛才吃到的龍蝦吐出來。

也有試過趕到會合點之後,Uber 通知我們由於上一位乘客取消行程(我們猜是他們趕不到上車😂),而改了另一位客人跟我們共乘,所以我們的上車位置會重新計算🤦🏻‍♀️,然後我們又要尋找過新的上車會合點。

如果無法在指定時間上車,Uber會收取£3.00 取消行程的費用(cancellation fee)。所以記得準備好了才叫車呀,因為你有機會要馬上出發去會合點!

--

--

ppp
pforppp Film

香港女生👧🏻🇭🇰 UXUI designer in Hong Kong. [[ #travel #film photography #movie #design ]] Try to capture the beauty in everything aroun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