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ok Back at 2020

2020 Spring/Fall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許凱傑
PhD Life in the US
Mar 27, 2021

--

Nassau Street

趁著感恩節出去玩放鬆等飛機時,來回顧一下目前為止在Princeton的生活。逐漸從修課轉為研究,有些心得,也想和大家分享PhD在Princeton的前幾個學期大致是怎麼樣。

首先普林第一年會給你fellowship,所以你不用馬上選定教授然後進組,好處是你有時間去和教授/學長姐聊天,了解教授的個性和風格,還有實驗組的風氣。可能會覺得缺點是沒辦法及早開始做研究,但是如果合作的來的話,提早進組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蠻喜歡這個方式。然後在第一學期結束後,你需要繳交一個志願序,系上會幫你和教授配對,順利的話一或二月就會有正式的指導教授。既然因為第一學期都在探索,我們的修課規定也就大部分集中在第一年,第一年需要6堂,畢業要求8堂。

好,故事來了。我順利在一月時進組,但是後來發現自己的研究題目沒有很大的興趣,原本想說再多做幾個月就會開始喜歡,但後來壓力很大所以也沒什麼成果,就決定和當時老闆說我要離開再去尋找,好險遇到一個個性很好的教授,支持我的決定,甚至之後七月時還有問我有沒有找到教授,他有新的缺,真的是很感謝他。但就開始了曲折的尋覓之路。

期間跟一些教授聊過天,但都沒有很明確的進展,同時也跟director of graduate studies, graduate school dean, 系辦秘書聊過如果暑假結束還沒找到老闆怎麼辦,已經做好可能就是拿MS走人。但後來跟一個即將來普林的新教授逐漸開始合作,也談好說第一學期修他的課,看合作的情況如何再決定。雖然那時候心還是很慌,因為他的領域其實是control theory + reinforcement learning,一個我大學從來沒碰過的領域(台大可以多點這領域的課嗎…),很怕他不滿意我的表現,最後還是不收我。但好像我那時候也是沒有退路了就是一直看paper,修課的同時也自修網課(想學RL的大推David Silver的課程影片)。

事情也在教授正式來到普林慢慢上了軌道,可能是我有興趣的題目,進展就順利很多,原本十一月是要投一個conference的,但一些實驗上的原因,我們最後決定準備好再投另一個conference。但一個work能在一兩個月有一些成果,我是真的有點嚇到,然後也感嘆國外大學課程的final project目標和教授投入的精力,真的是台大可以好好學習的。也在合作的過程中,他邀請我進組,真的是聽到這消息後嗨了一個禮拜,覺得一年來的擔憂和努力都值得了。而且更幸福的是我覺得我老闆是我夢想的advisor,會提供具體的想法,point out some papers,connect me with other collaborators,而且會鼓勵去表達跟他不同的想法,然後提醒你記得休息,可能是剛要建立實驗室,也會問你覺得目前合作感覺如何,我整個一直在開花。這也是我覺得我在臺大沒有感受過的。

總而言之,現在進了Safe Robotics Lab。手上的兩個project,一個是利用RL去approximate solutions in zero-sum differential game,可以保證即使有disturbance,從哪些位置出發一定可以抵達目標。另一個project是如何infer human preferences and express it by reward function with hard constraints。兩個都跟我當時的SoP一點相關都沒有,真的是蠻意外的,但也是感謝普林有這樣的彈性讓我去探索。然後很幸運路上都遇到很多很棒的人,尤其感謝普林的學長姐們一直聽菜逼八焦慮。總之現在就是努力推進研究進度,之後有新的結果的話,除了更新在個人網站,也想在這邊Po一些科普性質的文章。那就下次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