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 Ph.D. Application

英文考試與申請文件

許凱傑
PhD Life in the US
7 min readApr 20, 2019

--

這次要來講的是英文考試與申請文件的準備,會涵蓋以下這些內容,這篇比較是不管申請什麼都可以看的XD

  • GRE
  • TOEFL
  • CV (curriculum vitae)
  • Lo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這一系列的文可以直接在這邊看喔

IV. 英文考試

A. GRE

GRE總共分成三種考試類型:Quantitative (Q), Verbal (V), Analytical Writing (AW),考試時總共會有1個AW,和5個交錯的QV,可能是QVQVQ或是VQVQV,看你抽到的加試是什麼,對於台灣人來說當然希望是Q啦,畢竟只是英文版的高中數學(甚至更簡單...

  • Q: 基本上大家不用擔心這個部分,只要把一些數學用語的英文記起來就好,像是等腰三角形、梯形之類的,我自己是只寫了模擬考的題目就上場了。通常大家建議的門檻就是滿分(170),所以考試時大家要細心一點,不要不小心錯了一題,再考一次的費用也是挺高的...
  • V: 主要分成字彙與閱讀,我的準備方式就是和同學借MASON的1000單硬背、死背、猛背,然後考滿分刷好刷滿(錯好錯滿)。基本上字彙題要多把握,因為閱讀題對於理工仔真的不是很友善,一堆歷史、劇本、小說的類型,很難掌握文章的大意,我的考試策略是寫完字彙後,寫短篇閱讀,在來中篇閱讀,最後是長篇閱讀。這個的門檻大家建議是150,大概就是正確率要一半,另外想特別說GRE考完第一個V會依據你的成績把你分到高分區或是低分區,如果你感覺第二個V爆難,恭喜你離過門檻應該是非常有把握了!
  • argument / issue: argument 比較容易,基本上就是找到四五個點吐槽說為什麼這個公告、新聞不合理,字數儘量衝多。issue的話就是可以多練習高頻題,然後大概熟悉一下文章的架構,也是把字衝多,分數應該就會有3.0了。我是考完後才有點後悔應該多練習一下作文,因為雖然大家都說3.0就夠了,但事實上3.0大概只是排前82%…

B. TOEFL

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分,基本上大家都把總分過100、口說過20當作門檻,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把口說衝到26,不然可能還要被學校要求上英文課(我就是這樣QQ)。托福準備的部分我沒什麼心得,感覺就是一直刷題,然後多練習作文和口說,基本上考完GRE再來看TOEFL的閱讀和寫作應該都沒啥問題,所以我是建議先G再T啦!

C. 需不需要補習呢?

因為我那時候沒有趕上寒假同學一起報名某M和某S補習班,但也好險沒報名,理由如下:

  • 授課不一定有用:就如上述而言GRE的數學不是太大問題、字彙要靠自己背、閱讀大部分是要靠語氣判斷,不太需要花幾個月去補習。而TOEFL 個人認為比較是靠個人平時英文能力,很難短時間大幅提升,另外網路上也找得到很多口說、寫作模板。下面是我找到並整理的口說模板:
  • 你不一定會去上課(沒時間或是偷懶):我記得我那時候問桂林說要不要補的時候,她就說你平時學校上課都不一定會去了,你覺得你會跑去補習班上課嗎?想想真的是很有道理,感謝她阻止我花這筆錢XD。

V. 申請文件

個人認為這是申請裡面最重要的一環,呈現你是怎樣的一個人。透過CV記載你在大學期間的成就,以及你有哪些專業能力和例子;透過SoP展現你的研究興趣、背景與你的中長程目標;透過LoR提供一個背書,並利用教授的人脈提升你錄取的機會!另外,大家常常會花很多時間在寫SoP,卻沒有花同等時間去準備CV,我自己把SoP當成是決定的最後一道門檻,而CV則是決定你能不能進入candidate pool,如何一目了然的呈現CV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以下就分別說明我自己是如何準備的:

A. CV

基本上大家都是準備兩面,裡面一定要放的就是學歷,而且要在第一面出現,因為我申請的是PhD,所以我想透過CV展現我有過研究經驗,於是我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講我的專題和發表成果,並把幫我寫推薦信的教授(專題和競賽指導教授)也有註記在CV上,SoP上的內容也有簡單註記,希望這些文件彼此間是互相呼應。

我的CV如下:

依序為Research Interests、Education、Research Experiences 、Publications、Honors and Awards、Course Projects、Working Experiences。就如我上述所說,我比較想呈現的是研究潛力,但如果你是申請MS,或許你可以更多的描述實習經驗、專案結果,這類比較工作導向的表現。

我選擇用LaTeX去編輯,是因為我很懶得去調整邊界和對齊,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網路上有overleaf這個免費的編輯器,裡面它也有提供很多種CV模板,可以挑一個順眼的來使用。

B. LoR

台大的教授蠻多都會要求你提供一份草稿供他們參考並作修改,而我擬定草稿時除了寫我跟他們的合作經驗,例如專題、競賽、課堂表現,我也寫了一些我想要committee 注意到的人格特質,譬如說研究上的彈性、presentation 能力。

PhD的申請如果有教授的大力推薦會使你申請的結果更順利,甚至透過教授的人脈進入夢想校。從學長姐的結果和與同學討論得到的心得是,對於PhD而言最重要的應該是LoR,甚至比你有多少pub重要,所以如果上課有找到有興趣的教授,很建議你就直接進入他的實驗室做專題,除了可以讓你了解自己對該領域到底是否有興趣,如果幸運的話有競賽成績或發表機會,除了CV多了一項可以寫的,也比較有機會拿到強推,推薦信的內容也會比較有說服力,而不是只是說上課踴躍、很聰明之類大家都可以寫的話。

C. SoP

SoP要寫出的是:

  • 為甚麼你想來念(教授、課程、地點、重點研究領域、就業率...)
  • 為什麼學校要錄取你(滿山滿谷的paper、跨領域的背景、研究潛力...)
  • 過去的經驗(研究室RA、工作實習、競賽…)
  • 學校能提供你什麼(跨領域的機會、密切業界合作...)

建議也能去學校(各系)官網上看看他們的guideline,並針對每所學校進行客製化,我是偷懶地只有客製化最後一段啦...。並且要特別注意每所學校都有不同的格式要求,例如Princeton、UIUC只能1000字,Georgia Tech只能7000 characters,Stanford要求每面上方都要空1inch。

我的Sop分成了以下五個部分:

並且在SoP中我每個部分都有打出如上的小標題(實際如下圖),因為教授建議我說加入這些小標題可以幫助committee更快進入狀況,大家可以參考。

另外一個撰寫SoP的重點我覺得是多找同學和教授幫忙看(大概3-5位),因為自己寫很容易會有盲點,例如太專注在細節上,或是忽略交代一些背景。和同學交換改的過程除了修正文法,更能知道自己是否不夠有說服力,也能學習到別人如何描述經歷。(這邊要特別感謝幫我看過或討論過的人:桂林、子生、阿緯、可嵐、阿鳥、牛牛、阿樺、哈利、戴敬倫、詹晉誠、PJ、商董、hao yen Tang學長、陳柏志學長。)

跑出去參觀學校加上當兵就大拖稿了QQ

--

--